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貢獻新時代文學的強大力量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貢獻新時代文學的強大力量

——熱烈祝賀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

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的召開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高瞻遠矚、蘊涵豐富,凝聚人心、鼓舞士氣,是新時代加強文藝工作、推動文藝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總書記面對民族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變局相互交織的歷史背景,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開闊的文化胸襟,深刻闡明文藝在新時代新徵程的地位和作用,把對文藝工作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講話充分肯定我國文藝界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展現的新擔當新作為,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傾心描繪新時代新徵程的恢宏氣象,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這是對文藝工作者肩負的歷史使命和光榮職責的殷殷囑託,是黨的號召、人民的期待和時代的呼喚,必將鞭策和鼓舞廣大文藝工作者勠力同心,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新局面。

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面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總結碩果纍纍的過去五年,把握新時代文學的方向和內涵,明確作協工作和文學事業在新發展階段的新使命新任務,吹響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新時代文學高質量發展的前進號角。大會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作家和文學工作者代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暢所欲言、群策群力,方向目標任務更加明確,使命感責任意識進一步增強,推動新時代文學繁榮發展的決心更加堅定飽滿。我們將牢記「國之大者」,把握歷史主動,勇於擔當作為,以新時代新徵程這一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標註文學前行的坐標,深刻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深刻把握歷史進程和時代大勢,以優秀文學「答卷」回答時代「問卷」,以優異的成績,創造中國文學更大的光榮。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指引和領導下,中國文學以特殊的方式深度參與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並在這一歷史進程中獲得了前進方向、源泉動力和發展道路,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和中國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完成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關鍵一躍」。中國文學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上,新時代賦予文學工作者更為光榮的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奮進新時代新徵程,需要文學揚起新的風帆;書寫人類歷史上最壯闊的活劇,需要新時代的文學工作者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正確把握歷史進程和時代大勢,唱響恢宏昂揚的時代主旋律。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歷史為中國文學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空間,時代為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施展才華搭建了前所未有的寬闊舞台。今天,在新的徵程上,我們必須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想得更深,與人民一道前進,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鑄魂,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共襄文學偉業的強大力量,為文學在新時代新徵程上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讓我們以強烈的擔當、勇敢的創造、甘於奉獻的精神投身新時代文學事業,回應人民需求、回答時代課題,以文學的高質量發展實現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高質量發展,為民族復興的千秋偉業貢獻剛健厚重、先進質樸的精神文化力量。

來源:文藝報194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