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凝: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 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鐵凝   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

2021年1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黨的囑託,是人民的期待。時代和歷史的召喚在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心中迴盪,文藝戰線正滿懷信心、意氣風發地邁向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了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文藝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文藝戰線取得的豐碩成果,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文藝工作肩負的重大使命,科學回答了事關文藝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語重心長、令人感奮,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貫穿著對文藝規律、文藝方向與道路的深刻把握。這一重要講話,與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等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構成了完整的科學體系,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大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燈塔、是旗幟,指引和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破浪遠行,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這些天來,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掀起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熱潮。在文代會、作代會代表的討論中,很多作家藝術家都會回味總書記那溫暖、鄭重的話:「廣大文藝工作者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期待與要求。黨和人民需要你們、信賴你們、感謝你們!」這需要、這信賴、這感謝具有山河般的重量,這是肯定,更是前進的號角。我們跟隨總書記站到了時代與歷史的高度,深刻領會著這一代作家藝術家的使命和責任,新時代新征程的壯闊天地正在向著我們浩浩蕩蕩地展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做實,深刻認識新時代新征程上文藝創造與時代、與歷史的關係,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鬥的征程中。

建設中華民族新文化,是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的內在要求。一百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在黨的領導下建設新文學、新文藝、新文化,文藝成為民族覺醒、人民奮進的重要引擎,為增強人民力量、振奮民族精神發揮著重要作用。圖為電影《紅船》海報。 中國文聯供圖

心繫民族復興偉業,高揚歷史主動精神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憶往昔崢嶸歲月稠」,回望黨的百年奮鬥歷程,我們深刻體認到,現代以來中國文藝的發展是黨和人民偉大奮鬥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黨,黨的百年奮鬥凝結著我國文化奮進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積極推動文化建設和文藝繁榮發展。」建設中華民族新文化,是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的內在要求。一百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在黨的領導下建設新文學、新文藝、新文化,文藝成為民族覺醒、人民奮進的重要引擎,為增強人民力量、振奮民族精神發揮著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文藝戰線不斷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符合中國國情和文化傳統、高揚人民性的文藝發展道路」。在這條道路上,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作家藝術家,將自己的才華與生命熔鑄於黨和人民的事業,以自己的創作參與著黨和人民的創造,在歷史的偉大中成就了文藝的偉大。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這是從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中,從中國文藝的百年道路中總結出的根本論斷。2014年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2016年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都對此作出了有力強調。「兩個重要」是根本,是中國革命文藝和社會主義文藝的性質和方向之所在。牢記「兩個重要」,就是牢記「國之大者」,就是要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確定文藝的地位和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新時代新征程是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2021年,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踏上新征程,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黨和人民的歷史方位就是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一百年來,中國廣大文藝工作者行進在黨和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征程中,分享著勝利的榮光。此時此刻,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心中充滿了與黨和人民一起創造歷史、開闢未來的豪情勝概。

「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聆聽著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我們不禁想起毛澤東主席1954年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在這次大會上,毛主席滿懷激情地宣告,「我們正在前進。我們正在做我們的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是的,我們正在前進,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前無古人的人間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人類歷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史劇,始終貫穿著百折不撓、一往無前的偉大歷史主動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投身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這是對文藝在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的重要作用的深刻把握,更是對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嚴肅要求。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就是要成為歷史前進的強大能動力量,就是要以飽含精神力量的作品引導、凝聚、推動人民創造歷史。

新時代文藝是具有強烈歷史主動精神的文藝,中國廣大文藝工作者必須增強文化自覺和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和歷史自信,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與黨和人民共同戰鬥,在中華兒女不畏艱難考驗的勇毅前行中淬煉自己的信念,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未來的實踐中實現精神的昇華,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吹響時代前進的號角。

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心繫民族復興偉業,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總書記指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鬥的征程中。

在我們的面前,山河壯麗,人民豪邁,偉大的時代考驗著作家藝術家的眼界胸懷。我們的眼能否看出大勢,我們的心能否感知大勢,能否於細微中感知時代風雲,能否在浩大中看出豐富生動,這都需要作家藝術家超拔高遠的主體建構。「眼納千江水、胸起百萬兵」,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指明了「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壯闊境界。

樹立大歷史觀,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站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的高度,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高度,站在黨的百年奮鬥歷程的高度,深刻認識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文明和文化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從而深刻體認「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將個人的「小我」融入民族的「大我」,積極投身歷史偉業,充分發揮文藝在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方面的巨大作用,用藝術創造反映中華民族的千年巨變,揭示百年中國的人間正道,鼓舞中國人民在新征程上銳意進取、開創未來。

樹立大時代觀,就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奮鬥拚搏中去認識和把握時代,在時代變幻、風雲激盪中洞悉主流和支流,在紛繁複雜的生活表象和瞬息萬變的資訊洪流中透過現象看到本質。通過具體而微的藝術創造展現總體性視野,藉由飽含個體生命體驗的藝術作品傳達普遍的情感,領時代之風氣,發時代之先聲,以具有強大感召力和說服力的創造,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有力唱響昂揚向上的時代主旋律。

熱愛人民,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

黨的百年奮鬥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其中至關重要的就是堅持人民至上。中國文藝在黨的領導下走過了始終高揚人民性的百年道路。在中國和世界文藝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哪個時期,人民的形象被如此深入地刻劃,人民的生活被如此真切地反映,人民的主體性被如此有力地彰顯。百年實踐充分證明,中國文藝繁榮發展的根基在人民,中國文藝自立於世界文藝之林的旺盛創造力來自人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中始終貫徹的根本立場。總書記在2014年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2016年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時代的雕塑者。」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總書記要求我們堅守人民立場:「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文藝人民性的論述,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充滿了對人民最深厚、最真摯的情感。人民立場不是抽象的、空泛的,因為「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也有內心的衝突和掙扎」。只有和具體的人建立起具有生命溫度的情感聯結,我們才能真正熱愛人民,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人民性的論述,深刻把握了文藝創作的根本規律。人民立場不僅僅是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物件,同時還事關作家藝術家的主體位置,事關我們是什麼人、成為什麼人。一個作家藝術家,如果不能對人民懷抱深刻的情感認同,那麼他就是一個旁觀者、一個局外人,他就無法在人民中間,講述人民的故事,傳達人民的心聲,也就不可能真正以人民作為藝術的評判者。總書記強調,「不僅要讓人民成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為一體」。作家藝術家只有始終保持對人民的真摯熱愛,始終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牢牢放在心裡,才能成為新時代的歌者,才能創作出有生活、有溫度、有感情的文藝作品。

「人民是文藝之母。」「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將人民、生活、文藝有機地聯繫為一個整體。這既是對黨的文藝事業的根本立場、性質宗旨的深刻總結,又是對文藝本質規律的深刻把握,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重要理論創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紮根人民。」人民立場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我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大力推動中國特色的人民美學和文藝學的發展,使人民真正成為文藝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使新時代新征程上的中國文藝在人民與生活中煥發無窮的活力,創造出文質兼美的人民史詩。

堅持守正創新,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衡量文學家、藝術家的人生價值也要看作品。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於創新,努力創作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

文藝要對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進程給予最熱情的讚頌,對一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鬥的拚搏者、一切為人民犧牲奉獻的英雄們給予最深情的褒揚。圖為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的全國脫貧攻堅攝影展《一個也不能少》海報。 中國文聯供圖

優秀文藝作品反映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文化創造的能力和水準。藝術所能抵達的高度,有力地標識著時代的精神高度和文化高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震古鑠今的偉大事業,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也需要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高度,要求文藝工作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攀登藝術高峰。我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的要求和期待。自古以來,文藝創作是個人艱苦的勞動和幸福的收穫,但從根本上深刻地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大師巨匠的,必定是「傳之後世」的信念,是「江河萬古」的雄心,這信念和雄心就是對我們的文明和文化的責任。

心繫民族復興偉業,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鬥的征程中。圖為2020年11月21日,中國作協主辦「2020中國一日·美好小康——隨作家走進故事」全媒體直播活動的宣傳海報。 中國作協供圖

創新是文藝的生命,更是通向藝術高峰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傳承與創新、內容與形式的辯證關係,指出:「要有學習前人的禮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競勝之心」,「故步自封、陳陳相因談不上傳承,割斷血脈、憑空虛造不能算創新」,這是對文藝創作和文藝發展基本規律的深刻把握。任何作家藝術家的個人才能都是在與傳統的關係中確立的,傳統是他的家,是他的出發之地,他的天職是走出去探索新的天地,但他的家永遠是他的座標。當他在新天地裡攀上新的藝術高峰時,他也就有力擴展和輝映著他所在的偉大傳統,使傳統進入新的境界。中國文藝要跟得上日新月異的時代,必須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朝著提高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的方向篤定恒心、孜孜以求,以思想性藝術性高度統一的優秀作品體現中華文化朝氣蓬勃的活力,彰顯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繪就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文化深厚的天下情懷,體現著新時代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大國擔當。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總書記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類,創作更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優秀作品,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篇章。

講好中國故事,就是自覺講述世界的故事;傳播中國價值,就是參與構建全人類共同價值。這是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光榮使命和責任。在黨的百年奮鬥中,中國文藝走出了一條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文藝道路。這條道路的堅定信念就是不懈追求中國氣派和中國風範,在中華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在中國人民開創未來的歷史進程中實現新的創造。我們堅信,這條道路也必將更加寬闊地通向世界各國人民的心中,只要我們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那樣:「讓目光再廣大一些、再深遠一些,向著人類最先進的方面注目,向著人類精神世界的最深處探尋,同時直面當下中國人民的生存現實,創造出豐富多樣的中國故事、中國形象、中國旋律,為世界貢獻特殊的聲響和色彩、展現特殊的詩情和意境」,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塑造充滿魅力的中華文化形象,讓世界看到生動立體的,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使中國經驗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讓新時代文藝的優秀作品成為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經典。

堅持弘揚正道,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對作家藝術家的自身修養、對文藝行風建設進行了深刻闡述,指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個人的道德修養、社會形象與作品的社會效果統一起來,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質兼美的作品,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在現代大眾傳播條件下,文藝工作者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力,這種影響不僅僅來自作品,也常常體現為文藝工作者的人格和形象對社會風氣、對廣大青少年的影響。正因為如此,總書記嚴肅指出:「文藝工作者的自身修養不只是個人私事,文藝行風的好壞會影響整個文化領域乃至社會生活的生態。」「一個文藝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會接受,時代也不會接受!」總書記的教誨語重心長。

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這是時代和人民的要求,根植於成風化人的中華詩教傳統。自古以來,中華文化就高度重視文學藝術對民族價值世界和精神生活的教化作用,立人者必先立己,「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對立言者來說,個人的德行是根本、是第一位的,君子之德如風,風正則天下正。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立德樹人的人,必先立己;鑄魂培根的人,必先鑄己。」人品與文品藝品的統一,既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審美尺規,也是中國文藝恒久不易的內在倫理。

新時代的廣大文藝工作者承擔著重大而光榮的使命責任。欲正人先正己。我們要認真嚴肅地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認真嚴肅地考慮自身言行的社會影響,不斷提高追求德藝雙馨的自覺性,對藝術滿懷敬畏,對專業永葆赤誠,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以自身的人格和作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人民所尊重的人民藝術家,樹立文藝界良好的社會形象,營造自尊自愛、互學互鑒、天朗氣清的行業風氣,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滋養人民的精神生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真正起到培根鑄魂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引用李白「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的詩句,生動詮釋了鼓盪在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胸中的凌雲壯志。回望來路,我們滿懷自豪;展望前景,輝煌的未來等待著我們去開闢和創造。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中實現藝術的偉大創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鑄就氣象萬千的藝術群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貢獻文藝的力量!

來源:《求是》2022/0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