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恩師金采風

黃香泙

 

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金采風近日辭世。(資料圖片)

因疫情關係,除了前些日子參加江浙戲劇聯會的越劇折子戲排練、演出外,我基本窩在家裡,閉門不出。突聞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金采風不幸離世的噩耗,我一時竟無法相信,更無法接受。想起與老師相識四十年以來的溫馨往事,不禁悲從中來,老師那慈母般的關愛猶如冬日的暖流襲上我的心頭。老師的音容笑貌宛如眼前……

1981年,我因嗓子出了問題,從杭州到上海文藝醫院治療。其時,我由王醫師介紹,得以與金采風老師相識。記得老師用一口濃重的上海話講:「我老歡喜儂。」並在相識當天即帶我去了位於廣元路一八八號家中。

那天中午,老師與愛人黃沙導演在家請我吃了很不錯的西餐,我至今還記得有酥皮湯和對蝦。也就是從這次開始,采風跟我既是師生,更似長輩和親人。自此,但凡在上海住,我與老師基本上都會每天在一起。越劇院排戲時,她也每天帶著我前去看她親排《三夫人》、《漢文皇后》。

1983年,金采風老師與尹桂芳老師指派我赴深圳,同當時籌備成立的「深圳繁榮藝術中心」商談,想讓該中心增加越劇項目,後因各種原因未有談成。這段時間老師去瑞金劇場演出也帶著我,同她一起去幫無錫市錫劇團排戲,身段部分由我承擔,兩人還學著錫劇《雙推磨》裡的動作搞笑。我們還同去嘉興小百花劇團上課,而我竟然也憑著在浙江藝術學校學到的戲劇基本理論知識和自己的表演實踐,像模像樣地連講兩個半天共八小時的課,從而改變了我後半生的命運。在滬期間,老師還叫我為影視演員馮寶寶設計身段動作。

本文作者黃香泙(左)1987年到金采風家中探訪,圖為師徒合影。

當時,黃沙導演和采風老師夫婦一心想調我去他們身邊,帶我去姚士達老師(金采風和范瑞娟、張桂鳳、呂瑞英等的聲樂老師)處「吃拳頭」,練學發聲技巧。由於我和采風老師的生辰同是十一月,她總會借兩人生日之機,請我去上海「紅房子」吃西餐,老師喜歡喝咖啡,她總是帶上我,還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帶我去淮海路上滬江理髮店,找專門為她理髮的黃師傅給我倆做頭髮,費用全由老師出,理由是「儂是小囡,我銅鈿比儂賺得多」,從不讓我出半分毫。

兩年前,我去老師家,本來約定等我女兒結婚時接她來香港參加婚禮,她還笑對我講:「儂個金黃派哪能?」這是老師自己想出來的說詞,我豈能以「金黃派」掠美?往事歷歷在目,回想起來悲喜交加。原本12月4日江浙戲曲聯誼會的演出,我準備唱老師的《祥林嫂》之』《洞房》」,後因種種原因而未成。萬萬沒想到我與采風老師疫情前在她家中的會面竟成永訣。

敬愛的采風老師,說實話,我是傳承不了儂風格別具的金派藝術的,但我會盡自己的努力在香港推廣越劇。請老師原諒,因為疫情,我當下無法赴滬,到靈前一拜,送儂一程;願儂開開心心地去同一生疼愛儂的黃沙老師重聚首吧。

浙江小囡永遠懷念您──我敬愛的金采風老師!

作者黃香泙(上圖):現任香港江浙戲劇聯會主席兼藝術總監,以及江蘇旅港同鄉會聯合會常務理事丶婦女會理事。她畢業於浙江省藝術學校(六年制)戲劇表演專業,專攻閨門旦丶花旦,啟蒙老師為「越劇皇后」姚水娟,後師承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金釆風。她曾在內地和香港主演的劇碼有:《盤夫索夫》、《半把剪刀》丶《穆柯寨》丶《樓台會》丶《情探》、《十一郎》等,並積極在香港參與於劇院丶大會堂,以及由多個社團和政府機構於社區中心舉行的慈善演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