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節下月登場 粵劇舞台重溫新馬師曾名劇

香港藝術節踏入第50屆,連串精彩節目將於2月揭幕,包羅世界各地及本港的藝術團體的130場演出將陸續登場,以傳統及科技製作模式為觀眾獻上精心排演的節目,其中粵劇部分則有3大環節,分日呈獻給觀眾。

新劍郎出席藝術節發布會。

首先是期待已久的「新馬師曾名劇展」,排在2月22日至25日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上演4齣新馬師曾的名劇︰《風流天子》、《一把存忠劍》、《金釧龍鳳配》和《光緒皇夜祭珍妃》,大會邀得新劍郎任藝術總監,音樂拍和團隊由周熾楷和陳定邦領導。4齣名劇都是有慈善伶王、文武生王、新馬專腔美譽的新馬師曾之代表作,劇中有數十載仍為戲曲界及觀眾追捧的排場、主題曲。

一連串不同劇目獻給觀眾

今次演繹新馬師曾名劇的是一群有朝氣有抱負的粵劇新生代演員,有阮德文、藍天佑、鄭詠梅、御玲瓏、梁煒康、一点鴻、梁心怡、黃成彬及鄧美玲特別在《光緒皇夜祭珍妃》一劇中客串慈禧太后。

御玲瓏多年努力見成績。
阮德文與鄭詠梅、御玲瓏分別領銜主演《風流天子》、《光緒皇夜祭珍妃》。

第二部分粵劇新姿創作坊為毛俊輝導演作品,於3月3、4 、5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劇院上演折子戲︰《蝴蝶杯之藏舟》、《蝶影紅梨記之窺醉、亭會》、《孝莊皇后與多爾袞之密誓》,演員有衛駿輝、王志良、林穎施、洪海、林芯荾及陳鎧汶。

第三部分是發揚中華民族孝義的3個短篇粵劇,請得阮兆輝任藝術顧問,由御玲瓏、劍麟、吳立熙、吳倩衡等青年演員擔演,於3月5日在香港演藝學院廖湯慧藹戲劇院及26、27日在屯門大會堂文娛廳上演︰《王祥卧冰求鯉》、《雲英繼父守城》、《緹縈陳情救父》。

民間三孝義故事短篇粵劇是為年輕觀眾而寫的簡約版本。

由於新冠疫情仍影響大環境的正常作業,藝術節也備有應變方案,香港藝術節協會主席查懋成先生在節目發布會致詞時稱本屆藝術節節目會以現場及網上形式進行,行政總裁何嘉坤女士致詞亦指本屆藝術節有一系列作品是與藝術科技結合的新創作。

阮德文藍天佑為演出努力

作為新馬師曾名劇展演出項目藝術總監的新劍郎說到選演伶王的作品頗有難度,今次選演的均為家喻戶曉的戲,希望能讓戲曲觀眾重溫他的經典唱曲和演繹特色。毛俊輝導演年前重新修訂的《百花亭贈劍》破天荒連續兩屆於香港藝術節上演,今年推出折子戲,也是結合新舊戲曲演繹方法,譜戲曲新章,著名女文武生衛駿輝今年請纓參加,對粵劇新生態作出支持。

民間三孝義故事,簡約舞台版本編劇周嘉儀指這系列作品仍然包含有粵劇行當演藝,並寓教育於戲劇,讓觀眾感受中國傳統忠孝節義的真諦。

擔綱演新馬師曾名劇的兩位新進文武生阮德文和藍天佑異口同聲心儀這位前輩的藝術修為,但生晚也,沒有看過這位前輩的演出,接到劇本後已展開研究及細嚼戲文唱曲,推敲演繹,他們說有藝術總監新劍郎前輩協助,大家都全力以赴,為觀眾演好這系列經典好戲。

藍天佑與鄭詠梅及御玲瓏分別領銜演《一把存忠劍》、《金釧龍鳳配》。
鄭詠梅是現今文武兼備的搶手花旦。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