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演藝」揚帆拓圈,創造更多可能 ——聚焦在線演藝產業化深層問題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雲演藝」不僅是一種嘗試,更是現實。一系列劇場、舞台之外的線上演出成為了「新常態」。2021年文化和旅遊部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等9部門共同印發《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更為明晰「5G+文旅」以及在線演藝等產業的路徑,數字化已經成為有效應對疫情衝擊、促進消費的重要手段,而在線演藝產業的價值被越來越多的領域所重視。

目前,在線演藝產業化發展仍面臨版權鏈條不清晰,缺乏線上版權保護意識,內容、渠道分散,未形成聚合矩陣效應;商業模式未成型,投入產出難成正比以及缺乏網絡營銷人才,常態化運營難見成效等諸多問題。不久前,在線上舉行的「2021演藝大世界在線演藝發展峰會」上,通過行業領軍企業和新銳企業在在線演藝領域的實踐和探索的經驗分享和深度思考,探討演藝產業的發展模式變化,推動線上線下演藝融合發展。

「2021演藝大世界在線演藝發展峰會」舉行。

多方合力,推動線上演藝的版權體系建設

版權歸屬不清晰、責權不明極大制約舞台作品上線發力。「在線演藝發展峰會」的「演藝項目線上版權的維護與增值」的議題中,仙童國際戲劇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悅作為話題主持人,對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惠慶,北京市文化娛樂法學會版權分會副主任李穎,競天公誠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國際律協藝術法委員會全球高級副主席奚敏潔以及騰訊在線視頻副總編輯羅雪萍,共同探討線上版權運營的可能,借助平台方、技術方以及政府、行業協會的力量,通過政策環境、科技手段共同推動演藝行業的版權體系建設,加快演藝產品的數字化發展。

「我國現在大部分的線下演藝內容服務商,在疫情前對於線上的模式嘗試並不多。而在疫情之後,大家紛紛上線努力使內容和平台能夠更好的結合。」李穎談道,「我國線下演藝確實已經比較發達了,但是線上的演藝還處於初步階段,雖然取得一些成績,但是還沒有進入成熟期。比如版權的授權問題,對於『雲』上內容的藝術性把握的問題,以及怎麼樣把『雲』上的運營模式和授權模式建立起來。如果說沒有約定或者是約定不明可能就存在沒有授權直接使用的問題,可能會引發侵權。」作為制作方和平台方的代表,羅雪萍深感版權保護是在線演藝生態的基底,「如果版權做不到很好的一個良性的循環,行業的創作者,行業的參與者沒有辦法有尊嚴、有質量地更好去創作,整個行業勢必將會有一些不好的生態出現。」李穎認為,《著作權法》中也體現了國家進一步加強對於演藝,包括線上演藝著作權保護的態度,「業內針對線下演出的授權,一般是針對單獨一次演出進行的。如果後面把演出的過程錄制成視頻,在線上長期進行商業性播放的,是需要根據使用的情況專門獲得許可的。」

從「無奈之舉」到演藝產品的線上提速

演藝產品線上宣發與消費者培育也是業內普遍關注的話題。峰會上,中國國家話劇院制作人李東作為話題主持人,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副總經理劉鵬,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出中心負責人魏娜,微博戲劇演出業務運營負責人任珮瑄,快手磁力引擎上海分公司市場總監周祺,小紅書社區泛文化負責人胡知雨展開深度研討。

「為什麼要做線上演出,說實話是一個迫於無奈的舉措。」魏娜談道,中國歌劇舞劇院從2020年5月音樂劇《一愛千年》的試播到當年12月舞劇《李白》的線上錄制,擁有了更多的經驗和信心,也達到了更好的線上演出效果。2021年5月院團做了一個創新性項目,把舞劇團的業務考核及展示從課堂搬到了舞台,變成了一個線下的演出,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同時進行了拍攝錄製。在這個項目當中,把8K、VR以及360度自由視角這些高科技的技術項目進行融合,進行付費的雲演播。前不久又同河南衛視合作,將《孔子》《李白》《昭君出塞》《趙氏孤兒》這4部經典舞劇進行了實景拍攝,也得到了一個很好的效果。從「無奈之舉」到線上提速,在劉鵬看來則可以深層探討,他認為,「如果簡單把線下的演出通過錄製的方式,放到線上環境裡面去。大家基本上有一個共識——無論是橫屏豎屏,用手機的屏幕去進行觀賞和我們在劇場線下的觀賞是截然不同的。尤其是欣賞習慣和消費者的構成也是不一樣的,希望探索和嘗試可以持續、可以盈利的模式。」

「我們非常欣喜地看到,大家不僅把微博作為一個信息發布平台,同時也不斷地進階,不斷地在這裡深耕,帶動用戶的活躍,去引導大家在微博上去消費。」任珮瑄在這個過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互聯網平台已經可以非常好地助力演出的營銷發展。而在這個過程中微博已經打造了一套相對成熟的運營模式,可以讓大家在這裡不僅分享內容,同時也引導觀眾的互動,讓口碑在這裡發酵,從而最終反哺到票房。

當下和未來,線上與線下相互賦能

打通線上和線下,需要科學、可行的商業模式,如何以演藝產品為核心,摸索出線上線下結合的商業模式是業界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也是在線演藝能否持續做下去的關鍵。峰會上,吳氏國際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鄭穎作為此話題的主持人,與上海文化廣場劇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潔,大麥「當然有戲」戲劇廠牌主理人李婧,大船文化創始人、董事長尤興華,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公共事務部總監劉春輝,抖音直播演出業務負責人劉衡等展開研討。

李婧認為,一方面要考慮線上內容怎麼能為線下內容加分,怎麼能滿足觀眾在現場可能不能體驗到的一些更多的需求,另外從營銷和傳播方面,線上平台具有先天的一些優勢,如用戶和觀眾的黏性,包括像大麥一直在建立觀演決策這樣一個平台作用,觀眾可以在上面發表評論、「種草」,也可以看到一些劇目獨有的一些物料和內容,具有較好的營銷基礎,線上為線下內容拓圈方面會有比較多的嘗試。

如大麥是基於本身是線上平台拓展制作線下這樣一個多元化的結合,而其他更多的則是集中在某一個領域進行深耕的傳統機構。大船文化是近些年來專注於引進和制作親子劇領域非常有特點和代表性的企業,尤興華認為,「由於和國外創作者共同研發劇目,我們一直以來大部分的工作狀態都是通過線上完成的,所以說新技術的發展、線上線下的融合給我們的創作帶來非常大的便利。也相信這將是未來的一個很重要的趨勢,而在線創作也有一個很重要的要求,就是一要權責分明、第二溝通及時、第三能夠善於換位思考,這是在創作方面線上線下融合的一些經驗。而在劇目運營方面,隨著互聯網新媒體不斷應用,在宣傳廣告和票務營銷方面也基本實現了線上化。此外是衍生品方面,或者說文創產品開發,線上銷售也是比較好的業務增長點。」

在鄭穎看來,線上能彌補很多線下其實做不了的事情,比如即時地交流一些互動的想法,能夠很快找到有同樣興趣和愛好的同一個圈層的人,這會建立很好的交流平台。此外,線上創作其實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很多的成本。這種線上線下的結合,相互賦能,未來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中國藝術報記者 張悅

來源:中國藝術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