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鴻一瞥,癡迷到底 ——訪手托木偶粵劇傳承人陳錦濤

台前戲班演的這齣戲叫《一把存忠劍》,三個裝扮各異的木偶在鑼鼓聲裏靈活地扭頭、抬臂,配合着甩水袖的婀娜,顧盼生姿。廣東手托木偶粵劇傳承人、香港華山傳統木偶粵劇團主理陳錦濤坐在一邊目不轉睛地看,擱在桌面的手指打着節拍。

陳錦濤(中)和劇團藝人合照。

這場景很像他8歲時,專程搭車北上,在廣州文化公園,仰頭望着戲台上張弛有度的英雄爭霸、欲語還休的傳奇愛情,驚鴻一瞥,從此癡迷到底。「那個年代沒有錄音機,沒有相機,但配樂、故事情節、藝術形式,我看一次便入了腦,很久都不會忘記。」回家後,他常找來幾個玩偶,自唱自演。

陳錦濤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拖着一個行李箱,裏面是各式身穿戲服的木偶,他一一取出,整齊地依牆擺放於桌面。「這幾個木偶最老的已經有150年歷史了。」他說這話時,目光一刻未從它們身上離開,更細心地幫木偶理了理衣角。

陳錦濤展示他所收藏的木偶。

廣東手托木偶是古老的木偶品種之一,手托木偶粵劇主要在打醮期間或廟宇重修開光時上演。自古以來,當地人相信木偶能驅邪,劇團為了保護演員,都會在醮會中先演「木偶戲」,以娛神酬神,再演「人戲」。

「在粵劇界,木偶班常被稱為『師傅班』。」陳錦濤解釋,這是由於木偶班的人通常身兼數職,精通吹(吹管樂)、打(敲擊樂)、彈(弦樂)、唱(演唱)及做(操作木偶演出),不少人甚至還會撰寫劇本,他便是這類「全能藝人」之一。可惜現時很少藝人能精通全部行當,一般是「能唱不能演」,或「能演不能唱」。

陳錦濤是個行動派,說着就提起手邊一個旦角木偶,嘴裏模擬鑼鼓聲,踏着細碎步伐亮相,「木偶戲也注重步伐,步伐代表了功架,生角就要走出威武之感,而花旦又要走出女人模樣。」木偶藝人還可通過操作複雜的「手機(控制桿)」,令木偶呈現不同的神態動作,如鞠躬作揖、挺胸攤手等。

陳錦濤是在1983年才組建劇團,入行已過而立之年,在那之前他做過地盤,也打過零散工。劇團開張大吉,卻出師不利,「原本是一場大戲,結果下大雨被取消了。雖說特區政府有補貼,但心裏還是感到有點淒涼,怎麼一開張就這樣。」一位相熟的教授對陳錦濤說:「你不要迷信,要發展你的藝術追求,頂落去(撐下去)。」

為那句「頂落去」,陳錦濤撐了41年。撐過傳統文化被現代潮流遠遠甩在身後近乎必然的式微,撐過「無工開」的惱人疫情,「一年只做了兩台神功戲。」幸好,他等來官方的支援——手托木偶粵劇被納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劇團得以獲取賴以生存的資源和發展空間。

許是這麼多年舉步維艱的打磨,陳錦濤整個人透着股堅定樂觀,和並不囿於陳規、願意接受轉變的寬懷。

「傳承」是陳錦濤掛在嘴邊的話,所有能達至這一目標的事他都樂意做,他與香港特區政府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合作開設手托木偶粵劇展覽之餘,還參與授課。「有人願意學,我就願意教。」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