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會堂之雞與蛋

本月慶祝香港大會堂成立六十周年,昔日震撼的音符,對比今天因疫情的休止符,形成強烈對照。萬籟俱寂之際,古物諮詢委員會宣布建議大會堂升格為法定古蹟。

香港大會堂成立60周年。

關於大會堂的前世與今生,本欄已作論述。至於大會堂落成之後,如何催生香港音樂文化,以下簡單回顧大會堂這頭母雞孵蛋的經歷。

感謝香港電台第四台重播六十年前珍貴的揭幕音樂會,包括演後倫敦愛樂樂團總經理的致辭。旁述提到十年後,那位經理帶領樂隊再度東來參加第一屆香港藝術節前夕,建議香港應該有一支職業樂團。

倫敦愛樂樂團為香港大會堂進行揭幕音樂會。

其實老外的建議比一位年輕的市政局議員慢了超過十年。一九六二年大會堂開幕前,香港已經有兩隊業餘交響樂團,分別是原中英樂團,後改名為香港管弦樂團,以及由作曲家林聲翕創立的華南管弦樂團。

隨着大會堂及一千五百座位的音樂廳即將建成,硬件先行,軟件後上。首先建議香港政府撥款成立樂團的,是當年還不到四十歲的張有興議員。

香港大會堂於1962年3月2日正式落成,成為香港第一座文化中心。

今年初以九十九歲高齡離世的張有興,在大會堂開幕的前一年,透過他的「公民協會」發表對財政預算建議書。其中關於表演藝術有兩則。一是建議撥款五萬元舉辦一九六二年亞洲藝術節。另一則就是建議香港電台成立一隊「一流的交響樂團,其中包括從海外招聘少量主力樂師」。

大會堂開幕一個月後,張有興追問政府是否願意財政支持成立交響樂團,或者一個藝術局。結果回覆是:「時機還未成熟。」

時機終於在一九七三年來臨。市政局財政獨立,張有興獲選為副主席。翌年香港管弦樂團職業化,接着香港中樂團、話劇團、芭蕾舞團等破殼而出,成為今天香港演藝骨幹。

作者:周光蓁

來源:大公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