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戲院重開首周以外語片為主 港產大片暑假聖誔布陣大廝殺

香港第五波疫情令戲院關閉超過100日,橫跨賀歲及復活節兩個黃金檔期,令片商和戲院皆損失慘重,更有戲院捱不住而倒閉,不少電影拍攝進度受阻。

隨着近日限聚放寛,戲院得以重見天日,各大院綫都陸續安排積壓多時的中西電影上畫,但大部分片主傾向謹慎部署上畫時間的安排,重開首星期都以外語片為主,率先上映的港產片只有《逃獄兄弟2》,其他已落實映期就只有分別於8月和中秋檔上映的《緣路山旮旯》和《飯戲攻心》。看來戲院重開,片主都靜觀觀眾和市道的形勢才敢出擊搶攻。

《逃獄兄弟2》是戲院重開後的港片第一炮。

去年底第五波疫情爆發,戲院由1月7日起被勒令關閉至本月21日重開,橫跨賀歲及復活節兩個黃金檔期,原定已安排上映的港產片有《飯戲攻心》、《闔家辣》、《12日》、《忽然心動》、《逃獄兄弟2》及《致命24小時》等都要押後映期,片商和戲院皆蝕到入肉。

如今戲院重開,各大院綫陸續安排積壓多時的中西電影上畫。然而,港片的片主基於目前檔期唔係黃金檔,又怕防疫政策隨時有變,又怕疫情再爆,種種原因,所以都小心翼翼,因為一部電影投資不菲,一但排錯期,又或再遇上戲院停業,血汗投資就可能化為烏有,因此片主們都先採取以靜制動的態度。

《金手指》重現當年《無間道》的黃金卡士,令人期待。

除了港片《逃獄兄弟2》搶先在重開後上映外,其他已落實映期就只有分別於8月和中秋檔上映的《緣路山旮旯》和《飯戲攻心》。但其實近年不少港產大片都積壓多時,一直靜待時機蓄勢待發,好像去年已宣佈會於今年上映,古天樂、劉青雲和劉嘉玲主演的科幻電影《明日戰記》、黃金陣容梁朝偉和劉德華主演的《金手指》、韋家輝和劉青雲再度合作的《神探大戰》、毛舜筠、姜濤、柳應廷主演的話題作《阿媽有咗第二個》,還有鄧麗欣和馬志威合演的《12日》等等都正安排映期,戲種包羅萬有,相信一眾支持港片的戲迷不會無戲可看,然而投資者都暫時按兵不動,就連原定今年年初賀歲的《闔家辣》,雖然已經錯過咗農曆年檔,但仍不急於一時推出,希望排在暑假檔。

《神探大戰》完成多時,仍未能排到好期面世。
《阿媽有咗第二個》有毛姐、姜濤及Jer,組合超有新意。

因為未急於推出押後映期的港產片,所以戲院重開首周都以外語片為主打,包括荷里活災難片《月球隕落》、《蝙蝠俠》、《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喪盡癲才》、動畫《星夢動物園2》、日本電影《死亡立方》、《Drive my car》等等,戲院關閉前已上映的港片《梅艷芳》和《G風暴》則會繼續放映,高先電影院會重映《藍宇》4K修復版,由譚耀文、張繼聰、吳卓羲等主演的港片《逃獄兄弟2》就搶閘於28日上映,內地電影《長津湖之水門橋》將於下月12日在香港上映。

《月球隕落》
《蝙蝠俠》
《梅艷芳》

對片商和戲商來說,上半年的賀歲及復活節是最賺錢的檔期,第五波疫情令他們損失了這兩個黃金期,雖然戲院已經重開,但現時入座上限只有百分之五十,加上要配合宣傳期,令片商更謹慎部署,務求將損失減至最少,甚至希望扭轉劣勢有錢賺。以影市而言,復活節過後是傳統淡季,下半年的賺錢檔期就要等到暑假和聖誕節,所以片商都傾向保守,大多睇準暑假和聖誕才出擊,趁這段時間反而可以好好安排宣傳攻勢。

本來是賀歲電影,由黃子華、鄧麗欣主演的《飯戲攻心》變陣先搶到中秋檔期上映,戲中講一家人數餐飯的團聚戲,正好適合中秋佳節題材應景。而岑珈其、余香凝、陳漢娜主演的《緣路山旮旯》就由情人節改於8月暑假上映,主要是愛情題材迎合時下年輕人市場,暑假正好吸引學生觀眾。另一部由鄭中基、吳君如、呂爵安、梁詠琪主演的賀歲片《闔家辣》亦想爭在暑假出擊。

《飯戲攻心》由賀歲改為中秋慶團圓,亦頗為應節。
《闔家辣》原定賀歲檔上映,現未知最新上映日期。

疫情自2019年爆發至今,戲院經歷過多次關閉,但本港的電影業界從未停止過製作電影,就算不能出埠,只能留在香港拍攝,在做足防疫措拖下,多部令人曯目的電影都在疫情期間完成,好像是耗資高達港幣三億五千萬、由梁朝偉和劉德華合演的《金手指》;毛舜筠、姜濤和柳應廷主演的《阿媽有咗第二個》;劉青雲、郭富城和古天樂的《掃毒3天大地大》;黃宗澤、陳家樂和張繼聰助陣的《紮職2》;古天樂、洪金寶、任賢齊和林峯合作的《九龍城寨·圍城》等等。也有多部在疫情前已完工,但因疫情而影響上映排期的,包括古天樂主演的《尋秦記》電影版和科幻電影《明日戰記》;郭富城和梁朝偉全演的《風再起時》;還有金城武、梁家輝、劉青雲主演的《風林火山》等,其中完成多時的《明日戰記》在去年年尾就已展開第一波宣傳,並鐵定於今年上映,有傳映期安排在暑假,但未知戲院關閉逾3個月可會令映期有變。至於4年前拍畢的《神探大戰》原定於本月在內地率先上映,但因內地疫情反覆也要延期,或許香港觀眾如今可能反過來率先欣賞到這部作品。

《明日戰記》是香港少有的科幻大製作。
梁朝偉及郭富城合拍的《風再起時》已拍畢多時。

另外,近年不少港片在完成拍攝後都不急於上映,反而會先在世界各地的影展參展,在世界走一圈後,才安排在港上映,寄望以口碑和獎項帶動票房。最近在各地影展中取得不錯成績的港片有《12日》、《阿媽有咗第二個》、《一路瞳行》和《緣路山旮旯》。《緣》片已落實8月上映,另外三部電影亦可能於今年內上映,加上其他大製作,如果疫情繼續好轉,暑假和聖誕這兩個檔期預料比過去數年的競爭更為激烈。

《12日》受疫情影響押後了映期。
《一路瞳行》在海外參展受注目。
《緣路山旮旯》已定了8月上映。

來源:巴士的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