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與HKDI Gallery攜手舉辦「看不到的——傳統中式家具製作」展覽 感受新舊交融與文化傳承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屬下的HKDI Gallery,與即將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最近聯合舉辦「看不到的——傳統中式家具製作」展覽,本次展覽為香港故宮正式開館前首個展覽,5月14日起至6月13日於HKDI及IVE(李惠利)院校的Experience Centre舉行。

展覽展出兩代匠人的作品:經驗豐富的謝成聯及新生代吳鋌灝,利用中國傳統巧妙的木工工藝,完美演繹著名設計師陳維正和劉小康創作的現代家具作品,透過現代設計思維與傳統智慧的融合及對碰,推動公眾,包括學界對中國傳統工藝及文化傳承的認識和關注。

謝成聯
吳鋌灝

今次展覽的重點作品包括劉小康設計的「交織椅」,由擁有近45年經驗資深硬木家具匠人謝成聯,及80後木器創作新生代代表吳鋌灝共同製作。謝成聯以巧手還原傳統工藝,棄用新式的膠水拼接,用上全入榫拼接。只靠傳統工藝及經驗,未能完美配合劉小康的當代設計。以製作螺旋式椅腿為例,謝成聯發現傳統手法較難以將兩張椅子完美連接,於是吳鋌灝利用創新科技,透過電腦程式分析,將組件逐步拆解,為謝成聯提供新的連接方向,讓傳統工藝能夠結合當代設計意念,充份體現新舊交融、文化傳承。在展覽中,觀眾亦可透過拆解展出的組件,了解箇中精湛技藝。

劉小康設計的「交織椅」,展示兩代匠人謝成聯及吳鋌灝如何以中式家具工藝展現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及對碰

謝成聯表示:「傳統中式家具的工藝,傳承至今都值得我們學習及研究,我首度與一群充滿活力和熱誠的年輕設計師和匠人合作,十分榮幸,過程中大家能發揮各自專長,展現截然不同的設計思維,讓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及對碰,不但可以向傳統工藝致敬,亦為此系列家具增添時尚感。」

設計以幾何結構營造出秩序感,用上大師級工匠的專業技藝,透過複雜的木榫結構(榫眼和榫頭)去達到視覺的簡潔及和諧

即將於今年七月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設名為「士林館」的文化活動空間,用作舉辦不同類型的文化聚會及活動。館內將擺放12組、共24張由劉小康設計、謝成聯和吳鋌灝製作的同款「交織椅」。兩位匠人使用了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向香港故宮捐贈的一批瀕危木材,包括來自坦桑尼亞的馬達加斯加酸枝木、以及來自馬來西亞的紫檀木。兩位匠人根據木材不同的特性,精心將木材切割為適用於家具製作的塊狀,透過精準計算,再配合暗榫(悶榫)接合、方材角接合等方式進行榫接,將兩張傳統中式椅子巧妙連接。兩人花了超過半年時間製作家具,為木材賦予新生命之餘,亦體現出傳統工藝的歷久不衰。

HKDI 及IVE(李惠利)院長王麗蓮博士表示,非常榮幸能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舉辦是次展覽,她認為,展覽可為學生乃至公眾提供平台,幫助大家深入了解傳統中式家具製作與工藝,同時學習欣賞技能的發展歷史,承傳中華文化。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則稱,這次和HKDI的合作,是香港故宮致力保存、傳承和推廣中國文化藝術作出的其中一個項目。她相信,在博物館開幕後,將會有更多活動增加年輕人對中國藝術及文化的認識和欣賞。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介紹稱,展覽將幾近失傳的中國傳統工藝再次呈現大眾面前,體現香港故宮推動文化傳承的理念。「我們熱切期待劉小康和陳維正,以及兩代匠人謝成聯及吳鋌灝為香港故宮呈獻的家具項目,透過妙思巧手讓珍貴瀕危木材得以再生,化身藝術與實用性並重的創意家具,為香港故宮士林館這個文化沙龍空間增添色彩」,他說。

值得注意的是,為配合社交距離措施,展覽採用分段式入場安排,並設館內參觀人數限制。觀衆需於網上預約及選擇參觀時段,詳情可點擊此處查詢 。

展覽信息

「看不到的——傳統中式家具製作」(免費參觀)

展覽日期:2022年5月14日至2022年6月13日
展覽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8時(逢星期二休館)
地址:香港新界將軍澳景嶺路3 號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Experience Centre
(港鐵調景嶺站A2 出口)
網站://www.hkdi.edu.hk/tc/hkdi_gallery
Facebook及Instagram:hkdi.gallery
查詢詳情:3928 2566 | hkdi-gallery@vtc.edu.hk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