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交互的未來——深港澳青年藝術家作品展

屬於「80」「90」一代人標誌性的時代記憶—— 紅白機遊戲《熱血足球》、集合老香港視覺元素的照片整合出超現實的三維空間……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交互的未來(第二季)——深港澳青年藝術家作品展」正在羅湖美術館展出。

來自深港澳的59位青年藝術家展出了80餘件精美展品。橫跨聲、光、電等藝術媒介的展品,蘊含著粵港澳青年藝術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前沿創新的創作理念。此次展覽將持續到5月29日,深港澳文化深度交流,為觀者帶來一場豐盛的藝術盛宴。

多元藝術背後的多元文化

澳門90後藝術家查蕊帶來的作品《熱血》包含有影視裝置和繪畫兩種表現形式。「相信很多80、90後看到我的作品中操場上的人物後,想起了小時候玩的紅白機的遊戲《熱血足球》,這是屬於80、90一代人標誌性的時代記憶,在左邊的繪畫作品中,遠處是澳門最為繁華的旅遊區域-氹仔金光大道。」查蕊說,受疫情影響,澳門年輕人就業創業上遇到了很大困難,「 但這並沒有影響到我們這一代人的積極性,希望我們像遊戲中的球員一樣,不論風雨依舊保持熱血精神。」

查蕊 澳門 《熱血》影像裝置+繪畫

「 香港迅速發展,地小人多。城市地貌日新月異。老香港的視覺元素,零碎分散在不當眼的角落。要文化歷史保育,已經沒可能拍到一張老香港環境的照片。」香港青年藝術家宋為弄的作品《老香港‧新探索》通過立體相片的創作,寄託著對香港歷史文化保育的思考。「 我在香港不同的地方,搜羅這些老香港的元素。用平面的真實照片,重新整合超現實的三維空間。探索各種幻想出來的老香港的可能性。幾十個老香港的組件在每個箱子中,有不同的編排。每張相片都是真實的,但組成的畫面並不存在。」 宋為弄認為這是有趣的反差,「 攝影是把現實的立體空間壓縮成平面影像,而立體相片的創作把慣性的過程反過來,讓觀眾突破傳統攝影的框架限制,思考攝影的可索性。」

宋為弄 香港《老香港‧新探索》相片,珍珠板,木

2021年,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暨《敢動藝術》策劃人霍啟剛,聯同新藝潮和文化躍動協手促成了十對運動員和藝術家的跨界合作。這觸發了香港90後藝術家洪詩雅的創作靈感。「 劍擊和銅版畫有很多相同之處,比如用具上都是鋒銳的刀具,而且都要不斷的去磨練技術。在我心目中,劍擊如果讓我聯想一個象徵性動物應該是豹。」 洪詩雅說,此次展出作品《期待》的靈感來源於江旻憓提及到戴上劍擊面罩,就看到不到對手的表情,「她非常喜歡這種感覺。」 洪詩雅相信運動員也有對自身的一種期待。

洪詩雅 香港《期待》銅版畫:飛塵法,蝕刻法

同氣連枝 創新藝術形態

深港澳,三個毗鄰的城市,是當代中國中西文化交匯最為頻繁、文化元素最為多樣的區域之一。兼收並蓄、開拓創新已成為這三座城市共通的文化品格。深港澳三地的青年在地域上同處中華文化中的嶺南文化圈,繪畫藝術同源同宗、同根連枝,在發展歷程上既有各自特色,也有許多相似之處。

從傳統的國畫、油畫、版畫、雕塑,到當代的裝置、影像、潮玩,此次展覽呈現出豐富的藝術形態。展覽的學術顧問——著名藝術家陳湘波表示,從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三地青年和而不同的藝術風格,看到他們在數字時代的深度思考,也可以看到大灣區藝術家對創新的共同追求。

香港原創動漫IP設計師陳潤富帶來的《苦獅》是一組有趣的潮玩。
禹飛《奔跑》不鏽鋼雕塑

「交互的未來(第二季)——深港澳青年藝術家作品展」是灣區系列交流展之一,舉辦此次作品展旨在促進三地文化藝術交流。讓於延豐印象尤為深刻的是,港澳藝術家的參展形式和手法創新性比較強,「由於疫情原因,有些港澳藝術家的原作沒有到深圳展出。」於延豐告訴記者,明年還將舉行「交互的未來」第三季的展覽,相信疫情緩解後,明年的展覽會更有看頭。於延豐說,未來羅湖美術館還將圍繞深港澳藝術交流定期做主題展覽,包括攝影展和書法展交流展,主題也是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

此次展覽由深圳市羅湖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羅湖美術館、三一八藝術文化承辦,香港美協、香港國際青年美術家協會、澳門城市大學藝術教育研究中心、澳門青年美術協會、深圳市工筆畫學會、深圳市青年美術家協會、廣州美術學院深港校友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協辦。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