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少年詩詞大會決賽落幕 香港少年背600餘首詩詞参賽

5月22日下午,由深圳市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中共鹽田區委宣傳部、深圳市鹽田區教育局主辦的「灣區少年詩詞大會(第一季)」決賽暨頒獎典禮在深圳中心書城舉行。

據了解,「灣區少年詩詞大會(第一季)」自啟動後,吸引了近2萬多名詩詞愛好者報名參加,掀起了一股灣區城市青少年學習古詩詞的新高潮,除了深圳市內的中小學生之外,還有來自香港、中山等地的選手踴躍報名,其中年齡最小的參賽者僅有4歲。多地青少年因詩結緣,一同傳播詩詞之美,分享學詩之趣,促進了地區之間的文化交流與碰撞。活動的成功舉辦,達到了以賽促學、以賽育美、以詩怡情、以詩養志的目的,能夠有效幫助青少年樹立文化自信,不斷增強民族自豪感、認同感與歸屬感。」

「因為灣區少年詩詞大賽,我更愛詩詞了。以前覺得自己讀書很努力,自從參加了少年詩詞大賽,我才發現以前還不算什麼,這才叫努力。當我有一個目標在,想着孜孜不倦地為那個目標去奮鬥,不管結果如何,我要去做,才無怨無悔。在參賽的過程中,我背誦了《千家詩》226首,《少年愛詩詞》100首,《唐詩三百首》300首,共600餘首的詩詞量。我想,如果沒有這次的詩詞大會,我一輩子都接觸不了這麼多的古詩詞,這將是我今後不論學習道路還是生活道路中一筆巨大的財富。其他,都不重要了。詩詞大賽,讓我漲知識,漲見識,並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向進決賽那些優秀的同學看齊。我以後還要參加。」半決賽選手、香港道教聯合會純陽小學六年級學生陳嵐表示。

「灣區少年詩詞大會(第一季)」決賽以《唐詩三百首》、《千家詩》、《少年愛詩詞》為考查範疇,除了常規的「詩詞聯句」「對錯判斷」「宮格藏詩」題之外,還設置了「畫中有詩」「詩出有名」「慧眼識詩」「比手畫腳」「妙語連珠」等多種兼具挑戰性與趣味性的題型來衡量選手的詩詞功底,大大提升了比賽的觀賞性。

主辦方表示,10名決賽入圍者經過海選、初賽、復賽、半決賽層層篩選過關,懷揣夢想而來,他們希望通過參加「灣區少年詩詞大會」來檢驗自我、提升自我、積累經驗。此外,很多選手雖然止步決賽,卻依舊踔厲奮發,表示要積蓄力量,夯實基礎,準備參加「第二季灣區少年詩詞大會」。這也是「灣區少年詩詞大會」的初衷之一,引領中小學生熱愛古詩詞學習,堅定他們學習古詩詞的信心,並以比賽為契機來挖掘、培育一批種子選手,助其走向更廣闊的舞台。最終,通過10進6、6進3、冠亞季軍PK三輪比拼,最終評選出一等獎一名,二等獎兩名,三等獎三名,優勝獎四名。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