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學堂舉辦「有情有藝 同心抗疫」公益行活動 融藝術於抗疫

西泠學堂由具有「天下第一名社」美譽的西泠印社與聯合出版集團旗下知名藝術機構集古齋於2017年攜手創辦,以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為辦學宗旨,以書法、繪畫、篆刻等藝術形式作為載體,立足香港、輻射亞洲、面向世界,通過一系列集專業性、趣味性、實用性相結合的中高端課程體系和文化藝術交流活動,使更多香港市民乃至世界各地藝術愛好者有更多機會參與和學習,在怡情、啟智、育德之遊藝人生中,全面提升公民的審美能力和綜合素養,搭建立體化的文化藝術交流之平台,促進香港人心回歸,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香港及海外的普及、傳承和發展。

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為幫助廣大市民居家抗疫期間以文化藝術療癒身心、紓解壓力,疫情期間,西泠學堂舉辦了「致敬疫行者|抗疫藝術作品徵集」公益活動、抗疫公益文化藝術系列講座、「有情有藝  同心抗疫」抗疫福袋愛心派送公益活動等一系列抗疫公益行,有情有義,與大家同心抗疫,共渡難關!

西泠學堂三大抗疫活動

致敬疫行者 | 抗疫藝術作品徵集公益活動

2022年3月起,西泠學堂和橙新聞聯合主辦「致敬疫行者|抗疫藝術作品徵集」公益活動,邀請西泠學堂師生及藝友振臂揮筆,居家創作抗疫藝術作品致送給前線醫護人員,用藝術作品凝聚社會正能量,為戰勝疫情加油鼓勁,致敬每一位平凡又勇敢的抗疫工作者,感謝他們無私奉獻,為香港抗疫加油打氣。

作者:伍月柳 題目:同心抗疫-天使花卉
作者:沈平 題目:馳援
作者:劉喜蕊(天主教總堂區學校五年級學生) 題目:真英雄

此次抗疫作品徵集活動得到大家積極響應,踴躍報名參與,共收到逾百幅書法、繪畫、篆刻等不同題材的藝術作品,大家用不同的藝術創作方式記錄下這段特殊時期前線醫護人員堅守崗位、不辭勞苦的模樣,用瀚墨表達對前線醫護人員的衷心感謝和深厚敬意!優秀抗疫藝術作品集結出版成冊,計劃於2022年5月31日至6月6日在香港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10號中商藝術大廈2樓、3樓展覽廳舉辦聯展,敬請期待!

抗疫公益文化藝術系列講座

為了在特殊時期給廣大藝術愛好者提供優質藝術教育資源,更好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香港的普及與傳承,紓解壓力,齊心合力,共同抗疫,西泠學堂繼「致敬疫行者|抗疫藝術作品徵集」公益活動後,於2022年3月25日至4月15日推出抗疫公益文化藝術系列講座,邀請西泠學堂書法、國畫、篆刻、古琴、素描水彩畫等名師通過線上平台跟大家分享和互動交流,實現「停課不停學,藝術不停歇」,守望相助,共渡難關!此次抗疫系列講座共有近千名觀眾報名收聽,得到廣大藝術愛好者的衆多好評,反響熱烈!

書法講座

第一場講座邀請到西泠學堂特聘書法導師白鶴教授,以「走進書法 走進人生」為題,分享其習字多年的心得。白鶴老師講述了自己幾十年來學習書法的經歷和感悟,在學習書法的道路上應怎樣持續提高書法技能和書法水準也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從寫字的基本坐姿講起,教授大家握筆的方法、施力的技巧,有針對性地介紹了一些書法的相關知識及學習書法的要領。學習書法要靠長期的堅持練習,要下功夫去臨習名家字帖,長期堅持不斷重複練習才能有收穫!按此重溫講座。

西泠學堂特聘書法導師白鶴教授

古琴講座

第二場講座邀請到西泠學堂特聘古琴導師梁基永博士,以「廣東古琴簡史」為題,分享其對古琴的歷史文化的認識,以及學習與教授古琴多年的心得。首先,梁老師介紹了廣東古代悠久的古琴歷史文化。嶺南琴派源於宋代,由於宋室的南遷,把中原文化帶來廣東,帶來很多樂工樂師及琴譜散落在民間,對廣東的琴學發展帶來極大的影響。接著淺論了廣東古琴的傳承與發展。通過廣東著名本土琴家陳子升對《水東遊》的彈奏示範進行分析講解,介紹古琴音樂的聲和韻,讓大家了解古琴音樂的特徵與內涵。梁老師用發展的視角解讀廣東古琴文化,闡述了自己關於廣東古琴藝術發展的觀點。此場古琴講座讓大家受益頗多,使廣大藝術愛好者感受到獨特的古琴文化。按此重溫講座。

西泠學堂特聘古琴導師梁基永博士

國畫講座

第三場講座邀請到西泠學堂特聘國畫導師陳偉先生,以「簡述中國山水畫的傳統與現代」為題,分享其對中國山水畫的認識,以及學習與教授繪畫中國山水畫的心得。中國山水畫源于魏晉南北朝時期,以顧愷之的《洛神賦圖》為開端,開始出現山和水的形象,至隋唐五代日漸成熟,直至兩宋形成繁榮的景象,到元代達到高潮。陳老師講述了從魏晉到明清時期山水畫的發展,介紹了古今中國山水畫的作品風格,以及價值趨向的變遷歷程,結合不同時期不同風格不同內容的山水畫的具體案例,中國傳統山水畫在現實上和靈境上發生了變革,其從筆墨個性走向圖示個性的演變歷程值得大家體會思考。按此重溫講座。

西泠學堂特聘國畫導師陳偉先生

篆刻講座

第四場講座邀請到西泠學堂特聘篆刻導師林墨子先生,以「篆刻收藏及藝術價值體現」為題,分享其篆刻教學的心得。篆刻藝術是書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結合。林老師先淺述了篆刻的文化知識概括,從篆刻的歷史文化講起,讀篆刻史的過程就是了解和歷史分析的過程,有了對篆刻演變發展的瞭解,才會對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作品有比較客觀的認識。接著向大家示範講解摹印、刻印的一般步驟及相關知識,淺論了元明時期文人篆刻的萌芽發展,通過對不同篆刻派系篆刻作品的講解分析,闡述了篆書與篆刻兩者的關係,「書從印入、印從書出」,二者相輔相成。講座最後林老師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篆刻作品,希望喜愛篆刻的朋友能夠參與到篆刻藝術的隊伍當中,感受源遠流長的篆刻文化,感受「方寸之間,氣象萬千」的魅力。按此重溫講座。

西泠學堂特聘篆刻導師林墨子先生

素描水彩畫講座

第五場講座邀請到西泠學堂特聘素描水彩畫導師沈平先生,以「表現生活──素描和水彩」為題,分享其作畫心得。在講座過程中,沈老師用自己深厚的理論知識和藝術創作經驗向大家深入淺出地介紹國內外西洋水彩畫的歷史和起源及發展因素,並帶領大家欣賞自創水彩畫作品集。沈老師繪畫風格樸實、敦厚,作品豐富多樣,在一張張看似老照片的水彩畫中,總帶著一份揮之不去的懷舊情愫,令觀者沉思,讓讀者共鳴!此次專業、透徹且豐富多彩的講座內容使得聽眾對水彩畫藝術認識有了新的思考、受益匪淺。按此重溫講座。

西泠學堂特聘素描水彩畫導師沈平先生

抗疫福袋愛心派送公益活動

為了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青少年對文化藝術的興趣愛好,西泠學堂自2021年設立「西泠學堂進校園」文化專項,開啟Z世代青少年藝修項目,與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都會大學、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等多間學校合辦文化藝術講座和課程,全方位提高教師和學生的美學素養和藝術水準,加深他們對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認知和理解,進而增強對祖國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

2022年4月,西泠學堂舉辦「有情有藝  同心抗疫」抗疫福袋愛心派送公益活動,站在抗疫第一線,購買一批防疫物資捐贈給30所香港學校,協助減輕學校及家長在抗疫期間的負擔,助力學校順利復課,讓基層家庭學生安心重返校園,共同提升抗逆力,齊心協力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受惠的學校師生及家長紛紛對西泠學堂此次抗疫福袋愛心派送公益活動表示感謝!

派送抗疫福袋給福建中學
派送抗疫福袋給滬江小學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