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遺與葉問詠春:阿樺出拳》出版 李家文藉繪本推廣非遺

時值葉問逝世50周年,著有《武藝傳承:香港葉問詠春口述歷史》的李家文和三聯書店合作推出又一本關於葉問詠春的書,今次是以繪本的形式將葉問詠春的精華傳播給對中華文化有興趣的大小朋友。

昇龍拳、旋風腿、龜波氣功……使出一招招「必殺技」,在短兵相接之際,將眼前大敵打得落花流水,何其爽快!曾經為這樣的畫面著迷的你或會知道,以上只是在功夫電影才出現的景象。試問誰的小時候,不曾擁有自己成為武林高手、街霸拳王的幻想?就像《香港非遺與葉問詠春——阿樺出拳》裏的主角阿樺一樣,走入電影院觀賞銀幕上的葉問「一個打十個」的英姿,為他撒下學習葉問詠春的種子,也開始了他追尋葉問詠春之旅。

電影中葉問「一個打十個」的場景(鄧子健繪)

《香港非遺與葉問詠春——阿樺出拳》這本繪本的誕生,顧名思義,在於葉問詠春與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的關係。早前,葉問詠春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成為香港備受保護的珍貴文化。文化得以保育,先取決於大眾的認識和接受,所以電影、遊戲等老少咸宜的娛樂,往往成為接觸那些重要文化的日常途徑,但真正認識的人多嗎?

話說故事之初,阿樺上課時余老師要求學生分組,各組揀選一個香港非遺項目為題作專題報告。剛巧迷上功夫電影的阿樺,立馬拉攏好友阿晉並肩作戰,向全班介紹葉問詠春。可惜少年終究太年輕,一個不及格提醒了他:懂得葉問電影的多,卻懂得葉問詠春的少。藉著這次報告滑鐵盧,成了阿樺學習葉問詠春的契機。

阿樺上課時,老師介紹非遺,例如:大坑舞火龍、長衫、粵劇等。(鄧子健繪)

正因懂得的人少,所以推廣葉問詠春的使命比擊垮強敵、大魔王更為重要。繪本作者李家文博士已習詠春數年,身為新聞工作者、大學教育工作者,在長期研究葉問詠春中,深明媒體傳播對文化保育的重要性,所以她曾為葉問詠春拍攝紀錄片、設立網站、追訪各門派弟子徒孫作口述歷史,為大眾提供從現實入手的渠道,接觸葉問詠春。這次作者和阿樺一樣,拉攏好友兼新聞工作者彭芷敏,和負責繪畫的李小龍迷鄧子健,一同製作豐富多彩的繪本,將葉問詠春的精華傳播給對中華文化有興趣的大小朋友。當中參照了電影劇照、葉問宗師的特寫和拳館等素材,並向專業顧問和詠春師傅請教,甚至作畫時盡量符合學拳的真實要求和姿勢,讓讀者猶如置身於拳館學習詠春。難以想像小小一本繪本,製作過程可謂認真嚴謹、一絲不苟。

阿樺、阿晉與眾人練習詠春拳「小念頭」(鄧子健繪)

不知不覺,2022年是葉問逝世50周年,一直以來幸得其徒弟徒孫的用心傳承,得以延續至今。至於阿樺追尋葉問詠春的故事,豈止一本書能說得盡。到底阿樺往後學習葉問詠春上遇到什麼困難?或只是三分鐘熱度而選擇放棄呢?後續的故事發展請大家拭目以待。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