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年  香港文聯系列慶祝活動陸續有來

隨着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香港各界掀起一波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的活動,香港文聯籌劃的一系列慶回歸活動也將繼續豐富香港市民的文化生活,繼6月24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繼往開來》美術作品展成功地打響了頭炮後,7月1日在同一地點舉行的「攝影作品展」也在八號風球的威脅下順利開幕,而且,這場規模甚大、參與人數眾多的展覽首日反應熱烈,並於周三(7月6日)圓滿結束。

不過,誠如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在該攝影展開幕致辭中介紹,包括了六個展覽和七項演出及其相關「文聯盃」比賽的系列活動,以及由香港文聯引入的其他相關活動陸續有來,不但內容多元,更體裁多樣,涵蓋繪畫、攝影、設計、書法、音樂、曲藝、舞蹈、魔術表演等,而且,除了藝術家本人親自施展才藝外,部分活動更邀請市民參與,以落實香港文聯追求的四大目標:慶回歸、儲人才、文化交流及社區參與。

《繼往開來》美術作品展現場一角。

除了親自統籌的今年13項慶回歸活動外,香港文聯還作為支持或協辦單位跟其他文化機構合作,包括早前跟聯合出版集團集古齋之「三地藝海情濃 抗疫大愛無疆」為主題的美術作品聯展、《敦煌與故宮對話:飛越文化二千年》音樂會和《一樣的天空》慶回歸電影等,以及將於明日(7月9日)開幕的《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所以,未來半年,仍然有更多的精采節目。

彭婕說,「香港文聯將是香港藝術家之家,服務大家,未來將繼續聯繫國家和特區政府部門,為業界出謀劃策,協助舉辦在大灣區的文藝活動,為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作出貢獻。」她最後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時的寄語「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祝福香港。

香港市民在「攝影作品展」上仔細欣賞。

三地美術名家攜手  筆墨丹青繪灣區

如果你覺得在《繼往開來》美術作品展上欣賞到的妙手丹青尚感意猶未盡,那麼,可別錯過本月接下來的另外兩場大型畫展。

剛在北京落幕的《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將由香港文聯、中國美協香港會員分會等協辦、於本周末移師香港,在中央圖書館展出,這個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澳門文化局等十家單位共同主辦的展覽雲集了香港、內地和澳門三地名家美術作品,包括香港名家朱達誠的雕塑《家》,以及林天行的《盛荷》、王秋童的《華彩耀香江》和沈平的《金色的港灣》等中國畫作品。

王秋童的中國畫《華彩耀香江》。

展覽以「筆墨丹青繪灣區 流光溢彩畫未來」為主題,共展出116件(組)作品,涵蓋「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香港、澳門回歸」、「建黨百年在港澳」、「香港國安法正式頒佈」、「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等豐富內容,記錄描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成就,着重展現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民生等方面的發展進程。

三地美術家們聯袂以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畫、綜合材料等多種表現形式,抒寫大灣區風光旖旎的生態美景、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時尚現代的都市風情和包容交匯的人文風貌。香港展最大特色是,主要協辦方因地制宜,並發揮會員的專業優勢,特別於周六和周日在展覽現場安排了三場導賞活動,分別由本地名家王秋童、韋勁敏和朱達誠親自講解畫作,助市民寓欣賞於學習。

沈平的中國畫《金色的港灣》。

「全球水墨畫大展」將「走入大灣區」

中國水墨畫源遠流長,由前行政會議成員方黃吉雯擔任主席的「藝育菁英基金會」將繼續主辦2022 年「全球水墨畫大展」,今年為配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展覽將「走入大灣區」。2017年首次舉辦的「全球水墨畫大展」,在全球徵集並選出500幅頂尖水墨作品,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連五天展出,引起全球水墨界極大迴響。

今年的展覽同樣在網上進行全球畫作徵集,由獨立的評審團選出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幅水墨畫作展出,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澳洲、日本、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所有參展作品皆為在世畫家本人之水墨畫,具鮮明藝術風格。

參選作品分「山水」、「花鳥」、「人物」、「動物」及「現代」五個範疇,一些作品更和香港都會大學的學生合作,以AR科技呈現動態水墨,特設三個視頻,結合中國水墨的三個常見題材——人物、花鳥、山水,講述中國水墨五千年來的發展。

本次展覽由香港雲峰畫苑策劃,首先於7月22日至8月7日期間在位於九龍土瓜灣道88號新利華中心3樓的該畫廊展出100幅作品,香港的啟動禮在7月28日舉行。

接着,計劃選出其中300幅作品打包、裝箱,分別於9、10和11月在大灣區城市深圳、廣州、珠海和中山作巡迴展出,每個地方的展期均逾10天。「藝育菁英」並會為這次的「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2022年全球水墨畫大展之走入大灣區」負責製作及出版紀念畫冊。

劉懋善作品《水鄉春色》將參與今年的「全球水墨畫大展」。

綜合文藝晚會呈現香港回歸和發展

將7月27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的大型文藝晚會《鐘聲迴響》,是由香港文聯牽頭、組織、策劃並承辦的跨界別文藝匯演,除了凝聚各藝術領域精英、激發創意外,更以文藝形式聚同化異,傳播正能量。

參與是次文藝晚會的創作人、表演者及前後台工作人員多達150人,匯聚了香港文化藝術界的優秀表演藝術家、歌影視界紅星和武術界精英;還有兒童合唱團,無伴奏合唱團、中國舞和現代舞表演者,以及華洋樂師的通力演出。晚會組建了創作及製作團隊: 包括總導演毛俊輝,執行導演傅月美、編劇何冀平、音樂總監高世章、舞蹈編排楊雲濤及韓錦濤、舞美燈光設計李衛民、服裝統籌袁玉英、錄像設計盧榮等,節目監製是陳健彬。

根據總導演毛俊輝介紹,因應「鐘聲迴響」主題,晚會以尖沙咀鐘樓從早到晚為時間主線,展現不同時期的鐘樓景象;呈現香港的歷史變遷、表現香港人的情感、努力拚搏、攜手建設香港的精神;又通過中西結合的音樂場景,顯示香港主權回歸,突出香港回歸後的安定、繁榮、團結的景象。

藝術形式涵蓋了舞蹈、歌唱、戲曲,音樂劇等,以《晨鐘》拉開序幕,再分《武者》、《光影》、《陽春》、《翩躚》、《菊韻》、《聚力》六幕展開劇情,最後以《家路》作結。結合影畫圖像提供的戲劇效果,引導觀眾回憶過去,齊步踏上新旅程。

《鐘聲迴響》主創人員正跟香港兒童合唱團成員排練。

「香港珍藏大展」匯集中華古文化瑰寶

將於9月19日至10月16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香港珍藏大展」更是難得一見的中華古今瑰寶薈萃。承辦機構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李秀恒在記者會上說,「隨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香港一批民間愛國收藏家將有平台展示多年以來不斷在世界各地搜索流失海外的珍貴文物,為回歸紀念增色添彩。」

展覽主要分為瓷器及中式家具兩大類,其中瓷器皆為宋、元、明、清幾個朝代的知名窯廠或御窯廠所燒造,而家具則以明清兩代為主,兼具歷史和藝術價值。

身兼香港文聯執行會長的收藏家李秀恒說,在去年3月份通過的「十四五規劃」中的《港澳專章》,進一步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國際樞紐角色。香港的收藏界一直臥虎藏龍,以往因為種種歷史因素,令到幾千年來屬於中國的文物流失海外,香港收藏家一直在保育和推廣文化方面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對保存國家文物貢獻良多。而隨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些國寶級文物亦正式回到祖國的懷抱。

李秀恒收藏的清雍正御製琺瑯彩月季海棠圖碗。

設計大展將參與北京藝術及設計博覽

另一場由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下稱「設計總會」)承辦的「香港生力量 25×3 【藝術+設計+IP】」設計大展則會在北京舉行,設計總會正召集香港文藝界代表、藝術家、設計師、各大演藝劇團、博物館、專業院校、香港創意品牌等一同參與,以25組藝術類作品+25組設計類+25組IP類作品構成「25×3」這個特別名稱,共75組作品將一同亮相今年的「北京藝術及設計博覽」,於9月23至26日期間在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進行專題展出。

該會會長劉小康說:「香港是一個東西文化薈萃的城市,有著無數與國際交流和交往經驗,在中西文化薰陶下,加上在中英雙語的大環境下長大,香港的藝術家、演出家、設計師等,都具有獨特的文化藝術創意觸覺及國際視野,他們的作品不但構建着香港獨特的文化魅力,更往往表現出破格的創造力。」

反映香港文化創意從業者在追求優質專業卓越的同時,敢於嘗試及創新,並運用創新思維及現代手法去重新演繹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讓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多一個機會透過他們的作品去認識中國,理解和體會當中所蘊藏的傳統文化精髓。

劉小康希望通過邀請香港品牌和廠家參與合作,將藝術IP變成可以融入生活的產品,既為產業創造價值,又能為市場提供優質文化產品,滿足人們對現代美學生活的追求。

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去年參與珠海國際設計周展出的作品《天天向上》。

大灣區書法名家展和香港中小學比賽

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而最能體現中華文化和人文精神氣質的莫過於書法藝術了,它是中華文化的核心,蘊含着獨特的東方藝術之美。香港文聯旗下中國書協香港會員分會正在承辦「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之2022年香港書法界名家交流邀請展」,根據該會副主席李錦賢介紹,是項活動主要分成兩個部份:書法名家展覽和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

展覽將於今年10月18至24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除了邀請香港書法界名家約100人之外,亦特邀中國書協30名成員,以及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和澳門的書法家約200人寄送作品來港參展,每人展出作品一幅,約330幅展品。香港展覽結束後,將把整套作品/或選擇部份作品到大灣區其他城市作巡迴展出。

其他相關配合活動,包括於10月19日下午在展場由名家主持書法講座,讓聽者了解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藝術在香港的發展概況;10月20日上午在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會所舉行兩岸三地書法交流研討會,以及同日下午在中央圖書館舉行書法名家筆會示範和公眾書法家筆會研習。

至於「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參賽對象是就讀於香港註冊的日間中小學的學生。組別分初小、高小、初中和高中共四組。現正收集毛筆書法作品,有意者須8月30日前送交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決賽日期是8月28日,將在該會會所即席進行。頒獎禮將於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在中央圖書館展覽廰舉行。

整個活動結束後,承辦方將出版書法名家展覽作品集,包括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的得奬作品。「這個計劃對發展、承傳中國傳統優秀文化藝術意義重大,有利於提升香港書法藝術水平,培養香港市民欣賞和批評的能力,也符合把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李錦賢說。

左起: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施子清和理事容浩然的書法作品。

「文聯盃」舞蹈比賽發掘具潛質舞蹈家

看了一系列展覽之後,讓我們回到充滿動感的節目:由中國舞蹈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承辦、香港青年舞蹈家協會協辦的「文聯盃──舞蹈比賽」。比賽共有兩個目的,其一是藉着公開比賽,讓青年參賽者互相觀摩,交流切磋,從而提高舞蹈藝術的素質,使舞蹈文化更普及。

其二是透過設立「專業邀請賽」,為本地年輕舞者,搭建一個展示其舞蹈技藝的平台,鼓勵有創意的專業舞者,創作具高水平的舞蹈作品,從而提升香港舞蹈藝術的整體水平,並發掘有潛質的舞蹈家。並借助香港文聯與內地的聯繫,安排比賽獲獎作品或獲獎者,到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交流表演,讓本地青年舞者與內地的舞蹈家同台獻藝,深化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流中心」的角色。

比賽定於10月28至30日一連3日在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舉行,公開比賽會按年齡分為4個組別,每組再設獨舞、雙人舞、三人舞及群舞四個類別作賽,名額合共150隊;大會按每隊成績頒發金、銀、銅獎盃。

至於「專業邀請賽」,大會計劃邀請本地35歲以下青年舞者,包括香港演藝學院舞蹈系的畢業或就讀學員,或於外地藝術院校接受培訓的本地年輕專才參與賽事,名額共10隊。最高得分的3支隊伍可獲頒冠、亞、季軍獎項。

所有隊伍可自由選擇參賽舞蹈種類,包括中國舞、芭蕾舞、現代舞、爵士舞、街舞Hip Hop或國際標準舞等。中國舞蹈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將擔任比賽評委。

香港青年舞蹈家協會成員示範社交「舞」距離。

以西方歌劇形式講古代教育家孔子故事

在東西文化薈萃的香港,人們不難欣賞到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團體的一流演出,不過,以往較多的是西方或東方的團體各自呈現自己最擅長的節目,但今年11月2日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我們有機會看到一場別開生面的東西方crossover (跨文化)合作演出,即由香港寰宇交響樂團承辦的歌劇《孔子傳》。

以西方歌劇形式呈現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的一生,是這場慶回歸音樂會的一大亮點。整齣歌劇分成五個部分,劇中音樂將引用古籍典故,展現孔子如何用他的一生作育英才。

根據旅歐多年的指揮家及作曲家麥家樂介紹,孔子生於春秋戰國時代,時值各國互相攻打,各地道德淪亡!孔子於是透過教育、遊説和晚年寫作來令其思想流傳下來。

常到世界各地演出的麥家樂感嘆地說,「今日的世界和公元前500年的光景相似,不同的是,我們的祖國有偉大的文化和道德思想根源,比如孔子,因而開始譜寫《孔子傳》歌劇。」他希望透過這齣歌劇,並代表香港把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於世界各地弘揚。

根據曾獲頒俄羅斯文化獎和奧地利音樂劇院獎的麥家樂透露,該歌劇去年在香港康文署支持下在「中演網」上演出,點擊率近50萬;此外,他也於7月3日與世界著名的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合作,以徳文音樂版在維也納金色大廳上演。至於香港的演出,孔子將由香港留歐男中音林俊廷主唱,南子則由著名的女高音阮妙芬主唱,合唱部分將由符潤光老師帶領的香港歌劇社參與演出。

左圖為歌劇《孔子傳》中的孔子演唱者林俊廷,右為演出中的指揮家兼作曲家麥家樂。

今年壓軸演出: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

由小提琴家姚珏創辦的香港弦樂團也以「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為主題準備了一系列音樂活動慶回歸,當中包括於香港理工大學綜藝館舉行的音樂會,演出的音樂既有西方古典名曲,也有具有民族性的中國民歌,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流行金曲《東方之珠》和《明天會更好》等。音樂會將於12月17日舉行。此外,香港弦樂團還結合科技和藝術,拍攝MV,為大家帶來視聽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身為著名演奏家的姚珏更將親身分享她在香港的奮鬥故事和音樂傳奇。姚珏曾於1997年香港回歸大型演出中施展才藝,之後也參與多場慶回歸演出,她說,非常高興首次在香港文聯這個大家庭,與那麼多本地藝術界的好朋友,共同表達對於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悅,「作為一名音樂家,我很高興,回歸25年,『一國兩制』取得成功,香港人創造了歷史,而我們也用音樂講述其中的故事。」

香港弦樂團成功入選國家藝術基金今年首次面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的申請,姚珏對此深受鼓勵,表示會率團到內地巡演,把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悅帶給全國更多的觀眾。

另外,傳承姚珏的育人匠心,香港弦樂團的青年音樂家將通過大師班,親自為全港的音樂學子提供親授機會,並開放旁聽席位,剖析演奏風格和技巧。

香港弦樂團創辦人兼小提琴家姚珏早前跟她的團員演出。

至於今年另外兩場重要活動──《粵來粤好‧曲頌盛世》粵曲表演晚會和「文聯盃──香港青年魔術家大賽及匯演」,前者原定於「7‧1」回歸紀念日於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演出,並邀請了十多个曲藝社團和多位粵劇名家新秀同台獻藝,惜遇上八號風球而取消,尚待擇日演出。後者暫定12月中舉行,詳情稍後公布。

除了第一項外,以上各項活動都獲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