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擬建文物修復資源中心 目標四年內落成

為配合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的發展需要,政府計劃分別在天水圍興建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以及在粉嶺興建新界東文化中心。兩個項目的預算工程費用分別為25.05億元及47.1億元,目標在4年及5年半內完成。

天水圍文物修復資源中心構思圖。(立法會文件)

根據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政府在《2017年施政綱領》中公布計劃興建一所文物修復資源中心。興建資源中心為天水圍天業路康樂及文化綜合項目的第一期工程,而項目的第二期工程將包括興建體育館、圖書館及公眾停車場。文物修復資源中心選址位於天水圍天業路,佔地約4924平方米,鄰近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及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至於新界東文化中心,佔地約17740平方米,選址鄰近粉嶺北區政府合署、粉嶺法院大樓。

局方指,文物修復資源中心將會是康文署現有博物館外全港最大型的展覽及教育資源中心,可讓公眾認識和欣賞文物,提高他們對藝術、歷史、文化、科學及文物修復的興趣。資源中心亦將設有可視式藏品庫、文物修復工作室以及文物研習室,並設有參考資料室及互動平台。作為全港首個設有全天候環境監控系統的文物儲存及修復中心,資源中心將會為館藏提供理想和充足的貯存空間,讓文物管理及修復達到國際級水平。資源中心設有專科文物修復工作室,可以保存康文署轄下各博物館的館藏。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