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丹青繪灣區」慶回歸展香港啟動  全國美術名家精品與港人分享

呂書練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大事,除了香港各界熱烈舉辦慶祝活動外,內地和澳門文藝界也以其獨特的方式表達對香港的關注和祝願,一場在全國模範圍內徵集作品的大型主題美術展「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以四城巡展方式舉行,繼6月24日在北京的國家博物館揭開帷幕後,昨日(7月9日)順利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廳開幕,開始為期六天的展覽。接着將移師澳門、深圳展出。

主禮嘉賓共同主持開幕典禮亮燈儀式。(文聯網記者)

香港站承接北京的展覽,以「筆墨丹青繪灣區 流光溢彩畫未來」為主題,共展出由港澳及內地美術家傾情創作的116件(組)美術作品,這些作品是從2000多幅全國各地美術家新作中精選出來,其中包括12位香港美術家和8位澳門美術家的作品。各地美術家們放眼於新時代的粵港澳大灣區進行創作,一方面記錄香港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在經濟、文化、社會和民生等各領域取得的長足發展,展示香港的繁榮進步與祖國密不可分的關係,並展望香港更好的未來,另一方面彩繪大灣區的創新實踐和建設成就。

李宏鈞的中國畫《群星璀璨》描繪國家奧運獎牌得主2021年訪港情形。(文聯網記者)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長陳國基、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香港文聯總會會長馬逢國、立法會議員兼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鄭琳及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李運福、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籌委會首席會長莊紫祥及會長蘇長榮、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擔任主禮嘉賓,並主持啟動儀式。

陳國基:促進文創產業發展  說好灣區故事和中國故事

陳國基在致辭中以特區政府慶回歸活動主題「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開場,指香港回歸以來雖然經歷了很多風雨,但有中央作為堅強的後盾,如今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

香港政府政務司長陳國基在致辭。(文聯網記者)

他說, 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反覆實踐和檢驗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也深刻闡述「一國兩制」實踐的「四個必須」,更對本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特區政府定當盡力貫徹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繼續行穩致遠。

陳國基表示,這次畫展作品將香港回歸以來的重大事件和發展都涵蓋其中,也與本屆特區政府銳意拓展香港與內地及不同地區進行藝術文化交流的方向不謀而同,通過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用好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聚焦制訂並完善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政策,加強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創意氣氛,鞏固香港在國際藝術品市場的領導地位,促進文創產業發展,「說好灣區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吳震以綜合材料拼貼而成的《盛開的紫荊花》。(文聯網記者)

盧新寧:利用香港獨特優勢  推動優秀中華文化走出去

盧新寧在致辭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八天前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對建設好、治理好香港提出了重大要求,「香港社會各界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她接着結合香港文化發展,分享了三點體會:第一,深刻理解「一國兩制」這一必須長期堅持的好制度,進一步堅持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致辭中。(文聯網記者)

盧新寧說,習近平主席已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成就作了精闢總結,並深刻指出「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文化關乎世道人心,我們要自覺維護『一國兩制』這一必須長期堅持的好制度,就需要主動肩負起歷史文化的使命,引導香港社會形成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相信大家會進一步增強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共同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書寫新篇章。」

有不少畫作以鴿子和飛鳥為主題。(文聯網記者)

第二,深刻把握愛國者治港的核心要義,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在這一方面香港文化藝術界肩負重任,也大有可為。各位的筆墨丹青、創意表達,都是構建價值和浸潤人心的重要載體。」

盧新寧指是次的展品向觀眾生動呈現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之美、山河之美和文化之美,有助於喚起香港市民的愛國情懷。「相信今天的活動將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也特別期待大家積極行動起來,通過自己的創作表演和優秀作品,不斷地為弘揚香港的主流價值觀固本、培基、添磚、加瓦。」

香港雕塑家朱達誠的作品《家》。(文聯網記者)

第三,深刻領會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大力推動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盧新寧說,要充分地培育和利用香港文化藝術領域的獨特優勢,推動優秀中華文化走出去,也讓世界各地的文化藝術引進來。

她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和特區政府文體旅遊局成立為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好時機,「我也相信只要抓住機遇,充分釋放香港文化藝術界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就一定會讓文化成為新時期香港獨特優勢的新的名片。」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籌委會首席會長莊紫祥致辭。(文聯網記者)

此外,慶典委員會籌委會首席會長莊紫祥在致辭中說,粵港澳大灣區有豐富的人文資源和豐厚的文化傳統,是文化交融薈萃之地;他盛讚來自內地和港澳兩地美術家們具有民族的氣派,這些現代特色美術作品承載着25年大灣區歷史發展和變革的重要成就。

參展美術家代表林天行則表示,香港很久沒有這麼高規格的展覽,匯集全國知名畫家,用筆墨丹青描寫九七回歸以來的港灣景色和輝煌成就,記錄了三地人民一衣帶水、血肉相連的動人情景,以及內地醫務人員施援香港的感人畫面。「祖國永遠是我們堅強的後盾。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疫情仍然嚴峻的時刻來到香港,為新一届香港政府監誓、加持,為香港的未來指明了方向。」他相信,香港藝術的春天即將來臨。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相信,香港藝術的春天即將來臨。(文聯網記者)

展覽呈現內地藝術家眼中的香港風情和精神

這次的四城巡展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家協會、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廣東省政府新聞辦、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香港中聯辦宣文部、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澳門文化局、澳門香港中聯辦宣文部等十個單位聯合主辦,而香港站展覽則由香港文聯、中國美協香港會員分會協辦。

內地藝術家李桃寧的《醉香港》。(文聯網記者)

展品內容豐富,題材多元,涵蓋「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香港、澳門回歸」、「建黨百年在港澳」、「香港國安法正式頒佈」、「港珠澳大橋落成」、「香港高鐵通車」、「遼寧號訪港」、「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等,着重呈現了香港回歸以來的重大事件和發展。

以中國共產黨百年誌慶為主題的畫作。(文聯網記者)

三地美術家們聯袂以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畫、綜合材料等多種表現形式,抒寫大灣區風光旖旎的生態美景、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時尚現代的都市風情和包容交匯的人文風貌,同時呈現了在改革開放下產生的一批兼具時代精神和民族氣派、符合大眾審美的優秀作品。

澳門畫家李惠華描繪港珠澳大橋落成的作品《連城長虹》。(文聯網記者)

今年時值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慶」,相關美術展覽不少,但本次展覽的特點是,除了香港名家作品外,市民可以欣賞到內地藝術家有關香港的描繪,他們眼中、筆下和想像、期待的香港是怎樣的?有畫家以30款香港特色食物構成其畫作《香港的味道》,也有畫家以連結內地25個車站組成《高鐵直通連香港》。

婁曉波的中國畫《高鐵直通連香港》。(文聯網記者)

在城市風貌上,內地畫家筆下的香港,既有中環的高樓大廈、半山的昂坪360纜車、繁華的尖沙咀、著名的獅子山和淺水灣,也有充滿生活氣息的旺角花墟、大澳水鄉、西貢漁村、啟德郵輪碼頭,甚至有已經消失了的九龍城寨……較全面地展示香港的城市面貌和風土人情。

江蘇畫家韓梅的《香港的味道》。(文聯網記者)

除了身為「回歸25周年」的香港作為主角外,也有表現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特色的作品,比如楊學軍、李雄的雕塑《廣交會──來自世界的笑臉》,以及以廣州「小蠻腰」(廣州新電視塔)為主角的城市景觀《時代之光》、澳門藝術家的綜合材料作品《愛國愛澳中國心》和油畫《澳門大三巴牌坊》等。

展覽現場一角,中間為楊學軍、李雄的雕塑《廣交會──來自世界的笑臉》。(文聯網記者)

展覽除了吸引愛好藝術的市民參觀外,還有不少本港知名畫家前來觀摩,他們也在現場交流心得,並跟市民分享。其中最大特色是,協辦單位特別安排了三位本港知名畫家在周六和日分三場為市民在現場逐一賞析作品。

首場導賞課由有「都市水墨先行者」之稱的王秋童主持,只見數十名市民兼其學生一直跟着大師看畫,他講解生動、具體、專業,歷時一小時,在場聽者表示受益良多 (詳見稍後另稿)。

香港畫家王秋童在展覽首天為市民導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