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文聯攜手  擘畫雙城文藝發展新藍圖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肯定「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規律,鄭重宣示「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長期堅持,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殷切希望,為全面系統深入推進港深合作、縱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指明了方向。

香港文聯領導層在視頻座談會中。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精神,踔厲奮發,和衷共濟,在新起點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7月20日,香港文聯與深圳市文聯的領導層召開了視頻文藝交流座談會。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執行會長李秀恒,以及常務副會長霍啟剛、鄧宛霞、林天行和秘書長彭婕等出席;深圳方面則有廣東省文聯副主席兼深圳市文聯主席梁宇,深圳市文聯專職副主席金琇、王國猛、張晉文、趙東等。

深圳市文聯領導層在視頻座談會中。

在座談會上,雙方分別介紹了兩地文聯的組織架構及主要工作,特別是總結了近年來港深文藝交流的經驗,共商未來協作大計。

港深兩地不但在地理上毗連,在文化上更同宗同源,共生共榮,文藝交流與合作源遠流長,「水墨雙城──深港都市水墨畫作品交流展」、「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雜技藝術周」等活動,深入民心,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的規模與影響力不斷擴大。

去年「水墨雙城展」作品:楊曉洋(深圳)的紙本水墨《都市的記憶》系列之二。(深圳市美術家協會圖片)

當前,港深兩地合作進入了雙向奔赴、雙向發力的新階段,港深文聯迎來了交流合作的新機遇,邁上了新台階。在本次視頻會議上,雙方一致認為,新時代對港深文藝交流合作的廣度、深度、高度、速度有了新要求。港深兩地文聯要抓緊機遇,建立與健全常態化、長效性合作機制,雙方將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去年「水墨雙城展」作品:林湖奎(香港)的紙本水墨《交響樂》。(深圳市美術家協會圖片)

接下來,港深文聯將進一步加強對接,在建立兩地文聯機構常態化溝通協作機制、聯合打造文藝品牌活動、合作開展主題文藝創作與傳播、推動下屬協會建立固定的專案合作關係、推進港深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加強文藝人才的合作與交流、聯合培養港深青年文藝人才、共同打造科技文聯、數位文藝等八個重點方面,以及在互邀藝術家創建前海創意城、前海藝術夢工廠和香港北部都會區之港深文藝板塊等平台和活動方面,深入商議具體合作項目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與發展前景,抓緊抓細抓實,力促項目落地,使港深文藝合作更加廣泛、務實、有成效,同心合力擘畫新時代雙城文藝發展的新藍圖,續寫更加精彩、更加輝煌的「雙城故事」,為縱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