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基出身文化世家 央視節目查族譜 方知周敦頤是祖先

周振基教授乃已故粵劇宗師林家聲博士弟子,除馳騁商界外,亦大力支持慈善公益、教育事業及致力推動香港的演藝文化發展。周教授對香港的貢獻更獲政府四度嘉許,包括金紫荊星章、銀紫荊星章、銅紫荊星章及太平紳士。

周振基教授

周振基出身文化世家,他祖籍廣東汕頭,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的後裔。「我對文化藝術的喜好,或多或少都有一絲半縷秉承先祖文化的因緣。」周振基笑言,小時候讀過周敦頤的《愛蓮說》,也聽家人提及是其後代的隻言片語。直至有一年,中央電視台《故鄉》欄目到潮汕訪查族譜,才知道周敦頤的第五代從湖南遷居至廣東潮汕,而周振基正是他的第28代後人。周振基的兒子周博軒早年曾回鄉祭祖,緬懷祖先德澤。

身為粵劇宗師林家聲博士的弟子,周振基在對粵劇藝術的熱情追隨中,意識到藝術可以開闊視野,也是社會矛盾的潤滑劑,能讓人以更廣闊的眼界及胸襟去處理問題。他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探討地區發展時往往更注重經濟效益,而藝術發展以及社會對藝術的現實需求,經常容易被忽視。「事實上,文化藝術是相當『軟性』的東西,當人與人透過藝術建立起連結後,會加深互相之間的理解和尊重,自然就不會輕易站在二元對立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