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分享:李秀恒繼續為你「帶路」  暢遊歐亞大地

呂書練

四年多前,李秀恒作為首位華人攝影師與在紀實攝影方面享有盛譽的「國家地理」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他的攝影處女作《帶路:透過鏡頭探索一帶一路的商機、風貌、人情》,外界反響熱烈,他接受記者訪問時透露,「好快又會起程,一帶一路有30幾個國家未去齊,希望一一捕捉,年幾後出版第二本相集。」

今天,他果然兌現承諾,捧着《帶路II》在本届香港書展的新書座談會上,以風趣的解說配以屏幕上投放的精采圖片,跟市民乃至同行分享拍攝經驗,並簡介這些「一帶一路」沿途國家的歷史背景、地理知識和風土人情,在座各人仿如在他的「帶路」下,暢遊了一趟歐亞多國。

新書座談會現場。

《帶路》續集可說是首集的補充或補遺,內容包括東亞、西亞、東歐和中歐共16個國家,除了韓國港人較熟悉外,其他15個大多只是有重大新聞發生時,才在媒體上出現一陣子。然而,這些民族國家都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人文景觀,不但有奇異的地形地貌,還有不少風格獨特的宗教建築物,令人大開眼界。

在分享作品前,李秀恒不脫其政商名人的本色,首先為拍攝這些照片的緣由、背景,也為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辯解」一番。他說,十年前聽說「一帶一路」倡議時,以為只是國家經濟發展了,製造業大量生產,有些產品需要外銷,我們只需要把產品賣出去就行了。然而,看着國家近年來的成就,不但中國人走遍天下,科技發展更一日千里,從海上到空中,在軍事上的戰鬥力更令人驚嘆,連航空母艦都已有兩艘,第三、四艘正在建造中……

李秀恒在座談會上分享攝影心得。

他說,作為香港人,「我們參與了國家建設,感受到國家的強大。」卻也因此引起美國、日本等一些西方大國的戒心和杯葛,她們企圖孤立中國、制裁中國,「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和宗教,而宗教的影響力可以是很大的,你美國怎麼可以自己的宗教凌駕於人呢?」他認為國與國之間應該互相尊重對方的文化和宗教,並在這基礎上協商、合作,而「一帶一路」倡議正基於此而提出,主旨在於提供更多經貿合作項目及發展機遇,而非政治理念的輸出……

李秀恒這本厚達368頁的攝影集也透過一幅幅珍貴的圖片和簡潔的文字,記錄了他親歷的國家的歷史、文化、宗教和風土人情。

《帶路II》封面。圖片為蒙古國巴彦烏勒蓋省。

李秀恒接着依照攝影集編排的順序,從東亞的蒙古國開始分享,曾經教書多年的他像大學老師授課般,循循善誘,並在講座中設立問答環節,他也在介紹的過程中不時提出問題,激起聽眾的興趣和參與。他首先提問:「內蒙古和外蒙古有甚麼分別呢?」隨即有聽眾舉手回應,並以小禮品獎勵參與者。

他並結合資料和個人見聞,隨着一張張投影圖片,生動而具體地講解圖片相關背景,令人在欣賞異國風光的同時,也對這些以往較陌生的「帶路」國家有初步印象。

李秀恒最喜歡的照片:成吉思汗紀念館及其頂上的成吉思汗騎馬不鏽鋼雕像。

每講到一個國家,屏幕上也打印出這個國家的基本資料,包括人口、面積、GDP、人均GDP和首都等,商人出身和主修經濟學的攝影家也不時以經濟數據比較說明,令這個攝影講座不僅僅是欣賞異國風光和切磋拍攝技巧,還是一場充滿資訊性的知性之旅。

透過那一張張寫實中不無美感的照片,我們認識到:在距首都烏蘭巴托一小時車程的原野上有一座成吉思汗紀念館,頂上竪立着世界上最大的成吉思汗騎馬不鏽鋼雕像,館內有一隻世界最大的巨靴,並見識了這位蒙古帝國開國元勳的同名廣場。而烏蘭巴托城以南的一座小山頂上,居然有一座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犧牲的蘇聯將士的宰桑紀念碑,其頂上的環形紀念壁畫描繪蘇聯和蒙古人民之間的友誼。

講座中的李秀恒猶如一位老師,循循善誘地講解。

在全景照片上,我們還領略到蒙古金鷹節的壯觀場面和獵鷹人的英姿,尤其是一位年僅13歲就參與金鷹節競逐並勇奪第一的女獵鷹人艾索潘(Aisholpan ),她的事跡也被拍入知名紀錄片《女獵鷹人》(The Eagle Huntress)中。

來到韓國,李秀恒說,亞洲有兩個喜歡「認大」的國家,一個是大日本帝國,另一個就是大韓民國。雖然香港人較熟悉這個國家,但像十四世紀末朝鮮王朝時修建的景福宮及其後園的青瓦台等景點,卻是難得一見。

聽眾最喜歡的照片之一:蒙古國巴彥烏勒省女獵鷹人艾索潘(Aisholpan )。

西亞的六國可以說最有看頭:巴林是阿拉伯世界唯一全由島嶼組成的國家,這個人口一百多萬的小國,因為地底資源豐盛而躋身「高收入國家」,建有世界上最大之一的法塔赫大清真寺,擁有全球最大的玻璃纖維穹頂,能同時容納7000名朝拜者。在距離首都麥納瑪40公里的乾涸沙漠上,還生長着一顆存活逾400年的「生命之樹」,高達10公尺。李秀恒為能拍到如此珍稀的老樹而得意。

距巴林首都麥納瑪40公里的乾涸沙漠中生長着逾400歲的「生命之樹」。

塞浦路斯位於歐亞交匯處,在地理位置上屬於亞洲,但在文化、政治上又是歐洲的一部分,被譽為「地中海的金鑰匙」。居民中有七成希臘人,信奉基督教,另外約兩成則是土耳其人,信伊斯蘭教。兩個民族經常因信仰問題起衝突。雖然如此,由於天然資源豐富和地理位置優越,她成為全球最宜居國家,吸引許多退休人士……

聽眾最喜歡的照片之一:科威特傳統市集裡的塗鴉。

接着是擁有世界七大奇景「古城佩特拉」的約旦、石油資源最豐盛的科威特、曾發生長達15年內戰的黎巴嫩,以及全球最富裕的「中東小巨人」卡塔爾──「這是最招積的國家,當地人打工,但每天只上班三小時。」李秀恒說,上世紀七十年代還是個窮小國,卻因為在地下發現了石油,一朝發達……

「中東小巨人」卡塔爾首都多哈是一座現代化的「混凝土森林」。

來到東歐的白俄羅斯時,李秀恒特別提醒:「這是我們中國的『鐵哥』(忠誠友國)。」因為2020年中國首次出現疫情時,她最早表態支持,並贈送口罩,也是唯一一個中國公民不需簽證就可入境的東歐國家。照片中呈現的建築物猶如一座座雕塑作品。

雖然是續集,李秀恒捧着新作《帶路2》仍難掩喜悅心情。

愛沙尼亞1991年時還很落後,現在已成為歐洲通訊業最發達國家,其高速的經濟增長令她贏得「波羅的海之虎」稱號,被列為高收入經濟體。本集介紹的東歐國家還有波羅的海三國中的另外兩個──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以及歐洲最貧窮國家摩爾多瓦。

中歐的波蘭、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曾受過前蘇聯的影響,經濟上仍屬落後,卻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也留下不少見證歷史的建築,有些古舊的外貌仿如向後人訴說曾經的委屈。

首都里加火藥塔旁邊的這座黃色建築牆上羅列了拉脫維亞所有城市的徽章。

總之,在李秀恒的鏡頭下,這16個國家各有風貌、雄姿,原野風光、天然地貌自不待言,因應文化和信仰的異同所呈現出的建築物及其裝飾,更蔚為奇觀;尤其從空中鳥瞰,雪山、碧湖、黃土、綠樹等構成一幅幅色彩豐富的大地圖畫,令人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驚嘆時,也震撼於攝影家的功力、巧思,以及其鏡頭的影響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