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回歸】香港文聯主辦「鐘聲迴響」文藝晚會 眾星雲集綻放多元文化魅力

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簡稱:香港文聯)主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的跨界別大型綜合文藝晚會「鐘聲迴響」7月27日晚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本次活動為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活動之一。活動獲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中聯辦宣文部的大力支持。

香港文聯主辦「鐘聲迴響」跨界別大型綜合文藝晚會。

文藝晚會以「香港是我家」為主題,強調香港人同舟共濟、迎難而上、積極向前、攜手建設香港的拼搏精神,同時展示了香港的多元文化和中外人才薈萃風貌。晚會以尖沙咀鐘樓為創意靈感,主創團隊包括導演毛俊輝、執行導演傅月美、編劇何冀平、音樂總監高世章、舞蹈編排楊雲濤及韓錦濤。王祖藍、譚詠麟、古天樂、鄧宛霞、謝曉瑩等文化演藝界人士,以及香港兒童合唱團、香港舞蹈團等機構參與演出。

香港兒童合唱團表演節目。

為展現「香港是我家」的主題,舞台演出以鐘聲、歌聲、音樂和舞蹈,貫穿起「晨鐘」「武者」「光影」「陽春」「翩躚」「菊韻」「聚力」「家路」八個場景故事,引領觀眾回望香港走過的歷程,並展望美好未來。

憶香港電影「黃金時代」

整場演出在香港兒童合唱團團員們的美妙童聲中拉開序幕,隨後王祖藍演唱《葉問》、譚詠麟演唱《當年情》帶領觀眾感受香港武俠光影時刻。

王祖藍與武術表演者一同演出。
譚詠麟獻唱。

提及光影藝術,就要說到香港電影「黃金時代」。古天樂、汪明荃、黃百鳴、譚詠麟演繹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現場」,當念出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是香港電影人時,觀眾為之感動,送上掌聲的同時,眾人思緒亦去到香港電影發展歷程,不禁感嘆一眾電影人的傾力付出,推動港產片享譽海內外。

香港舞蹈團一眾青年舞者,融合優美古典舞及現代舞舞姿,以及充滿動感的街舞,展現本地舞蹈演員風貌。

多種藝術跨界互動

本場演出大膽啟用了多種藝術形式的跨界互動,如第五幕開始由街舞和崑曲做銜接,跨越古今,十分新穎有趣。鄧宛霞帶來崑曲《牡丹亭·遊園》,謝曉瑩展示粵曲《白蛇·遊湖》,並由著名粵劇演員阮兆輝在兩個節目之間串講,分享崑曲和粵劇之間的聯繫。

鄧宛霞崑曲《牡丹亭·遊園》表演。
謝曉瑩表演粵曲《白蛇·遊湖》。

隨後第六幕「聚力」以戲劇和舞蹈相結合,呈現本次晚會總導演毛俊輝的經典話劇《酸酸甜甜香港地》的段落《送外賣》。晚會結尾在王祖藍、張國穎等表演嘉賓,帶領香港兒童合唱團演繹由高世章作曲的《新旅程》中落下帷幕。

晚會總導演毛俊輝的經典話劇《酸酸甜甜香港地》的段落《送外賣》。

香港音樂貫穿始終

除演出外,香港畫家沈平和益行等繪製、反映香港城市景色的畫作,還成了舞台背景,為演出增添濃郁香港風。

作為本次晚會的執行導演,本地舞台劇導演傅月美接受採訪時提到,是次晚會由音樂貫穿整場演出始終,請到本地著名作曲家高世章擔任音樂總監,他不僅在選擇歌曲方面十分獨到,亦帶來自己創作的歌曲,呈現出濃濃的香港味道。傅月美提到,在演出嘉賓方面,王祖藍為是次晚會特意從內地返回香港,譚詠麟亦盡心盡力和大家一起多次綵排,大家對於是次晚會都十分用心。演出內容包括武術、電影、舞蹈、弦樂四重奏、崑曲、粵劇、美術、舞台劇等,還將香港畫家的作品作為舞台美術背景的一部分展示,把香港文聯下設的各個藝術類別的分會容納其中,十分多元。

 

「鐘聲迴響」晚會現場座無虛席,伴隨着溫馨的音樂,觀眾們看得投入,氣氛相當熱烈,每一分幕均掌聲如雷。精彩的節目引導觀眾回想過去,齊步踏上新旅程,展現了香港人努力拚搏的堅毅不屈精神,凝聚信心和希望,亦體現了香港文化藝術界團結一致、同心向前的精神風貌。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