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

幾十年滄海桑田,幾十年歲月如歌,幾十年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幾十年來文藝工作者對祖國和人民的真情摯愛,對藝術和事業的守望追求,對國家和民族的擔當奉獻一直沒有改變。

2020年11月18日,香港文化藝術界最大團體--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正式成立。

2021年7月21日香港文聯主辦「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將香港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文藝界充滿機遇,未來大有可為。

在香港第五波疫情下,不少文藝活動被迫停止。香港文聯及時支援文化演藝界,發佈兒童抗疫歌曲《併肩同行》等,為香港抗疫打氣。

香港文聯成立後,推動國家藝術基金首次「過河」並接受基金委託,為香港申請安排顧問及評審工作。今年有9個香港項目入圍,極大鼓勵了香港文化界。

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後,香港各界掀起一波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的活動,香港文聯籌劃一系列包括了六個展覽和七項演出及其相關「文聯盃」比賽的系列活動,不但內容多元,更體裁多樣,涵蓋繪畫、攝影、設計、書法、音樂、曲藝、舞蹈、魔術表演等,而且,除了藝術家本人親自施展才藝外,部分活動更邀請市民參與,以落實香港文聯追求的四大目標:慶回歸、儲人才、文化交流及社區參與。

香港文聯主辦跨界別大型綜合文藝晚會「鐘聲迴響」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

此外,「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文聯特別展」於7月25日至27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展出由香港中西畫家、雕塑家、表演藝術家及設計師共同創作的藝術作品《文 WEN》,作品 以「百福圖」為表現形式, 以「文」字做主題,由40位藝術家寫出不同的「文」字,組成一幅主題文化壁畫。

這40位藝術家包括鄧宛霞、區大為、陳炳忠、黃孝達、陳樂怡、馬達為、熊海、霍啟剛、黃德慧、鄭培凱、何紀嵐、王秋童、趙志軍、劉素文、廖井梅、司徒乃鐘、曾志偉、鄺美雲、陳健彬、黃百鳴、毛俊輝、朱達誠、何威、周振基、香港弦樂團、許濤、莫華倫、彭邦、潘耀明、Freeman、李秀恆、余嫿、楊政龍、林天行、林墨子、沈平、馬逢國、傅月美、劉天浩、吳浩明(排名不分先後),他們以「文」字表達傾訴著對國家、對回歸、對香港文化藝術的滿腔熱忱。

《文 WEN》作為香港文聯獻呈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成立二十五周年的紀念作品,還將於9月北京國際設計周展出,並計劃出版一系列的主題衍生文化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