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聲迴響」體現文人個性

編劇何冀平夫婦、導演毛俊輝夫婦。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文聯策劃主辦大型綜合文藝晚會「鐘聲迴響」,主題為「香港是我家」,睇主創團隊陣容,編劇何冀平,舞台劇導演毛俊輝、傅月美,音樂總監高世章,舞蹈編排楊雲濤及韓錦濤。場景布置以尖沙咀鐘樓維港背景為主景,就知道晚會是以舞台劇形式呈現,果然與其他慶回歸騷比別具一格。沒有激昂的高歌或朗誦環節,有的是溫婉優雅的愛國愛港深情。事前沒有宣傳有哪些藝人明星演出, 到場才知道原來粒粒紅星,觀眾都以「文聯」人為主,感覺是自己人的慶祝派對,充滿凝聚力,貫徹文人的含蓄風格。

整場演出在香港兒童合唱團團員們的美妙童聲中拉開序幕,晚會演出以鐘聲、歌聲、音樂和舞蹈,貫穿起「晨鐘」、「武者」、「光影」、「陽春」、「翩躚」、「菊韻」、「聚力」、「家路」8個場景故事,代表了8個表演藝術界別,節目要把香港文聯下設的各個藝術類別的分會容納其中,十分多元化。武術、電影、舞蹈、弦樂四重奏、昆曲、粵劇、美術、舞台劇等多種東西藝術跨界互動 ,還將香港畫家的作品作為舞台美術背景的一部分展示,呈現出濃濃的香港特色。引領觀眾回望香港走過的歷程,並展望美好未來,相信主創團隊花了不少心血將故事對白串聯得流暢、和諧,令人睇得舒服。「鐘聲迴響」就正好反映出香港特色。認同有些人講各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的模式都應有香港特色,不用照搬內地官方模式,若這麼多場演出同一模式令觀眾睇到悶,反而影響效果。

令人印象很深刻是第5幕由街舞和昆曲做銜接,跨越古今,十分新穎。先由鄧宛霞帶來昆曲《牡丹亭·遊園》,謝曉瑩展示粵曲《白蛇·遊湖》,並由著名粵劇演員阮兆輝在兩個節目之間串講,分享昆曲和粵劇之間的聯繫。第6幕「聚力」以戲劇和舞蹈相結合,呈現毛俊輝的經典話劇《酸酸甜甜香港地》的段落《送外賣》,舞蹈員拿着送外賣盒跳唱,充滿青春活力,效果很好,送外賣非常接地氣,事實上近兩年最旺行業是送外賣,即年輕人口中的「步兵」(步行送外賣),有年輕人樂於做「步兵」因可自由選擇時間、地點,所以做外賣仔都很開心,寓意青年人肯自力更生的正面思維。當然晚會有王祖藍、張國穎、譚詠麟、古天樂、汪明荃、黃百鳴這些明星做表演嘉賓帶來意外驚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