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水美人更美!粵港澳攝影家行攝肇慶

八月「水·融」為主題的粵港澳大灣區人文攝影采風自啟動後,粵港澳的攝影家們分作兩路,分別趕赴珠海、肇慶等地的代表性地標創作拍攝。

8月1日至4日,攝影家們匯聚廣府文化發祥地——肇慶市,以「水」為主題,開展「水·融」粵港澳大灣區人文攝影活動。肇慶依江而生、因江而興,徑流量僅次於長江的中國第二大河西江流經肇慶市,長度為225公里,約佔西江在廣東境內總長的2/3,常年水質達到地表水Ⅱ類標準,水運條件十分優越,成為連接大灣區與大西南的「黃金水道」。

在肇慶,攝影家們首先來到西江入境廣東第一段的封開縣賀江碧道畫廊。這裡河道蜿蜒、江水清澈、江岸林茂竹秀,形成27個灣、28個半島及國內少有的回環形濱河景觀。「一江貫群山,兩岸列仙岫」的獨特水景觀令攝影師們陶醉。

在賀江第一灣觀景平台,攝影師們用鏡頭遠眺回環360度的江水,這裡是楚漢戰爭封州之戰的古遺址所在地,鏡頭下古戰場遺址還依稀可見。攝影師們乘船順流而下,憑欄眺覽江景,滿眼「山繞水轉、水貫山行」,紛紛感歎一片鄉村振興好美景。

封開古稱廣信,漢武帝統一嶺南後,頒旨「初開粵地宜廣布恩信」,「廣信」遂得名。封開毗鄰廣西梧州和賀州,既是「兩廣門戶」,又是粵語發源地。鏡頭下,大斑石景區、蓮都十里畫廊、封開老城、西江漁獲兼具自然和人文之美。

「封開太美了,山美、水美、人更美!」在紅霞滿天的西江邊,來自香港的攝影師彭邦拍到「大片」後感慨。

肇慶星湖濕地是典型的山水環繞型湖泊濕地,近萬公頃水面是眾多鳥類的棲息地、中途停歇地和越冬地,有着「濕地之神」的丹頂鶴竟在這片南方水域長期健康生長。晨早或黃昏,星湖濕地上空萬鳥覓食、歸巢,形成「小鳥新天堂」景觀。

星湖濕地來之不易。七星岩一帶內湖曾長期飽受乾旱內澇之苦,上世紀50年代萬人挖星湖,其壯舉令人肅然起敬。如今,肇慶市全面治理星湖水質,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實現「不讓一滴污水進星湖」。攝影家們乘遊船探尋「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陽朔七堆山」美景,感慨從唐至今歷經千年滄桑的摩崖石刻之璀璨。

「肇慶生態太好了,不愧是『大灣區後花園』,同時,借助大灣區的融合優勢,這裡經濟、社會、人文等各個方面發展都特別好!」來自香港的攝影師秦宗良第一次來肇慶就深深愛上了這裡。

今天的肇慶,黃金水道通江達海,高鐵直達香港,高速公路東聯西融,形成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眾多港澳青年在這裡找到了創新創業的新舞台。

來源:大美廣東(南方號)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