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重溫系列之五:曲終人散意猶未盡 鐘聲迴響餘韻未了

由香港文聯首次主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的大型文藝晚會《鐘聲迴響》已於上月底圓滿謝幕,但這次動員了以旗下屬會會員為主、逾150位跨界藝術家參與的演出雖然已曲終人散,卻餘韻繚繞。晚會除了提供一場香港風情洋溢、展示傳統文化美感的視聽饗宴外,同時帶出了凝聚人心、社區互助、文化共融、文明互鑒的信息。

這樣一場結合了多種藝術體裁和表現形式的跨界文藝晚會的成功演出背後,是一群藝術家的努力付出,我們現在依演出順序選輯部分台前演出、幕後排練圖片,乃至排練視頻,並配以劇情簡介,讓沒有機會現場觀看演出的讀者也來分享。

序幕:晨鐘

晨鐘響徹,那是家的聲音。因為愛,所以愛。愛是這城市的迴響,召喚我們歸家。以香港兒童合唱團團員為主的一群小演員在具象徵性的尖沙咀鐘樓下唱出「香港是我家」的心聲。

演出在這位穿黃色衣服的小朋友引唱下拉開序幕。(香港文聯網)
文藝晚會演出由主持人王維(左)和陳煦莉由頭帶到尾。(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執行導演傅月美(牛仔裝者)正在指導香港兒童合唱團團員。(K B Chan/香港文聯網)
編舞楊雲濤(右)正跟小朋友們排舞。(香港文聯網)
香港兒童合唱團成員全情投入排練。(香港文聯網)
一群兒童演員的表現令人看到未來。(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第一幕武者

武術是技藝,更是哲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註腳。中國人尚武,更愛和平。由古至今,多少武者為保家衛國,身先士卒,又有多少傳奇故事在香江熱土發生。

王祖藍(上圖)的擊鼓之聲喚醒了武術高手(下圖)。(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在王祖藍(前)高歌引領下,舞台上盡顯中國武術的陽剛美。(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武術演員們在排練。(K B Chan/香港文聯網)
演出中的武者們;中間站立者左為王祖藍,右為李暉。(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第二幕光影

人類文明進程的記錄,歸功於這百年光影的浩瀚長河。從當年邵氏武俠的輝煌,至新一代香港影人揚名國際。香港電影的歷史,是這東方之珠璀璨的見證。

四大影視藝術家登場為演出中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影視藝術家黃百鳴(左)和汪明荃。(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百忙中的古天樂也來助陣。(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譚詠麟唱得動情投入。(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註:在上述視頻中,譚詠麟(中)、張國穎在高世章(右)指導下排練《當年情》二重唱。)

第三幕:陽春

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之地。隨着音符流淌的,是長達一世紀的脈脈時光。五枝旗桿,伴隨我們歷經寒暑,走向春意盎然。

音樂總監高世章(右)正跟弦樂四重奏樂師們排練。(K B Chan/香港文聯網)
在演奏過程中,圖中上排華人樂師逐漸取代下排四位洋面孔樂師的位置。(圖片:《鐘聲迴響》演出場刊)

第四幕:翩躚

如果你是有閱歷的人,這裡有你記憶中優雅的似水年華;如果你風華正茂,這裡有你期待的激情澎湃。一個響指,一段鋼琴,快來釋放點能量,舞起來吧!

Studiodanz街舞自由舞者充滿激情的舞姿為晩會增添活力。(K B Chan/香港文聯網)
另一場排練中的舞者。(K B Chan/香港文聯網)
來自香港舞蹈團和Studiodanz街舞自由舞者的舞員傾情合作。(K B Chan/香港文聯網)
自由的街舞象徵自由的香港。(香港文聯網)

第五幕:菊韻

崑曲、粵劇,兩處流脈,並蒂香城。中華民族的審美,不分地域,建基於共同的文化底蘊,代代流傳。梨園粲然,傳統藝術血脈相承,現代音樂劇再接薪火,「隔世也眷戀」。良辰美景四季天,必將「姹紫嫣紅開遍」。

鄧宛霞正在演出崑曲《牡丹亭、遊園》。(香港文聯網)
鄧宛霞是香港京劇及崑曲標誌性藝術家。圖為她在排練中。(香港文聯網)
崑曲的清麗婉轉和充滿意境的舞台背景融為一體,令這場戲韻味無窮。(香港文聯網)
青年粵劇演員謝曉瑩與樂團成員正在排練粵劇選段《白蛇‧遊湖》。(K B Chan/香港文聯網)
左起:助理編舞胡錦明、音樂總監高世章和兩位音樂劇演員張國穎和譚偉權一起排練《四季天》。(K B Chan/香港文聯網)
張國穎(左)和譚偉權在綵排二重唱《四季天》。(K B Chan/香港文聯網)

第六幕聚力

往日煙火,市井民生。經歷歲月變遷,滋味猶在。酸中有甜,令我們舌下生津,心湧暖流。這是香港人共同的集體回憶。但酸楚中亦承載無限希望。

香港舞蹈團舞員在排練《送外賣》。(K B Chan/香港文聯網)
《送外賣》另一場排練。(K B Chan/香港文聯網)
演出中的《送外賣》充滿生活氣息。布景為本港畫家沈平的畫作。(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VSing香港無伴奏合唱組合在表演中。(Hiro Graphics/香港文聯網)

尾聲:家路

此心安處是吾鄉。愛在何方,心就在何方;心在何方,家就在何方。讓我們攜手共進,走向新的旅程。日月如燈,家路在前方!

演出到了尾聲,小朋友們再次出場獻唱,右為王祖藍。(香港文聯網)

幕後「腦震盪」

節拍緊湊的一個半小時文藝晚會很快結束了,但各台前幕後人員背後的付出卻不簡單,除了幕前演出者認真排練、投入演出外,也離不開一群幕後策劃、主創人員的心思、創意和支持,這裡附錄部分他們的工作照片。

舞美燈光兼平面設計李衛民(站立者右二)向香港文聯領導層和主創人員介紹其舞台設計意念。站立者左起:執行會長李秀恒、會長馬逢國、晚會監製陳健彬;右排坐者右起:秘書長彭婕、執行導演傅月美、總導演毛俊輝;左排右起服裝設計袁玉英、製作經理李浩賢和錄像設計盧榮。(香港文聯網)
執行導演傅月美(左一)拜訪武術名將李暉(中)和年逾80歲的香港武術總會會長尹慶源。(香港文聯網)
在李暉的太極拳學堂留影。左起:陳健彬、傅月美、李暉、毛俊輝、王祖藍和楊雲濤。(香港文聯網)
在香港文聯會議室開會,左起:彭婕、傅月美、黃百鳴和陳健彬。
在排練室召開的另一場「腦震盪會議」。左起:譚詠麟、古天樂、毛俊輝、傅月美、黃百鳴、汪明荃和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
演出後,主創人員上台謝幕。前排左起:編劇何冀平、執行導演傅月美、總導演毛俊輝、音樂總監高世章;次排右起:黃百鳴、阮兆輝、譚偉權、王祖藍。

編撰:呂書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