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黃永玉】創作猴票的爺爺走了,他的一生有多精彩?

香港文聯網按:一代藝壇大家黃永玉先生於2023年6月13日逝世,消息在內地和香港都引起廣泛關注。黃永玉不但是大師級藝術家,跟香港的淵源也相當深厚。早在年輕時期就曾來香港,晚年之後也一度在香港居住,期間在港舉行過多次個人畫展。他的一生顛沛流離,幾經輾轉,遷居多地,卻從未放棄對藝術的愛,並把歷煉化為創作的源泉,留下大量記錄時代的畫作。作為中國美協前副主席兼顧問,中國文聯旗下「中國文藝網」特別製作了紀念專文,圖文並茂地帶我們回望藝術大師的一生。轉載如下:

畫壇大家黃永玉(1924-2023)。

據央視新聞消息,中國著名藝術家、藝術教育家、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黃永玉先生,於2023年6月13日3時43分逝世,享年99歲。

黃永玉先生,筆名黃杏檳、黃牛、牛夫子。1924年7月9日(農曆)出生在湖南省常德縣(今常德市鼎城區),祖籍為湖南省鳳凰縣城,土家族人。中國國家畫院院士、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曾任中央美院版畫系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是現當代中國文化界具有重大影響力的藝術家。

他的代表作包括木刻作品《春潮》、《阿詩瑪》,水墨畫作品《墨荷》、《天問》、毛主席紀念堂巨幅壁畫《祖國大地》、中國生肖郵票開山之作——庚申年猴等。

晚年黃永玉正接受電視訪問。

黃永玉的「藝見」

「我說你想我嘛,看看天看看雲嘛」

「認認真真地做一種事業,然後憑自己的興趣讀世上一切有趣的書。」

「一個藝術家的任務就是要不斷地去發現一些人,人家所沒有注意到的東西;人家看見以後,讀者觀眾看得拍案叫絕:怎麼我就沒有看到這個東西呢?這麼普通的東西讓他發現了,藝術的任務大概是這樣。」

《朗讀者‧藝術家黃永玉》電視截圖。

黃永玉和他的藝術家朋友們

黃永玉與齊白石先生(左)在一起。
黃永玉和作家沈從文(左)。
黃永玉與版畫家王琦(左)在「萬荷堂」。
黃永玉在戴澤展覽上與畫家戴澤(左)交流。
2013年,版畫家楊先讓(左)陪同歌唱家郭蘭英(右)訪黃永玉。
2016年,黃永玉(左)出席「九十刻痕——伍必端藝術研究展」。圖(中)為畫家伍必端。

黃永玉的藝術人生

黃永玉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開始木刻創作,後拓展至油畫、國畫、雕塑、工藝設計等藝術門類,在中國當代美術界具有重要地位,代表作有套色木刻《阿詩瑪》和貓頭鷹、荷花等美術作品。他設計的猴年生肖郵票、「酒鬼」酒的包裝,廣為人知,深受大眾喜愛。

黃永玉於1924年7月9日出生在湖南省常德縣(今常德市鼎城區),土家族人。因為家境貧寒,12歲就外出求學離開了家鄉。他自小酷愛閱讀,求學時期,經常待在圖書館裡閱讀書籍。正是這些廣泛的閱讀,讓黃永玉終身受用不盡。

小小黃永玉。

1938年,14歲那年,黃永玉加入中國東南木刻協會,並且開始發表作品,慢慢地小有名氣。

1939年,木刻《下場》發表在福建永安《大眾木刻》月刊上,得到有生以來的第一次稿費。離開學校後,十五六歲的黃永玉當過瓷場小工、戰地服務團團員、學校教員、劇團見習美術隊員,流浪在福建、江西等地,靠繪畫和木刻謀生,歷盡了滄桑。

1940至1941年,創作了手印木刻集《烽火閩江》(25幅)。

1942年,十八九歲時的黃永玉來到了江西工作,美麗大方的廣東姑娘張梅溪深深地吸引了他,而張梅溪也被黃永玉的才華和真誠打動,二人兩情相悅,結為伉儷。

年輕時的黃永玉和妻子張梅溪。

1942至1943年,黃永玉執教福建長樂培青中學,並從事木刻創作,自印木刻集《春山春水》;木刻《春天的樹》、《三‧八那天》發表於福建仙遊縣《閩中日報》。

1944至1945年,在江西信豐縣為詩人野曼的詩歌刻插圖,為兒童文學作家賀宜《旋律的童話》作木刻版畫插圖《失樂園》、《拜倫像》、《自刻像》、《瑪耶訶夫斯基像》,在尋鄔縣舉辦個人風景畫展,在上猶縣刻《饑餓的銀河》、《東北啊!》、《小草》等。

青年黃永玉。

1946年,黃永玉在福建南安芙蓉村國光中學任教,刻芙蓉村風景11幅。

1947年,經野夫、李樺、陳煙橋、章西涯先生介紹,黃永玉在上海參加中華全國木刻協會,致力於木刻運動與創作活動,並刻反飢餓、反內戰的木刻傳單及其他木刻。

教書時期的黃永玉。

接着任教於上海閔行縣立中學,先後任中華全國木刻協會理事、常務理事,參加上海美術作家協會,隨畫家張正宇、陸志庠先生赴台灣編輯創作了《小食攤》、《按摩女》、《牛車》、石刻《杵歌》等作品。

1947年創作的《翠翠和爺爺》,乃沈從文小說《邊城》插圖。
1947年創作的《哥在山上打石頭》。

1948年,來到香港,那時黃永玉在畫壇上還沒有名氣,整天幹着木刻——那是需要心和力交融的工作。隨着他的藝術靈感奔湧而出,他的木刻畫在香港畫壇漸漸有了名氣,很多人爭相購買,他並在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舉辦第一次個人畫展。

1948年創作的《我在海上一輩子》。

1949至1966年,他陸續在香港辦個人畫展,參加港九慰問解放軍的《勞軍畫展》,創作木刻《勞軍圖》。期間,在《大公報》當臨時美術編輯。

1949年創作的《勞軍圖》。

回北京後,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科,先後擔任講師、版畫系副教授、教授,加入中國美術家協會,先後任理事、常務理事、副主席、顧問。並開始創作木刻《齊白石像》、《雪峰寓言插圖》、《葉聖陶童話》插圖、《森林組畫》及《阿詩瑪》插圖等,創作森林建設組畫郵票四枚,在美協美術館舉辦西雙版納寫生展。

1953年創作的《虎》。
1953-1954年創作的《公雞和蜈蚣》。
1954年創作的《齊白石》。
1955年創作的《阿詩瑪》。
1958年,黃永玉畫壁畫。
1961年創作的《春潮》。

而後,他又開始學習國畫,他筆下的荷花,在形態、色彩、風韻上獨具一格,令人眼前—亮。

1962年創作的《夏天的花》。
1964年創作的《往事回憶》。

「文革」期間,黃永玉被遣送回家鄉鳳凰,在那些風雨飄搖的歲月裡,家人和黃永玉患難與共、相依相伴。「文革」之後撥亂反正,黃永玉當選中國美協副主席,還榮獲「意大利國家勳章」

1966至1977年,黃永玉參加《牛鬼蛇神畫展》,入選作品有木刻《勞軍圖》、油畫《魚》等;接着參加《墨畫展》,入選作品為水墨畫《貓頭鷹》

1977年創作的《貓頭鷹》。

1977至1991年,在廣州舉辦個人水墨畫展,個人畫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創作設計金猴郵票。

1980年生肖猴票設計稿。

接着舉行一系列畫展,並出版書籍,包括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舉辦個人畫展,在意大利羅馬舉辦個人畫展,獲意大利總統頒發的最高司令勳章,在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奧伯豪森舉辦個人畫展,在澳洲墨爾本東方博物館舉辦個人畫展,在香港大會堂舉辦個人畫展,在香港三聯書店舉辦《永玉三記》畫展,在香港三聯書店舉辦《水滸》人物畫展,在台北翰墨軒舉辦《水滸》人物畫展……

1978年,英國《泰晤士報》用了六個版面專題報道了黃永玉的其人其畫。1980年,《黃永玉畫集》由香港美術家出版社出版,內地多家出版社相繼出版了黃永玉的《湘西寫生》、《黃永玉》等多本畫冊。

1988年,他攜妻子又回到闊別多年的香港。1992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辦個人畫展。1995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辦個人畫展。1999年,在香港大學博物館舉辦《流光五十年》個人畫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人畫展,《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黃永玉》出版。2003年,榮獲中國文聯、中國美協向老一代美術家頒發的「中國美術金彩獎·終身成就獎」。

左起:黃永玉、王琦、力群、曾竹韶。

2006年1月8日,創作了一組「老鼠圖」並製成鼠年掛曆,每頁掛曆用宣紙畫作了一幅老鼠圖,可以裝裱後獨立成畫。創作「快樂鼠」 限量發行1000件。

2006創作的《老鼠圖》。

2008年8月24日,獲頒「奧林匹克藝術獎」,以嘉獎其對推動人類藝術發展作出的貢獻。黃永玉是該届奧運會主辦國唯一獲此殊榮的藝術家,也是現代奧林匹克史上唯一獲此獎項的中國人

2009年,自傳體長篇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開始在《收穫》雜誌連載。

《無愁河的浪蕩漢子》封面。

2010年8月31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芳菲苑,黃永玉被聘為中國國家畫院版畫院院長。2011年,中國國家畫院向社會正式公布我國首批中國國家畫院院士,黃永玉是16名院士之一。

2011年,為慶祝中共建黨90周年創作《九荷之祝》。
2011年創作的《九荷之祝》。
2011年,黃永玉創作兔年生肖畫(下圖)。
2011年,黃永玉創作兔年生肖畫(下圖)。

2014年2月17日,黃永玉將自己的巨幅代表作《春江花月夜》和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創作的《各族人民大團結》壁畫的小稿贈予國博,豐富了國博對近現代美術經典作品的收藏。《春江花月夜》採用全景式的構圖,描繪了春江花月夜宴樂的盛景,是黃永玉八十高齡以後最重要的代表作。

2013年創作的《春江花月夜》。

2018年,黃永玉在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之際到訪參觀。

黃永玉參觀中央美術學院校史館。

2020年,《入木:黃永玉版畫藝術》出版,該書是黃永玉首部版畫作品全集,甄選400餘幅版畫作品,全面展示黃永玉自成一格的版畫藝術。該書深刻印證了「木刻是黃永玉藝術的根,是他視覺體系中的壓艙石」。

《入木:黃永玉版畫藝術》。

2021年,自傳體長篇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之第三部《走讀》出版。至此,人民文學出版社陸續出版了84萬字的第一部《朱雀城》、130萬字的第二部《八年》和48萬字的第三部《走讀》( 1、2 )

2022年3月22日,中國現代文學館、作家出版社共同主辦「黃永玉詩和插畫展」,將黃老的詩與畫以展覽的形式呈現。

「黃永玉詩和插畫展」海報。

2023年,中國郵政於1月發行由黃永玉執筆的兔年生肖郵票,其中一枚名為「癸卯寄福」,受到廣泛關注。

《癸卯年》特種郵票圖。

黃永玉作品中那看似不經意的塗抹,卻傳遞出通透、靈動的人生境界和對生命本真的赤誠與熱愛,而他終其一生從未停止創新創作創造,如同「黃永玉詩和插畫展」最後一個板塊所命名那樣——「像年輕人一樣從頭來起」。

叼着煙斗的黃永玉。

黃老,一路走好!

來源:中國文藝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