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獻計|霍啟剛建議「增加年輕人年假天數 強制實施帶薪年假」 引起內地青年廣泛共鳴

(香港文聯網訊)身兼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在十四届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提了6項建議,內容包括完善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政策落實的建議、申辦2031年女子世界盃的建議、落實完善工時與帶薪年休假制度促進國民經濟循環的建議、打造區域農業品牌的建議、實現大灣區體育教練資格互認的建議,以及建設「粵港澳體育灣區」的建議。其中「增加年輕人年假天數 強制實施帶薪年假」一項在內地青年中引起廣泛共鳴。

霍啟剛在十四届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召開的人民大會堂前留影。(霍啟剛提供)。

在昨日(5日)上午開幕的會議上,針對內地勞動人口存在「沒假休」、「不能休」、「不敢休」等情況,霍啟剛提交了一份《關於落實完善工時與帶薪年休假制度,促進國民經濟循環,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建議。

他建議強制實施帶薪年休假相關政策,完善企業違反法律責任的規定,強化對企業年休假執行的約束,並對現行《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三條關於年休假天數的規定進行修改,按工齡計增帶薪年休假天數——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首兩年每年5日,之後每年加1日,遞增至最高10日。

霍啟剛表示,「我國人口結構整體呈現老齡化態勢下,工齡在10年以下的青年勞動力正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也承受着較大的物質和精神壓力,5天的法定年休假無法保障其充分休息。長此以往,對社會公眾的精神素養、整體風貌、奮鬥水平會產生影響」。現實中,很多年輕人在日常承受着較大的工作壓力,內心極度渴望休假,卻因為休假可能影響工作、休假時不能領到薪酬、休假會面臨領導的不滿等因素,無法安心享受自己本來應有的權益。而長期「連軸轉」的工作狀態,不僅嚴重影響了工作心情和效率,也損害身心健康。

霍啟剛建議強制實施帶薪年休假相關政策。(霍啟剛微博圖片)

換言之,該建議主要想解決現在不少年輕人沒假休、不能休、不敢休等方面的問題,增加年輕人年假天數,強制實施帶薪年假政策,讓「打工人」能有更多安心休假的機會。

該建議在內地社會引起了廣泛共鳴。其中北京的「中青評論」微信公眾號5日發表題為《強制休帶薪年假,為何能引起一片叫好聲?》的評論文章。

文章指出,,霍啟剛的建議之所以能引起輿論的高度關注與大量討論,在於其切中了問題的關鍵,引起了人們的共鳴。但是,囿於種種現實的束縛,很多人明知道自己權益受損,還是只能忍氣吞聲,默默承受工作中的壓力和傷害。因此,有必要從制度和法規層面,嚴格保障「打工人」的休假權利。一方面,這對保護勞動者的休息權和身心健康大有裨益,有助於提升國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另一方面,此舉也有助於促進消費、活躍旅遊市場等。

身兼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副會長的霍啟剛提議打造「粵港澳體育灣區」。

身兼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副會長的霍啟剛另一項較受關注的提議是,着力打造「粵港澳體育灣區」。他3月4日在其具名微博上發文指,粵港澳大灣區體育資源豐富,既有歷史悠久的「省港盃」足球賽、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也有街舞、電競等新興項目賽事;硬件基礎優越,香港啟德體育園、南沙全民文化體育綜合體等超大型場館即將落成,大灣區內更有68個競賽場館正在升級,加上文化、旅遊、體育資源正重新整合,將會建立產業新業態。

廣東、香港和澳門明年將共同承辦第十五届全運會,可藉助全運會的契機,建議要對接好軟硬件資源,促進制度整合,加快推進「粵港澳體育灣區」建設。

霍啟剛認為,建設「粵港澳體育灣區」有肋宣揚嶺南體育文化的豐富內涵。

(綜合香港文匯網等相關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