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專訪丨莫華倫委員: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是香港的時代所需、使命所繫、必然之選

「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是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通過發揮香港自身優勢,做好中外文化交流橋樑,助力增強中國國際文化影響力,是香港的時代所需、使命所繫,也是必然之選,具有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

今年,上述這段話出自身為男高音歌唱家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莫華倫提交的一份關於「進一步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助力增強中國文化影響力」的提案。香港不僅是東西文化交匯的樞紐,更是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視窗。這份提案的提出是通過香港的國際化優勢,進一步促進中國文化的全球傳播,使其在世界文化的百花園中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中國文藝網專訪莫華倫委員,聽聽他對發揮香港自身優勢,做好中外文化交流橋樑,助力增強中國國際文化影響力這個「香港的時代所需、使命所繫、必然之選」的深入思考。

莫華倫在十四届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召開的人民大會堂前留影。

中國文藝網:2023兩會期間,您提出了《關於深化對港澳台文化藝術交流、增強中國文化國際影響力》的提案,今年兩會您又提出了《關於進一步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助力增強中國文化影響力》的提案 ,為何您對「以香港地區文藝交流發展推動擴大中國文化國際影響力」這個問題如此關注?

莫華倫:香港是個非常迷人、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在國際交流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香港回歸祖國後,一如既往的繁榮、穩定,所以,我作為全國政協委員,「講好中國故事」就是要把香港特區唱好、說好。香港文化演出的審批流程在一定程度上更為迅速。在香港,我們可以欣賞到包括流行音樂、話劇、舞劇在內的多種演出類型,即便是傳統的歌劇,藝術表現也能以頗具前瞻性和大膽創新的方式進行演繹。因此,很多國際團體都前來香港舉辦展覽、演出,進一步了解了香港特區繁榮發展的現況;而通過香港的國際地位,我們也不斷把中華優秀文化從香港帶到全世界。比如香港管弦樂團等香港演出團體到全歐洲巡演,唱好香港、講好中國故事,也是通過音樂的傳遞、文化的傳遞來實現的。

三周前,我在美國演出,演唱了中國傳統民歌《康定情歌》,唱完後我還向觀眾介紹現在香港的情況,他們都表示非常關注。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我一一解釋給他們聽。

我相信用文化、用音樂來宣傳一個地區是最好的,因為音樂是共通的語言,不分國籍、種族,全世界共用,用這個軟實力來達到我們的宣傳目的,可以起到最好的效果。

莫華倫在今年香港文聯春茗聯歡會上演唱。(香港文聯網)

中國文藝網:自2017年3月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已經連續八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下,您認為香港應當如何把握大灣區優勢,以更好地輸出中國文化走向國際?

莫華倫:香港特區的文化人、藝術家要認識到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性和發展空間。比如,以我個人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現有十幾二十家全新的劇院,但香港四十多年來極少蓋新劇院,演出場地比較少;香港文化中心到現在三十多年了,設施很陳舊。香港在演出場地設施方面遠遠落後於大灣區整體,甚至跟深圳、珠海比都有差距。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香港演出團體要抓住機會,到粵港澳大灣區多演出、跟粵港澳大灣區多交流。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粵港澳大灣區各級政府在合作巡演、劇冚聯合製作等方面,高效運用資金,抓緊時間落地。可喜的是,去年我跟隨香港文聯到粵港澳大灣區多地參觀調研,發現很多演出、電影都緊鑼密鼓地在進行。另外像《詠春》這樣大灣區出品的優秀作品,我們也要利用香港的特殊文化地位,把它們帶到全世界。

中國文藝網: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已經成立,近年來組織開展了第14届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等一系列活動。文聯的核心就是「做人的工作」,您認為未來如何通過文聯的組織優勢,來推進香港青年人才、藝術人才的培養和儲備?

莫華倫:我在提案中提出的關於人才方面的建議已經在逐步落實。去年,我帶着香港的歌唱家一行到新疆、內蒙古、黑龍江、遼寧等地,在八個城市巡演,他們紛紛感歎:祖國大陸的演出場地這麼棒!各地這麼美的風景不輸國外!我們開展的香港內地互訪交流還遠遠不夠,應該創造更多的機會,讓香港的文藝家們更好地了解內地。

與此同時,我還想指出,內地前來香港演出報批的手續還比較繁瑣,一台演出,籌備、排練往往都陷入「等批文」的狀態中,這也成為大灣區文化交流的障礙。因此我認為,報批手續的靈活、簡化勢在必行,要為大灣區演員和音樂家們提供便利,促進藝術人才的流動。

附錄:關於進一步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助力增強中國文化影響力的建議

(莫華倫 全國政協委員、男高音歌唱家、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

一直以來,香港以獨特的身份根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一環,在推動中西方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方面,其擁有的獨特優勢是其他城市難以替代的。尤其是「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吹響了文化發展的進軍號。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是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通過發揮香港自身優勢,做好中外文化交流橋樑,助力增強中國國際文化影響力,是香港的時代所需、使命所繫,也是必然之選,具有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

香港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更不斷演變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樞紐和世界文化交流的高地。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加強香港與內地及海外的交流合作、資源互補,利用香港國際化的優勢,能夠助力中國文化輻射到全世界,讓中國文化在世界舞台彰顯「文化自信」,也讓世界更好地瞭解日益繁榮的中國。

這些年,我在世界各地參與、舉辦音樂會,用歌劇展示中華優秀文化之美,也實地考察了世界文化發展的狀況,對進一步發揮香港優勢、增強中國文化國際影響力有了直觀深切的感受和認識。在此,我提出兩點建議:

一、加強香港青年人才培養,儲備香港文化藝術人才。文化藝術是一種重要的軟實力,要推廣中華文化,人才培養勢在必行。文化產業更需要創意和靈感,因此,一定要着力吸引培養年輕人參與其中。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文化藝術事業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建議加強對香港青年藝術人才的培養,讓青年人創作更多藝術精品,並通過與內地和海外的交流合作,提升他們的歸屬感及國民身份認同感。之前我在香港歌劇院制定了培養藝術家計畫也是出於這樣的考慮。但香港演出市場有限,建議通過合作交流的形式,讓香港藝術團在粵港澳大灣區試點,一能讓內地的觀眾欣賞到香港的演出,二能讓香港的藝術團親身體驗,瞭解內地的市場及觀眾喜好,為兩地將來更多合作打下基礎,同時也能讓香港青年在內地發揮價值、尋找獲得感,並激發香港的「文化活力」,全方位推進中華文化在港澳台地區的傳播和影響。

二、利用香港獨特優勢,輸出中國文化走向國際。近幾年來,香港為文化藝術交流提供平台、持續拓展與海外文化機構的合作聯繫,藝術文化交易呈現噴薄之勢。建議利用香港獨特優勢,加強文化交流,輸出中國文化走向國際,助推藝術成果的轉化。加強兩地交流,進一步瞭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強民族文化認同感和自豪感。同時,香港的文化演出審批相比內地快捷,可考慮多在香港進行演出,利用香港的平台和資源讓內地更多優秀的作品在香港進行展示;同時,利用香港作為國家對外文化交流視窗,讓更多優秀的中國文化作品通過香港在全世界展示,推動藝術成果的轉化。

來源:中國文藝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