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首批受贈藏品近百件今起亮相 表彰「樂藏與共」捐贈人

雷詩琳

在倍受關注中建立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稱「香港故宮」)定位清晰,策展方向明確,截至今年一月中已迎接了第200萬名訪客;如今開館不到兩年,累積受捐藏品數量逾1,100件。該館日前宣布,其展廳6的「樂藏與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批受贈藏品展」(「樂藏與共」)於今日(3月15日)起向公眾開放,且展期長逾一年,至2025年3月31日。

「樂藏與共」首批受贈藏品展入口處:金屬展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館方表示,本展覽是香港故宮開幕以來首次集中展示館藏的專題展覽,意義重大。將透過精選的近100件珍品,展示12家捐贈方樂藏與共的精神,以表彰他們對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貢獻。所以,現場除了展示藏品,還專門介紹捐贈人及其收藏和藝術創作的故事,有助參觀者進一步了解這批捐贈文物背後的藝術、歷史和文化價值。這也為展覽特別之處。

吳鎮科捐贈的法國「火車頭式鐘」(約1900年)是「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專家與「香港故宮」文保人員攜手修復的兩件藏品之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夢蝶軒捐贈的「獨角翼馬形牌飾」(七至九世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根據現場介紹,香港故宮2022年7月對外開放前後,許多香港收藏家和藝術家為了助力該館弘揚中華文化的使命,慷慨捐贈個人珍藏,幫助該館建立了首批收藏品。至今該館接受捐贈的藏品數量已超過1,100件。

利張錫齡捐贈的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青銅「獸面紋方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李佳捐贈的掐絲琺瑯「福山壽海龍紋如意」(清康熙,約 1662–1700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首批12家捐贈方包括以收藏中國古代飾品聞名的夢蝶軒主人盧茵茵和朱偉基、以珍藏明清御窯瓷器著稱的懷海堂主人鍾棋偉、著名建築師兼水墨畫家馮永基、精於收藏明初和盛清康雍朝的景德鎮御窯瓷器的達文堂主人陳永達、嶺南著名畫家胡藻斌之子胡始康、知名中國古典家具專家兼嘉木堂主人伍嘉恩、「水墨藝博」創辦人黑國強(以父母黑洪祿及張秉雯伉儷名義)、長於藝術賞鑑的利張錫齡、捐贈二十世紀初法國時鐘的吳鎮科、來自香港古董世家的鄭維揚、亦為皮膚科醫生的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以及在知名拍賣行擔任專家的李佳。

「樂藏與共」首批受贈藏品展現場:書畫展區。本單元展陳胡始康捐贈其革命畫家父親胡藻斌(1897-1942 年)的遺作。(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擅長畫虎的胡藻斌約創作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紙本設色《伴侶圖》局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館方表示,慨贈藝術文物不但體現出各捐贈人獨特的鑒藏識見和品味,也彰顯了香港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其作為中國藝術文物收藏與研究中心的獨特地位。正如其董事局主席譚允芝所說:「展覽成功地展示了多位收藏家慷慨惠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珍藏,博物館專業團隊的悉心修復、研究和策展工作,讓文物展現非凡華彩,發揮其學術價值和教育意義,為博物館的長遠收藏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樂藏與共」首批受贈藏品展現場:陶瓷展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鄭維揚捐贈的馬家窯文化彩陶「漩渦紋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達文堂主人陳永達捐贈的明永樂(1403-1424年)的甜白釉瓷「『一把蓮』暗花紋盤」。(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鍾棋偉捐贈的清嘉慶(1796–1820年)青花瓷「花卉圖雙耳瓶」。(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是次「樂藏與共」展覽按藏品類型分為五個單元,展出金屬、書畫、家具、宗教藝術及陶瓷類文物,年代跨越新石器時代至二十一世紀,展現中國五千年工藝和美學的演變和發展。

當中,金屬類文物涵蓋了歷代金器、青銅器和琺瑯器,展示了中國金屬工藝發展的成就和中外文化交流成果;書畫類文物以革命畫家胡藻斌(1897‒1942年)的遺作為主,其繪虎寫實精巧,隱喻國家自強復興;家具藏品有風格簡練、線條優雅的明式家具,榫卯結構機巧精密,亦有明代黑漆嵌螺鈿家具,光彩奪目,充分體現出明人風雅的意趣與能工巧匠高超的技藝。

明式家具風格簡練、線條優雅。圖為嘉木堂捐贈的一對明萬曆至崇禎(1573–1644年)黃花梨「圈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至於宗教類文物,以織繡唐卡為主,色彩繽紛,以畫講述佛道傳承的事蹟;而在陶瓷類文物中,既有反映新石器時期的彩陶製造技術,也有清麗質樸的明清瓷器,展現中國古代陶瓷藝術和科技的輝煌成就。

「樂藏與共」首批受贈藏品展現場:宗教藝術展區。本單元展示葉承耀捐贈的「班禪源流之香格里拉王」唐卡(約1936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班禪源流之香格里拉王」(約1936年)局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是次展覽精品眾多,包括該館首件入藏藏品——「雙龍戲珠紋樑冠」(明,1368-1644年)。此外,在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文保專家駐館計劃」支持下,由「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專家和「香港故宮」文保人員攜手修復的兩件藏品——「花卉盆景圖平頭案」(16世紀)和「火車頭式鐘」(約1900年),也在入藏該館後首度亮相。

首件入藏香港故宮的珍品、夢蝶軒捐贈的「雙龍戲珠紋樑冠」(明,1368-1644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黑國強以其父母「黑洪祿及張秉雯伉儷」名義捐贈的「花卉盆景圖平頭案」(十六世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據悉,該館會透過科技元素,讓觀眾可以欣賞文物上豐富精美的細節。館方並精選了12件藏品進行三維掃描,製成教育短片。市民和遊客可於即日起在西九文化區網上購票平台和票務夥伴平台購買或預訂門票。觀眾憑標準門票可參觀展廳1至展廳7;而特別展覽門票則增加至展廳8及/或展廳9。詳情請參閱該館網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