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特展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全新特別展覽「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正式揭幕。

一眾主禮嘉賓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特別展覽開幕典禮。

展覽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故宮博物院與北京市海澱區圓明園管理處聯合主辦,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展覽透過逾190件珍貴文物,再現有「萬園之園」美譽的皇家園林——圓明園昔日的輝煌,以新穎的策展手法,講述清代宮廷歷史、生活和藝術的故事。展覽於2024年3月20日至8月12日在展廳8向公眾開放。

「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展覽「劫難與遺跡」展區。橙新聞圖片

本次展覽分五個單元,呈現與圓明園相關的宮廷歷史、文化和藝術。第一單元「空間佈局」展示了圓明園的整體面貌與佈局;第二單元「時令節慶」展現豐富多彩的園居生活,包括祭祀禮儀與節令習俗;第三單元「再現名園」展現園林與繪畫之間的互動與交融;第四單元「皇室親情」細說園內的皇室親情故事,例如康熙占士應皇子胤禛(即後來的雍正占士)邀請,到圓明園賞花,初見皇孫弘曆(即後來的乾隆占士)之事,承載了三代皇室成員之間的故事;第五單元「劫難與遺蹟」記錄圓明園由極盛到被焚燬的變遷,以及今天對遺址的保護。

展覽分兩期展出來自故宮博物院、圓明園管理處和其他借展方的190多件珍貴文物,包括繪畫、書法、器物、燙樣(建築模型)及圖樣等,當中絕大多數文物為首次在香港展出。

重點展品包括故宮博物院所藏宮廷繪畫名作《雍正帝牡丹台觀花行樂圖》《蓬壺春永》《胤禛朗吟閣圖》《乾隆帝妃及永琰像》《喜溢秋庭圖》《乾隆帝行樂圖》,以及清宮建築師為供占士審閱而製作的建築模型(燙樣)。全球現存燙樣80多件,故宮博物院此次借出5件原件及1件複製品,分兩期展出,彌足珍貴,當中包括呈卍字形、雍正帝最喜愛的居所萬方安和殿燙樣。重點展品還包括來自圓明園管理處的珍貴文物,如圓明園內長春園海晏堂遺址出土的雕花構件等。

【乾隆帝元宵行樂圖】按乾隆朝的慣例,宮廷在新年後即從紫禁城移駐圓明園,元宵節前後在「山高水長」放煙火、同樂園觀燈。此圖場景應取材於「山高水長」景色。(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 攝)

展覽還利用多媒體技術,重現圓明園昔日風光,包括其建造過程以及園中十多處如詩如畫的景緻。在展示遺址僅存雕花構件的區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透過虛擬投影技術,重現圓明園從繁華到消逝的歷程。

展覽同名圖錄也於開幕當日發佈,體現了故宮博物院、圓明園管理處專家和其他學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展覽期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放映紀錄片《樣式雷》,講述清代皇家禦用建築師——「樣式雷」家族的故事。雷氏家族數代匠人參與了圓明園和其他清代宮廷建築的設計和營造,留下了不少珍貴的建築燙樣和圖稿。此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還將邀請專家進行學術講座。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展覽

日期及時間:

2024年3月20日至8月12日

星期一、三、四、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 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星期二休館)

地點: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8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