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的話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簡稱”香港文聯”)於去年在新冠疫情肆虐之下終於成立,香港文化藝術界各個領域的工作者,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在各自的專業崗位上不斷努力工作,付出汗水,發揮創意,過去十多年,一些業者得到中國文聯及下屬十多個協會邀請成為會員,拓寬了藝術視野和發展空間,獲益良多。作為中國文聯大家庭的一員,同時立足香港,以此為家,同感可發揮更大的作用和貢獻,所以大家組織起來,凝聚力量,希望能回饋社會,建設香港。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文化基因植根於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因特殊的歷史原因又能融滙東西方多元文化,文化發展具備很有利的條件,要更好地發揮文化交流的功能就必須要對自身文化有更深入和全⾯的掌握,才能有更豐富內涵和提昇更高層次。 而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進⾏創作創新,更應是每一位文藝工作者的自然責任。

香港回歸祖國已二十四年,和內地各方面的連繫越趨密切,與國家同命運,和同胞共呼吸,兩地融合已是必由之路。這就必需要逹致文化共融,民心相通,而這使命不其然就會落在文化藝術和教育工作者的身上。我們有需要讓更多香港的年青人,透過文化的薰陶,藝術的參與,認知自身的優秀文化,進而達致文化與價值觀的認同,自覺地擁抱自身的文化,建立文化自信,珍愛社會,貢獻國家。我們更應該透過作品傳遞文化藝術的正能量,提升香港都會魅力和凝聚力,締造和諧社會,推動社會進步。

香港文聯今後將積極開展各方面的工作,充份利用中國文聯的既有體制優勢,對接全國的文聯架構,拓展交流創作空間和合作平台,引進高端的文化資源和藝術領域的科技創新。適逢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了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們也將積極把握難得的機遇,踐⾏好作為「中華文化的創新者,傳承者,社會人心的彌合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及中國故事的傳播者」的使命。

馬逢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