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之都」 香港正當時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7月初正式對公眾開放以來,已成為香港文化「新地標」,市民參觀熱潮一浪高過一浪。近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也「打卡」了西九文化區及香港故宮文博館,並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特區政府致力於將香港打造成文化之都」。

眾所周知,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為香港文化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而香港故宮文博館等一系列文化藝術設施的落成啟用、廣受追捧,又為香港文化發展注入了強大信心。可以說,打造「文化之都」,香港正當時。

香港故宮。

香港擁有建設「文化之都」的獨特優勢和十足底氣。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東西方文化在這裡匯聚交流,香港吸收融合了中外文化的精髓,構築起具有兼容並包、開放自信等鮮明特點的藝術文化底蘊。另一方面,香港是舉世矚目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為文化產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物質基礎。

萬事俱備,更有東風!國家層面,近兩年,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在港成立,國家藝術基金自2021年起對港澳全面開放……依託國家「十四五」規劃,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蹄疾步穩。區域發展方面,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文化成為促進灣區整體發展的紐帶之一,李家超也提出將西九文化區打造成大灣區文化樞紐。在香港,特區政府新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社會各界善用新思維、新創意、新技術,攜手把文化事業產業做新做好;教育局與香港故宮文博館合作編纂推出《細說文物——中國歷史教學資源冊》,將於新學年派發給全港中學;「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等一系列世界頂級藝術盛事選址香港……當前,香港的藝術文化產業正煥發出巨大活力。

《細說文物 ─ 中國歷史教學資源冊》。

打造「文化之都」是香港的目標,也是應發揮的作用,正當其時!「十四五」規劃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地位寫入國家規劃,這意味著香港須緊抓機遇、善用機遇,進一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功能,既以自身優勢為香港文化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空間,也可以貢獻國家提高文化軟實力所需,在深度參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中,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不斷講好中國文化故事!

來源:央視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