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力量 |參展方介紹| 鄭培凱

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2022重點推薦展覽之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化藝術主題展覽:「香港生力量25×3【藝術+設計+IP】」(「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與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聯合主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中國文聯港澳台辦、香港中聯辦宣文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全力支援,以實體展同步線上作品展示及詳述,真實再現「港味」文化,正確詮釋今日香港民眾之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此展系北京國際設計周創辦至今,首度召集齊25組香港藝術專業領域卓有成就者、25組曾在國際、國內獲獎的設計師作品,並同期推出新創25組藝術IP合作文化衍生品,總計3X25組作品,並以藝術、設計、IP三個板塊統一策展整體呈現,旨在通過3×25個「真實香港故事」,訴說過去25年的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的過往歷程、挑戰與創新,及諸多面相。借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之優質平臺的專業資源及其在國際、國內影響力,演繹好中國好故事——傳承與創新、懷舊與潮流、寧靜與繁華……讓中西世界看見香港在藝術、設計、IP文創三大領域25年來的探索成果。

自即日起,北京國際設計周公眾號將定期推送關於此展會分板塊的內容更新,全網首發「香港生力量25×3[藝術+設計+IP]」 之分板塊概略及知名作品簡介,現邀請您:

一起見證重生香港力量從此刻開始,過去的,不再成為今人不容缺失的遺憾。亦是當下的、未來的,不可或缺的存在。東西方文明發展脈絡,源系人類認識世界的兩條不同的路徑:「以物參物」的二元世界觀;「以物參悟」的東方世界的民族觀、歷史觀、文化觀——東方生活美學追本溯源,「天人合一」世界觀。

鄭培凱

藝術家:鄭培凱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曾任教於紐約州立大學、耶魯大學、佩斯大學、台灣大學、新竹清華等校,1998年到香港城市大學創立中國文化中心。原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現任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香港集古學社社長,浙江大學客座教授,台灣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2016年獲頒香港政府榮譽勳章。作為詩人、文化史家、書法家,已有著作三十餘部,所涉學術範圍甚廣,以文化意識史、文化審美、經典翻譯及文化變遷與交流為主。

作品名稱:《崑曲牡丹亭書法四幅》
創作年份:2022
媒介:宣紙
尺寸:660x320mm;500x500mm

創作說明:
崑曲與書法都是中國文化領域的重要傳承,亦均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的世界非物質文化傳承傑作(崑曲2001;書法2009)。本次展出的這一組四幅書法作品,系將經典崑曲劇目《牡丹亭》的優美段落通過書寫的形式呈現,展示中國文化審美情趣的精妙,也表現了中國藝術家在追求傳統文化藝術傳承與發展的新成就。

作品展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