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西「文化名片」獨具魅力 「超級聯繫人」角色關鍵——盧新寧談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9月8日在「香港新坐標 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發表主題致辭。(主辦方提供)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9月8日出席「香港新坐標 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精神,就香港如何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與會嘉賓分享了四點體會,致辭全文如下:

隨着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我們欣喜地看到,香港文化事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新一屆特區政府在家超特首帶領下,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新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為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謀篇布局。社會各界對香港文化發展的關注和支持度明顯提升,香港的文化工作者獲得更大創作動力。上個月,回歸以來有香港作家首次獲得魯迅文學獎這一國家級獎項,讓我們倍感振奮,對香港文化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今天我想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精神,談四點體會。

第一,增強文化自信,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文化是國家和民族之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提出「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從不同的歷史時期看,根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香港,不斷將中西文化共冶一爐,兼容並蓄、去蕪存菁,逐步形成了獨具魅力的「文化名片」,造就了眾多國際知名的交流平台。前不久舉辦的第32屆香港書展,「從香港閱讀世界」這一主題,就集中反映出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的優勢。在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有文化自信這一重要精神源泉,利用香港貫通中西的交流平台優勢,構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利於弘揚愛國愛港主流價值觀,也將為推動香港未來發展提供動力。

第二,講好中國故事,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傳播力感染力。習近平主席指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6月份我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式時,就曾想,為什麼我們已經有了北京故宮博物院,還要再建一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我與來港的文旅部李群副部長、故宮博物院王旭東院長深入交流後一致認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僅集中展示了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內涵,更重要的是它能讓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在同一平台對話,故宮文物因而展現出新的風格與價值。「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作為鏈接內地和國際的重要橋樑,在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方面,「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非常關鍵,未來更要在中國和世界的文明對話中起特殊作用,畢竟人類共同的未來需要的是對話而不是對抗,這也是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應有之義。

第三,做好頂層設計,拓展香港綜合競爭力。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往往對標紐約和倫敦。然而,香港與這兩個國際城市的差距,不只在金融市場的規模和成熟度上,更在金融之外。紐約和倫敦都可以稱為世界級文化藝術之都,它們的博物館、藝術展、歌劇音樂、出版、體育,無不是國際頂級水準,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紛至沓來。紐約7年前就制定了綜合性文化發展戰略規劃,倫敦連續10年位居全球城市文化實力指數排行榜首。一流的文化藝術體育設施和文化「軟實力」,是衡量城市吸引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指標。這個角度看,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不僅不會分散其金融中心、科創中心的重要性,更會促進香港金融、科創等總體競爭力的提升。

第四,增強發展動能,推動文化產業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新引擎。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並希望香港「增強發展動能」「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研究香港發展的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香港經濟結構單一,金融業一柱擎天,貿易零售旅遊等傳統行業增長乏力,經濟持續增長動能不足。而文化產業內容廣闊,容量巨大,外溢性強,短期可見成效,長期潛力無窮,應當能促進香港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聽說許多朋友最近在討論香港未來發展布局時,有「南金融,北科創」的說法。我個人意見,還應加半句,「南金融,北科創,中間必須有文化。」香港不僅應當成為金融之都、科創之都,還應成為獨具魅力的「文化之都」,讓文化助力香港創新發展。今年8月,中央印發了《「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對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做出了更詳細的部署,相信香港會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用好中央政府支持和國家文化產業政策,用好內地和國際兩個市場,推動文化產業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新引擎。

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發展關鍵期,也是香港文化實現繁榮發展的歷史機遇期。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個舞台,已經在獅子山下拉開序幕,但要真正上演精彩大戲,還需大家共同努力。相信在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文化界一定能起而行之,讓文化成為香港未來發展關鍵詞,讓「東方之珠」煥發更為璀璨的光彩。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