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由人──漢字創意集」著名設計師劉小康帶你領略漢字之美

9月9日起,由香港藝術館與著名本地設計師劉小康聯合策展的「香港藝術︰客席策展」系列之「字由人──漢字創意集」展覽,在香港藝術館舉行,並邀得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客席教授陳育強教授擔任展覽顧問。是次展覽以漢字為主題,透過逾百組香港藝術館、私人藏家及機構不同媒介的展品,展示漢字在日常生活、商業及藝術創作上的應用,以及呈現在亞洲的當代漢字創意。

左起:香港藝術館館長(現代及香港藝術)俞俏、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著名設計師劉小康

劉小康表示,五六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時,滿街出現了大量的書法招牌,構成了獨特的街景,其後的霓虹光管更為這種景象增光添彩。他認為,儘管目前不少招牌已經改用電腦字,但漢字書法在當代技術條件下反而更容易回潮,只要人們對漢字書法美學有足夠的關注和重視,其實無論是造字還是錄入都已經方便很多,「如今名人的手寫字已經可以成為一種打字時使用的字體,將來說不定每個人的手寫字體都可能自成一格被使用呢」,他說。

左起:洪強、陳育強、俞俏、劉小康、莫家詠、鍾緯正、劉天浩

展覽獲得眾多藝術家、藏家及機構的支持,展品種類多元化,包括書法、印章、印刷品、攝影、錄像及多媒體裝置等,作品來自內地、台灣、香港、日本及韓國的藝術家。展覽共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香港的漢字 漢字的社會」、「民間的玩意 文人的創意」、「藝術中的漢字 漢字中的藝術」以及「回到生活 書法歸零」,從不同面向展示漢字之美,各區域間也各自設有充滿巧思的公共空間。

展覽信息
字由人──漢字創意集
時間:2022年9月9日至2023年11月26日
地點: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藝術館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