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劇梅花獎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辦於1983年,由《戲劇報》(現為《中國戲劇》)雜誌社發起,取「梅花香自苦寒來」為寓意,是中國第一個以表彰和獎勵優秀中青年戲劇表演人才、繁榮發展戲劇事業為宗旨的藝術大獎。如今,中國戲劇梅花獎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國文聯、中國劇協共同主辦的全國性戲劇表演類專業獎項。

第30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開幕式

中國戲劇梅花獎評獎週期為兩年一屆,至今已評出涵蓋京劇、崑曲等55個戲曲劇種和話劇、歌劇、音樂劇、舞劇等,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台灣地區的獲獎演員711名。師承京崑藝術大師俞振飛,有「香港京崑藝壇明珠」之美譽的京崑藝術家鄧宛霞於1991年憑《大英傑烈》獲第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是首位獲得這項中國戲劇界最高榮譽的香港演員,後在2019年更獲邀擔任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評委。中國戲劇梅花獎被譽為我國戲劇表演領域的最高獎,獲獎者均為各劇種的代表人物和骨幹力量。

第30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獎演員紅毯合影

截止到2021年梅花獎已舉辦30屆,2021年5月21日第30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24屆曹禺劇本獎在南京揭曉並頒獎後,第3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將於2023年在廣州舉辦。

參考:中國戲劇家協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