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力量 | 香港藝術新風尚

2022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重點推薦展覽之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化藝術主題展覽:“香港生力量25×3 [ 藝術+設計 + IP ]”(“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與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聯合主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中國文聯港澳台辦、香港中聯辦宣文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全力支援,以實體展同步線上作品展示及詳述,真實再現“港味”文化,正確詮釋今日香港民眾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此展首次召集齊25組香港藝術專業領域卓有成就者、25組曾在國際、國內獲獎的設計師作品,並同期推出新創25組藝術IP合作文化衍生品,總計3X25組作品,並以藝術、設計、IP三個板塊統一策展整體呈現,旨在通過3×25個“真實香港故事”,訴說過去25年的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的過往歷程、挑戰與創新,及諸多面相。借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的優質平台的專業資源及其在國際、國內影響力,演繹好中國好故事——傳承與創新、懷舊與潮流、寧靜與繁華……讓世界看見香港在藝術、設計、IP文創三大領域25年來的探索成果。

不是人人都是藝術家
但可以有藝術家一樣的美麗心靈

本期參展方介紹:香港藝術新風尚代表——此篇即將介紹的三位及其極富探索性地作品,試圖回答“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要如何嘗試’破’與’立’”,以三位為代表的新一代藝術創作者也塑造讓人耳目一新的香港藝術新風尚——通過現代文化藝術的內容與形式、手法、手段,以更開創性,更具破壞性的創建方式延伸著人類的創造力,也製造著親和力、溝通力,通過對藝術表達的解構,讓藝術變得並非高不可攀。

司徒乃鐘

專業畫家,出生於廣東開平書香世家、祖父為晚清拔貢、名詩人司徒枚,父親是嶺南畫派大師、司徒奇(蒼城)。畢業於加拿大Capilano學院藝術系及Emily Carr省立美術學院油畫系。

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畫學會理事、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粵港澳大灣區美術聯盟副主席、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中國畫藝委會主任委員、廣東省中國畫學會創會理事、廣州美術學院客座教授、廣州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廣州大學美術學院碩士生導師、肇慶學院客座教授、江門市中國畫學會名譽會長、澳門畫院常務副院長、澳門嶺南畫派研究學會副會長、中國畫學會澳門學會會長、香港港澳台美協主席、國際嶺南畫派學會常務副會長,曾在國內外舉辦個展無數。作品被國內外主要美術館收藏。

《上水人家(二)烹茶聽嬋聲》
媒介:紙本著色
尺寸:1830 x 7040 mm
創作年份:2012

 

創作說明

不喜歡旅遊雜誌上的維港﹑太平山﹑電車路等等角度,而偏向往郊外鄉村等地找“我的”題材。《上水人家》系列便是在這樣的情景和思考中完成的。作品為八屏通景,用夾宣繪畫而成。畫面的中央做留白,以白描手法雙勾葫蘆瓜和鐵絲網;努力將現今事(故事)和物(工具)入中國畫,通過色與墨、工與意、中與西在繪畫技法與藝術的結合上做新的嘗試。

在繪畫當今事物,景物時,力求保留中國用筆味道,例如在白描的部分加了淺絳;用筆時同時採用幹筆﹑焦墨﹑快筆多種筆法;以紋筆劃視窗,用輕快的蘭竹筆繪出中國傳統蘭竹來。又在整幅畫面上,留下很多未填墨的虛影,為的是要留出更多想像空間和猜想地方給觀者。

藝術家以此畫作作為推動中國畫在追求創新和追求變化的過程中的一個探索、實踐與可借鑒性。

 

余奉祖

生於廣東省中山縣,在澳門渡過傳奇童年,1965年移居香港,73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工業設計系,後任職建築師助理、室內設計師、平面及廣告創作總監,於1975年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CreationHouse至今。

余奉祖曾獲本港及海外設計獎項達200余項,先後兩次獲頒總督工業設計獎,06年獲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獎項。曾參與多個大型城市視覺設計項目包括曼谷首列架空鐵路BTS標誌(1992)、第六次世貿會議標誌(2005)、香港郵政《澳洲悉尼奧運會》(2000)及《香港戲曲中心》(2019)等官方紀念郵票。

余奉祖近年設計作品主題多觸及社會文化環保及健康議題。現為香港傑出設計師協會2019-2023主席。

《街市皇帝》

 

作品介紹

媒介:藝術微噴
尺寸:1220 x 1220 x 30 mm
創作年份:2010

创作说明

洞悉市場,就是皇道。市場明燈,九五之尊。市場之地,擁擠、喧鬧,七情交集、八味紛陳。除貨銀交易外,街市亦同時是凝聚濃厚感情載體——親情、友情、愛情、街坊間的倫理之情、賓主之情等。就像九格渲染出的不同色彩但又元神一致的街市皇帝畫像一樣。

參展方:SPARKLE COLLECTION

設計師介紹

文創時尚品牌SPARKLE COLLECTION創辦人、長衫及唐裝設計師陳嘉賢,負責摩登長衫及新派唐裝設計、品牌產品開發及整體業務發展。留學美加十多年,熱愛中西文化,並醉心香港情懷,亦跟隨非物質文化遺產長衫大師封有才學習長衫技藝。

陳嘉賢敢於顛覆傳統,為華服注入型格玩味,以閃亮奪目色彩及自家原創設計布料,秉承非遺大師的極致造工,將香港及中華文化糅合西方摩登設計,創造出既彙聚香港色彩又富藝術創意的Wearable Art時尚華服系列。

 

《红白蓝》

作品介紹
參展方:SPARKLE COLLECTION
設計者;陳嘉賢
創作年份:2019

 

創作說明

作品以經典的紅白藍帆布為設計靈感,透過其樸實耐用、堅韌可靠、靈活多變的特性,投射出香港人堅毅不屈的“獅子山下”拼搏精神,將香港多年來的成長、轉變以及人文意識一一呈現在作品之上。

作品特別採用直線演繹紅、白、藍三色,隨性的排列亂中有序,可向左、向右、向上或向下無限延伸,代表紅白藍與香港的無限可能性。

來源:公眾號「北京國際設計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