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時空,感知萬象|史詩級的開幕音樂會

香港中樂團45周年音樂季首演,9月23-24日之“日月·律呂·時之輪”音樂會完滿舉行!音樂會於晝夜平分,寒暑平衡的秋分隆重舉行,寄意萬物平等和諧、循時而動,以“節氣”劃分不同章節,加上特別藝術裝置,配合不同媒體科技,與觀眾一同體驗在時間巨輪下,樂團與觀眾走過的四十五載茁壯成長之路。

開幕典禮中,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教授及行政總監錢敏華博士陪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生、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先生、立法會議員/中國銀行(香港)總法律顧問簡慧敏女士及香港中樂團理事會主席陳偉佳博士,為45周年樂季揭開序幕。

演出結束後,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楊潤雄局長評論道:“是日秋分,是畫夜最平均的一天。中國人以二十四節氣觀察太陽運行,從而認知一年時令、氣候變化,今晚香港中樂團的樂季開幕音樂會‘日月·律呂·時之輪’就是以節氣為骨幹的一場演出,我與觀眾在文化中心音樂廳,體驗了大型中樂合奏帶領穿梭傳統天文曆法和當代太空的感覺,猶如踏上了高端的藝術旅程,奇妙之極。香港中樂團是國際上具領導地位的大型中樂團,且與時並進不斷嘗試創新的表演,展現繽紛多彩的中樂世界,並經常獲邀於國際著名音樂廳及藝術節演出,足跡遍全球,是實至名歸的香港文化大使。中樂團也經常舉辦大型的國際交流活動,包括全球首個‘國際中樂指揮大賽’、‘中樂無疆界’研討會等。我相信香港中樂團一定能為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作出重大的貢獻。”

演出用大型中樂合奏作品開啟對傳統文化中對時間及天文的藝術概念,觀眾穿梭數千年傳統天文曆法及現代太空意念,把文化中心音樂廳變為如置身太空館的高端藝術旅程,獲得觀眾熱烈歡呼,掌聲不絕。

來源:香港中樂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