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有詩 詩中有書 鄭培凱展出逾百幅書法作品

呂書練

「書中有詩,詩中有書,是典型的文人書法……他是明代文人的再現,更是一位現代中國的文人。」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書法大家金耀基教授在鄭培凱書法展開幕禮上的一番話,概括性點出了這次展覽的風格特色。他們相識58年,金耀基評說,他的書法不是從碑帖中走出來的,結構之間都彰顯出美感。

鄭培凱書法展二樓現場。(香港文聯網)

由集古齋主辦、中華書局及美術家雜誌協辦的鄭培凱書法作品展暨《此心安處:書寫蘇東坡》新書發佈會已於上周在位於中環的集古齋展覽廳開幕,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主持開幕禮並致歡迎辭,其他主禮嘉賓除了金耀基,還有香港城市大學前校長張信剛、著名作家董橋、香港文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兼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聯合出版集團前總裁陳萬雄及現任副總裁趙東曉等。

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致歡迎辭。(香港文聯網)

傅偉中在致辭中表示,鄭培凱用書法藝術融合了蘇軾的詩詞歌賦、湯顯祖的《牡丹亭》,作品意趣古典,彰顯了鄭教授在中國歷史文化研究領域的極高造詣和深厚的書法功底,為觀者帶來了一場書法藝術文化盛宴。其他各人也先後上台分享與鄭培凱的交往,以及對其作品的觀感。

作為鄭培凱前上司的張信剛稱,鄭培凱在香港城市大學主持的中國文化中心,是香港的一道文化風景線;董橋讚鄭培凱的書法文氣很濃,雅味很濃;吳志華指鄭培凱書法充滿才情;林天行則表示,鄭培凱是「博古通今」的體現,自己從其身上學到很多;陳萬雄不但為鄭培凱兩本新書寫序,更為自己促成此事而高興。

鄭培凱在其書法展開幕禮上向來賓致謝。(集古齋提供)

鄭培凱在答謝友人出席和分享時,謙稱自己不是書法家,而只是一個「寫字家」,喜歡抄寫詩詞,以及自己有感覺的文章,而且在抄寫過程中自己彷彿進入古代詩人創作時的境界,他很享受其中。他點名感謝陳萬雄和集古齋總經理趙東曉的鼓勵,更特別感謝父親從小逼着自己練習書法,以及賢妻的日常督促,終於成就了這次書法展,也算實現了父親的心願。

蘇東坡之浣溪沙二首。(香港文聯網)

此次展覽分兩部展出,集中呈現鄭培凱百餘幅蘇東坡詩詞句文書法作品及《牡丹亭》抄錄書法作品,在筆墨之間展現兩位古代文人蘇東坡和湯顯祖的文學藝術魅力,令觀者追摹其中意蘊。同場另有其散文結集新書《幾度斜暉蘇東坡》,可以說是集書法、詩詞、散文於一體的展示,加上眾多學界、文化界、收藏界人士出席,包括文化學者張隆溪,作家馬家輝、李純恩,畫家熊海、林鳴崗,收藏家杜威和資深傳媒人文灼非等,各人互相交流、切磋,令布置清雅的展場猶如文人聚會,書香飄溢,詩意盎然。

這是鄭培凱最喜歡的作品《陌上開花蝴蝶飛》,除了背後有故事,還因為用了非遺紙書寫。(香港文聯網)

《此心安處:書寫蘇東坡》書畫冊收錄了鄭培凱近年書寫蘇東坡文學作品的墨寶,其中名言金句、古詩詞、對聯、扇面、冊頁、文章俱存。他在書中的序言中提及自己喜歡蘇東坡的詩文,喜歡蘇東坡的字,最主要的感受與啟發,就是自由自在的心境,嚮往行雲流水的灑脫,保持獨立自主的精神,書寫自己遨遊藝境的感覺。

《此心安處:書寫蘇東坡》書畫冊。(集古齋提供)

至於《幾度斜暉蘇東坡》,則是鄭培凱多年專注於對這位北宋文學家的研究心得,正如他在書中自序所說:「我寫這本書,還真不是來湊熱鬧,而是有感而發。」因為退休之後有了餘暇,經常書寫東坡詩文樂府,「感到別有境界的體會,是體制內學術書寫難以企及的樂趣。」所以,這本體制外著作在充滿知性之餘,蘇東坡的文人形象也活靈活現,再結合於鄭培凱精選的文句和詩詞書法,有助忙碌的現代人快速認識蘇東坡,加強國學修養。

鄭培凱為書迷簽名。(香港文聯網)

鄭培凱早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後留學美國,並取得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先後在美國、台灣、香港等地的大學任教,1998 年到香港城市大學創立中國文化中心並擔任中心主任。教研之餘了,他還出任不少公職,包括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藝術發展局顧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顧問、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委員等,他現任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理事及其香港會員分會主席、香港集古學社社長、浙江大學客座教授、台灣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等。

香港文聯旗下分會會長鄭培凱作品展,會長馬逢國(左)及常務副會長林天行(右)親臨祝賀。(香港文聯網)

鄭培凱不但是造詣深厚的歷史學者,也是一位詩人和作家,著作等身,作品所涉學術範圍甚廣,以文化意識史、文化審美、經典翻譯及文化變遷與交流為主。近作有《湯顯祖:戲夢人生與文化求索》、《多元文化與審美情趣》、《歷史人物與文化變遷》、《文化審美與藝術鑒賞》、《遨遊於藝》等。此次書法作品展為期6天,展至9月29日。

《牡丹亭》系列書法作品之一。(香港文聯網)
展覽開幕禮現場人頭湧湧。(香港文聯網)
鄭培凱書寫的蘇東坡名句書法作品之一。(香港文聯網)
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熊海(左)到賀。(香港文聯網)
前赤壁賦之蘇子曰客亦知。(香港文聯網)
甚少公開露面的作家兼書家董橋(左)也到場。(香港文聯網)
蘇軾之《臨江仙‧夜歸臨皋》。(香港文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