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力量 | 產品設計

2022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重點推薦展覽之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化藝術主題展覽:“香港生力量25×3 [ 藝術+設計 + IP ]”(“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與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聯合主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中國文聯港澳臺辦、香港中聯辦宣文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全力支援,以實體展同步線上作品展示及詳述,真實再現“港味”文化,正確詮釋今日香港民眾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此展首次召集齊25組香港藝術專業領域卓有成就者、25組曾在國際、國內獲獎的設計師作品,並同期推出新創25組藝術IP合作文化衍生品,總計3X25組作品,並以藝術、設計、IP三個板塊統一策展整體呈現,旨在通過3×25個“真實香港故事”,訴說過去25年的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的過往歷程、挑戰與創新,及諸多面相。借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的優質平臺的專業資源及其在國際、國內影響力,演繹好中國好故事——傳承與創新、懷舊與潮流、寧靜與繁華……讓世界看見香港在藝術、設計、IP文創三大領域25年來的探索成果。

參展方介紹
香港設計25年來的探索與實踐經驗——
中國 [制] 造→中國 [智] 造的必經之路:中國 [創造]

探索“新生代”的精神審美之特定語碼和表達方式:儀式感+ 產品設計感+場景氛圍的構建與身份配匹——關注個體對於精神顏值的體感與認知必備的全要素體驗鏈之種種不將就,得以取得族群內的認同,從而界格出構建精神同頻的群體體驗與新的自我認知,以對抗外部未知世界的不確定性所造成的弱掌控和存在的缺失感。

專注個體體驗的產品設計,“以人心為本”補缺都市人的安全感及遠鄉人的歸屬感,成為新生代生活方式和存在方式的不可或缺和剛需。

中國原創設計和力量:【造物哲學】
物語解讀東方生活哲智,在現代與古典的時光間隙中,小物件的實用美學看見人生大哲趣。

參展方

雙城品未

雙城品未集結深港精英聯合創造多個結合兩地設計特色的產品,成就一個屬於深港兩地共同擁有的設計產品品牌,以推動兩地文化產業未來的發展。

雙城品未旨在反映共融文化、優質生活的態度、偏好和價值觀的獨特性。透過利用雙城的地理環境、資源和瞭解兩地的文化,在雙方努力下共同合作及創造的產品,能有效地通過設計提高兩地人民的生活質素。

於2016及2018年舉行的第二屆深港設計雙年展及深港設計雙城展2018邀請到超過50組來自深港兩地的設計師與品牌的組合,共同為雙城品未設計及推出超過300件別出心裁的合作產品,多元化的產品包括時裝、傢俱、精品及時尚生活用品等。

設計師介紹

新生代藝術家和泛領域設計師,曾就讀於著名“高新科技中心”的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現居於香港。

劉天浩從事視覺形象設計和公共空間體驗設計,曾參與項目包括商務集團轄下書店品牌Passage之零售空間設計、香港歷史博物館“英華書院二百年紀念展”和香港文化博物館“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的展覽設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視覺形象及衍生品設計等。

為深圳齊心集團設計的《Tin1》旋轉金屬筆獲得了中國文教體育用品協會和法蘭克福展覽(上海)合辦的思誕行中國文具大賞金獎和當代好設計獎。

作品名稱:《Tin1》旋轉金屬筆
製造商:深圳齊心集團
創作年份:2020
媒介:鋁合金
尺寸:11.5 x 11.5 x 140 mm

設計師假想:世間的故事和各種思想就在大氣中,透過我們的眼、耳、心、手,終凝聚在筆尖,刻畫成那些神秘的符號。

那麼設計師考慮怎樣的筆能夠凝聚這種能量呢?

是一些雕塑,如布蘭庫希的無盡柱雕,似乎具有一種潛在能力凝聚某種大氣中的能量,這是藝術家才持有的魔法。

那麼,設計師能把這種魔法放到筆的設計上嗎?

藝術的底層邏輯,其實是數學——這款《Tin1》旋轉金屬筆運用幾何元素,將六邊形不斷重複無限的延伸……當握筆時指尖(人)與幾何面(外部世界)貼合,實現手筆合一,暗合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的美學與哲學思辯。

參展方
音科有限公司

設計師介紹

張健鋼畢業於中科大自動化系學士、香港科技大學技術領導力與創業精神專業研究碩士,並在音訊領域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

有著10多項專利和3篇paper,曾獲英國王室舉辦的龍門創將一等獎等榮譽。在校期間,張與其恩師蘇孝宇教授合作,成功發明仿腦模型演變的降噪技術;此後,他們建立了自己的團隊-音科有限公司。

作品名稱:《風箏2》輔聽耳機
參展方:INCUS
創作年份:2022
媒介:電子產品
尺寸:225 x 225 x 105 mm

張健鋼《風箏2》輔聽耳機

《風箏2》旨在幫助老齡化社會中逐漸增長的聽力弱化人群。通過核心半導體技術的突破實踐家想要的聆聽體驗,打造一款令消費者滿意的產品,讓溝通不斷線。

產品採用28nm半導體技術,將助聽器所需的功能:噪音消除、自聲消除、藍牙等高度集成在一顆4x4mm的晶片。將助聽器、手機和雲端完成資料交互,高效反覆運算為消費者帶來全新的產品體驗。

產品的外殼為光面和啞光設計,與帶有強烈反光效果的電鍍裝飾形成鮮明質感對比,從而突出風箏主題的設計細節。

參展方
Pro-Balance

設計師介紹

品牌創辦人兼首席設計師郭岳榮,是Pro-Balance的核心人物。

當年,郭岳榮是一間家品公司的第二代傳人,于理大設計系畢業後,曾從事數年廣告設計工作,為了接手家族生意,而放棄了當設計師的念頭。

偶然機遇,接觸到廚具設計生產。著手改革自家工廠的業務,令郭岳榮重拾對設計的熱誠,決心在家庭廚具產品開墾荒地。

作品名稱:《拜倫斯2.0》
參展方:Pro-Balance
創作年份:2022
媒介:不銹鋼+聚炳烯
尺寸:350 x 510 x 98 mm

郭岳榮《拜倫斯2.0》

踏進2022年,Pro-Balance刀具迎來全新2.0版本,刀具設計藍圖經研究團隊重新琢磨練,進化成更完美的版本。

團隊重新設計的內藏推拉式砝碼核心的刀具系列命名為Pro-Balance 2.0,是集鋒利、易於使用、可調重、防水耐用等優點於一刀的廚用刀具;經重新設計後的全刀可分拆分,通過元件式:裝嵌,刀身、刀托、刀柄、砝碼可任意調配設計,為使用者提供多選擇、更貼心、得心應手的用具體驗。

率先推出的廚師刀、三德刀、麵包刀、削皮刀及中式廚刀等共11把全新刀具,以應對客人的多功用的基礎需求。並在不久的將來,Pro-Balance亦會增補刀具系列,滿足並創新使用者對於未來不同應用場景的特定需求。

來源:北京國際設計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