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深港深度合作 共建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任珺     深圳市社會科學院文化所研究員

講好深港雙城故事,也是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兩地可在全球的文化與可持續發展議題上,增強深港城市與世界城市對話實力,以實踐價值觀的方式展現國家文化軟實力。

深圳與香港,是一河之隔、兩灣環抱(深圳灣和大鵬灣)的一家人,歷史上同屬一個行政區,血脈相連,同根同祖同文化。改革開放以來,兩地關係發生了歷史性演進,文化互動空前活躍,聯繫和合作愈趨緊密,難以分割。但當前兩地文化融合發展仍存在協作不暢、缺乏配套落地機制等問題,亟須更加積極主動地探索新發展模式及文化合作著力點。下一步,要全面促進兩地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社會文化與公共服務交融,共築全球科技創新與文化和創意產業高地,共建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平台。

 

一、深港民間交流交往交融不勝枚舉

回顧過去,香港對深圳經濟特區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同時深圳的崛起也為香港持續穩定繁榮提供了強大的支撐。改革開放以來,一批批港商北上發展,為深圳注入資金、人才、技術和管理理念,文化方面,將香港在流行音樂、影視動漫、設計、廣告及公關等領域的市場化運營模式和行銷手段帶進內地,促進了相關文化和創意產業發展,港式文化也逐步融入深圳日常生活,“港味”成為一種時尚潮流,兩地民間文化交流迅速發展。僅舉一例,改革開放初期,港商就開始以合資的形式在深圳投資興建電影院,不僅建造了內地首個現代化70毫米弧形流動電影院,提供巡迴電影放映服務,而且還興建了南國影聯娛樂中心,其中南國電影院是內地首家由香港院商投資的電影院。此後隨著CEPA的實施,港資影城投資深圳市場的步伐快速推進,深圳電影業的高速增長與香港影院集團的進駐有著緊密關聯。儘管近些年,深圳電影產業主要依靠民間資本和科創的優勢,但毗鄰香港的“地利”始終是其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此外,兩地依託中國傳統民俗節慶開展的民間交流交往交融,更是不勝枚舉。

香港回歸祖國後,尤其我國加入WTO以及CEPA的實施,深港之間在此前以民間(市場)為主導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了政府層面的合作。2004年兩地政府在粵港合作框架下建立了雙方高層參與的深港合作會議機制,簽署《關於加強深港合作的備忘錄》,確定了深港合作的方向和原則。除了優化配置基建設施和聯繫,加強產業及其他領域互補不足以外,政府層面也簽訂過文化合作協定。比如,2008年以打造深港創新圈為目標,雙方政府代表簽署了《文化合作協定》等5個合作框架協議;在2013年深港合作會議上,香港藝術發展局與深圳文體旅遊局簽署了《推廣兩城文化藝術發展合作協定》,等等。

二、促進“大灣區文化圈”建設

立足當下,深港同為大灣區核心引擎,文化交融于大灣區,為共同提升軟實力構築了堅實基礎。要更好地啟動民間交往,持續促進交流與溝通。兩地要在秉持互利共贏基礎上,創造新思維、運用新方法深化合作。

深港文化交流合作機制的深化,是與國家發展戰略特別是深圳、香港城市發展戰略相銜接的。深圳市文體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未來發展目標之一,即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促進“大灣區文化圈”建設,加強深港、深澳文化合作,豐富“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建設成為向世界傳播中國形象、中國聲音、中國理念的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其他諸如國際時尚創意高地、國際著名體育城市及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等發展目標,也體現了一定的國際文化交流功能。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香港特區政府已完成架構重組,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以往分散在民政事務局的文化、藝術和體育事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電影、創意產業和旅遊事務統整一起,謀求新的發展。近年深港兩地政府在推動大型文化設施建設、多元文化空間建立;促進文化(藝術)與科技結合、文化和創意產業數位化轉型;注重文化藝術人才培養等方面有著相似的發展策略或探索。當前抓住深港文化合作黃金機遇期,積極推動兩地協同競合發展,正當其時。顯然,積極拓展兩地人文交流深度和廣度,將有助於以情感溝通促思想交流,增進民心相通,實現共同發展願景;對於鞏固提升香港競爭優勢,並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三、實施深港“雙城記”工程,講好深港雙城故事

展望未來,實施深港“雙城記”工程,要講好深港雙城故事,讓“文化和創造力”成為未來發展關鍵字。去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世界銀行發起聯合倡議,推動文化和創意產業融入新冠疫情期間及之後的城市恢復和發展計畫。基於世界各地創意城市發展經驗,他們提出“城市、文化和創造力”行動框架,建議地方政府從城市基礎設施和宜居性、技能和創新、社會網路和資金支援、包容性制度和監管環境、獨特性、數位環境等領域積極介入。實施深港“雙城記”工程,並將“文化和創造力”與國家認同構建、社會凝聚、跨文化對話與理解、創新和創業、包容和安全以及生態文明緊密聯繫,助力香港提高宜居性、發展充滿活力的城市經濟;助力香港提振民眾信心、催生新業態新動能、提升社會復原力;在兩地多層面文化互動交往中建立多元夥伴式合作關係,在深港融通開放聚合、文明交流互鑒方面形成強大的價值吸引。香港鞏固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深圳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講好深港雙城故事,也是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兩地可在全球的文化與可持續發展議題上,增強深港城市與世界城市對話實力,以實踐價值觀的方式展現國家文化軟實力。

四、深港共建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共建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意味著深港兩地是文化盛會的舉辦地,也是重大國際活動的組織者;是優秀文化產品的輸出地,也是全球專業領域的風向標;是創意人才的集聚區,更是創新創造的孵化基地。

建議在深港合作會議框架下,建立定期、常態、多領域的文化合作協商會通機制,設立“深港文化交流合作年會”,及時解決問題、分享成果、推廣經驗。

促進兩地生產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社會文化與公共服務交融,重點加強在數位創意、設計、影視、演藝及會展業等領域的合作,利用市場機制及科技手段,激發文化創新活力,攜手在全球生產鏈和價值鏈中建立新的競爭優勢,開拓國際市場,提升區域國際化水準。

促進兩地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合作舉辦各類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民俗文化項目、展演活動,保護利用好兩地文化遺產,涵養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蘊,彰顯區域獨特文化魅力。深港聯合參與有關國際組織和機構的交流合作,共同積極參與人文領域全球治理,參與文化議題設置並組織研究專案,向國際社會提供人文公共產品,通過不同資助及推廣計劃,爭取更多中外文化交流盛事及會展活動在兩地舉行並輻射大灣區。

來源:《深圳特區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