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 一場短暫卻轟烈的愛情

威爾第的《茶花女》是歌劇界經典之作,動人的音樂與悲壯的愛情故事讓其成為上演次數最多、人盡皆知的歌劇。香港歌劇院匯集一眾海外著名歌唱家,包括吉馬迪爾娃、艾洛梅、王亢、馬里奧.昌、鮑威爾和格拉斯,將於10月5日至9日假香港文化中心上演《茶花女》,為新樂季揭開序幕。艾洛梅和王亢分別飾演女主角薇奧列達和男主角阿菲度,近日這兩位來自澳洲的炙手可熱歌唱家受香港商報邀請,與讀者分享他們對作品的獨特見解。

來自澳洲的歌唱家艾洛梅(右)和王亢(左)接受香港商報訪問,暢談對《茶花女》的個人見解。(圖:香港商報)

「《茶花女》(La Traviata)在意大利語是指『墮落的女人』,又或『離經叛道的女人』。」艾洛梅(Stacey Alleaume)對記者解釋。

乍看之下,這個稱謂很符合歌劇女主角薇奧列達巴黎名妓的身份——她美麗迷人,讓許多男人拜倒在她石榴裙下,天天過着紙醉金迷的生活。「但認識這部歌劇的人都知道薇奧列達是一個富有深度的角色。」薇奧列達的角色原型瑪麗.迪普萊西是19世紀法國受歡迎的交際花,年幼時遭到父親虐待,又被母親拋棄,以致流落街頭,最後她憑堅毅的意志和倔強的性格攀上社會階梯,卻因肺結核病香消玉殞。

「歌劇中的薇奧列達繼承了迪普萊西獨立自強的性格,她凡事自己做主,看淡愛情,直到遇見公子阿菲度。為了和阿菲度在一起,薇奧列達放棄了巴黎的一切,兩人展開了一場跨越階級、短暫卻轟烈的愛情。」艾洛梅指,薇奧列達不但承受着世人的白眼,還要忍受內心的煎熬:「她是一名妓女,同時也是一名教徒。她心知肚明自己不會被天主接納。現實中,迪普萊西死後也不被獲准埋葬於教會墓地,只能葬身於公墓。」更悲慘的是,劇中薇奧列達和阿菲度的愛情無法開花結果。在薇奧列達受盡病魔折騰期間,因阿菲度父親的阻撓而奪去了兩人寶貴的相處時間。當兩人重逢之時,薇奧列達已耗盡精神,最終死在阿菲度的懷抱裏,悲壯淒美。

阿菲度又是一個怎樣的角色,能讓薇奧列達如此傾心?王亢(Kang Wang)笑言,阿菲度其實只是個幼稚的少年。「他不諳世事,對愛情、階級、金錢都沒什麼概念。與薇奧列達在一起時,他對她的龐大開銷一無所知,被女僕告知後才感到吃驚。面對愛情,他也很莽撞,一股腦地栽進與薇奧列達的戀情中。但正因為他懵懂、赤誠,而打動了薇奧列達。阿菲度與薇奧列達身邊來來往往的男人不同,他不是只想佔有薇奧列達,而是希望與她聊天、認識她、陪伴她,是真誠地愛慕她。」

歌劇將由獲頒「意大利共和國騎士勳章」的帕倫博(Renato Palumbo)擔任指揮。(圖:香港歌劇院)

英國詩歌之父喬叟曾言,愛情是盲目的。《茶花女》對愛情的描述也是如此。但兩名歌唱家卻有更深刻的體會。「《茶花女》的故事是悲慘的,因為無論多麼強大、真摯的愛情,都戰勝不了死亡。」艾洛梅說道。不過,王亢指,薇奧列達的愛並沒有在她死後消逝:「在臨終之前,她給了阿菲度一幅自己的肖像——並不是要他死後記住自己,不得移情別戀——而是象徵着一種祝福。她要他不要為自己的死自責,要他將來娶個純潔的少女,過上幸福的生活,而她則會一路守護着他。對我來說,愛情就應該是如此,你會希望你所愛的人快樂、自由,而非被束縛,無論是親情或愛情,物質上或精神上皆是。」

《茶花女》由香港歌劇院製作,香港管弦樂團作現場演奏。(圖:HK Phil)

訪問當天,兩位歌唱家才抵港不久,便要立即開始籌備10月5日的公演事宜。面對如此緊湊的安排,兩人仍能處之泰然,全因他們是《茶花女》的老手。艾洛梅和王亢曾多番分別於世界各地的歌劇院出演《茶花女》的男女主角。艾洛梅表示,雖然表演同一部歌劇,每次演出都是嶄新的體驗:「因為你會面對新的環境、新的服裝與布景和新的面孔。」對此,王亢也有相同見解:「每次我們都可以向不同的導演、歌唱家學習,得到新的啟發,再把想法融入自己的角色中。演員在成長,我們的角色也一起在成長。」是次演出,艾洛梅和王亢並不會同台,他們將分別與飾演阿菲度的馬里奧.昌(Mario Chang),和飾演薇奧列達的俄羅斯著名女高音吉馬迪爾娃(Venera Gimadieva)作對手戲。在採訪中初次見面的兩人,彼此之間已有一種妙不可言的默契,讓人期待他們與其他歌唱家的演出。

俄羅斯女高音吉馬迪爾娃首次飾演《茶花女》的薇奧列達即獲高度評價,此角色亦成為她的標誌角色。(圖:Leonid Semenyuk, Pavel Vaan)

《茶花女》演出詳情
日期:10月5至8日
時間:晚上7:45(5日至8日)、下午3:00(9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HK$220至HK$1080
意大利文演唱,配中英文字幕
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來源:香港商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