巋然《天下第一樓》

陸小淑

收到香港話劇團新劇季的節目單,令人眼前一亮。今年是香港話劇團成立四十五周年,一系列的新節目請來不少大咖創作人,還未開演,已吊足胃口。其中最讓我期待的,要數《天下第一樓》將再現舞台。

香港話劇團《天下第一樓》劇照

作為北京「人藝」的看家戲之一,《天下第一樓》講的是北京老字號烤鴨店「福聚德」的起伏歷程──從最初入不敷出、勢如累卵,到後來東山再起、名噪京師,最後再面臨倒閉──跌宕的情節,故事背後的人情冷暖,都在這座樓裡輪番上演,誠如「實幹家」盧孟實在黯然離開苦心經營的「福聚德」時留下的一幅對聯:好一座危樓,誰是主人誰是客?只三間老屋,時宜明月時宜風;橫批,沒有不散的宴席。

一間烤鴨店,道盡人生百味。據說當年時任院長曹禺從連排到演出總共看過五遍,他曾握着編劇何冀平的手問:你年紀尚輕,哪來的如此人生感悟?時年何冀平三十七歲,是北京「人藝」劇本組裡唯一的女作家,也是最年輕的一位。

《天下第一樓》1992年演出劇照,李晏攝影(出處:何冀平〈戲劇與影視評論〉)

為了寫這齣戲,何冀平可謂「煞費苦心」:不但去到北京和平門的全聚德烤鴨店花三個月體驗生活,還專門學習烹飪,考了二級廚師證書。劇本前後醞釀兩年多,更不用說其間數易其稿。皇天不負有心人,演出甫一上演,即引發轟動,當時的劇本組組長于是之特地在報章上撰文〈賀何冀平〉。

對比眼下很多編劇缺乏生活經驗往往又被要求短時間內出稿,何冀平的這些難得經歷無不保證了劇本的鮮活性。她曾說:「不管你多快,催得多緊,你一定要有生活,否則就是一個蒼白的作品。不管寫甚麼樣的故事,寫太空或外星人,情節荒誕離奇,但是你的細節一定要真實,才能感染觀眾。細節來自生活,這種生活不是接了這個劇才去生活,生活就在你身邊。」當年她為徐克電影《新龍門客棧》寫的劇本即是用四十天完成,同樣成為另一個經典。

《天下第一樓》1992年演出劇照,李晏攝影(出處:何冀平〈戲劇與影視評論〉)

自一九八八年首演算起,《天下第一樓》已上演了三十四年。其間,受邀到過香港、歐美、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演出,也曾被改編為電視劇,可謂口碑載道。時光荏苒,一座「危樓」仍巋然不動。關於「福聚德」的故事,仍在講述,並且還將繼續講述下去。期待香港話劇團十二月的演繹。

来源:橙新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