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獲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稱號

近日,中國僑聯公佈第十批“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西泠印社名列其中。

西泠印社創立於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團,也是海內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專業學術團體。自創社伊始,便有日本社員河井荃廬、長尾甲等,後歷經百年風雨,依然以秉承“保存金石、研究印學,兼及書畫”之宗旨,與海外社員和藝術同仁們交往不斷,訪問、遊學、展覽等眾多。近年來,西泠印社推出“百年西泠·中國印”“古韻今聲”兩大國際化品牌,在20餘個國家開展交流、舉辦展覽,傳播中華傳統文化。

西泠印社孤山社址坐落於西湖景區孤山,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產西湖文化景觀文化史跡之一。社址內風景園林精雅幽絕,亭臺樓閣錯落有致,摩崖題刻隨處可見,有“湖山最勝”之譽,是中國江南文人園林的代表。依託孤山社址,近年來西泠印社深挖印學文化內涵,通過“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辦法,抓好傳統文化的公益性推廣和文旅結合的相關工作。近年來還面向境內外高端團體推出印社深度文化體驗遊,包含篆刻體驗、拓印體驗、書法創作與賞析等內容,進一步擴大傳統印學文化的受眾面和提升西泠印社的品牌影響力。

本次獲“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既是對西泠印社過去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工作於努力的肯定,也將使西泠印社在未來繼續促進中華傳統文化與藝術走向世界、走向大眾。印社也將以此為起點再出發,進一步做好中國傳統金石篆刻文化的在海內外的傳承普及,讓更多的國內外藝術愛好者由此瞭解中華傳統文化與藝術,促進更廣範圍的文化交流。

來源:西冷印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