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訂十年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 | 2022施政報告

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多年來建立了文化基建和國際網絡,匯聚了海內外優秀人才,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文化事業創造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首李家超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制訂新的「十年文化藝術設施發展藍圖」,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亦將領導由業界翹楚組成的「文化委員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措施包括:

培育多元人才

要求香港演藝學院重點研究為本地以至大灣區培育所需文化藝術人才,以及在「北部都會區」設立新校舍和增加非本地生比例。此外,將開展不同文藝範疇的見習計劃,資助演藝學院或大學修讀文藝課程的學生在藝團和西九文化區實習,同時增加資源扶植及培育有潛質的年輕藝團及藝術家。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繼續與西九文化區合作培養更多專業人才,促進香港成為區內的藝術保育和修復中心,繼續吸引和匯聚更多本地和海內外人才在港發展。

持續提升文化基建

制訂新的「十年文化藝術設施發展藍圖」,包括增加康文署旗下博物館數目至19間,增加表演場地座位數目約50%。明年起分階段啟用的東九文化中心將成為加速「藝術+科技」結合的基地。我們亦會推出措施鼓勵私人發展項目加入文化藝術設施,例如劇院等,發揮市場力量以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

豐富文藝創意內容

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並參考由包括業內人士組成的「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的意見,吸引更多國際文藝活動在港舉行。政府會推動與內地的文藝交流合作,包括在2024年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以及每年舉辦的「香港周」、「中國戲曲節」等。為推動香港流行文化走出香港,將將着力於電影、電視及串流平台三方面為市場擴容,創意香港會支持香港與內地╱亞洲團隊合拍電影、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以及跨影視創作團隊開發串流平台內容。政府亦計劃每年與業界合辦「流行文化節」,並研究長遠設立「流行文化館」的可行性。

推動文化藝術產業平台

目前已有不少蜚聲國際的平台推動文藝創意產業化,包括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香港國際影視展及「設計營商周」,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會亦將於2024年舉行。政府將邀請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透過優化「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為文藝產業化造就條件,並會研究措施支持業界進行更廣泛的版權交易活動,促進文藝創意商品化和產業化。

施政報告2022文化藝術篇

來源:巴士的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