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國際文化藝術綜合展示平台  首屆「藝文香港」文藝盛會下月中亮相

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全新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文化藝術事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時值香港回歸祖國 25周年,為進一步落實建設「文化之都」的國家戰略,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集古齋承辦的「藝文香港」( ART HONG KONG) 文藝盛會將於11月16日亮相。

陳樹人的《松雀圖》(左)和徐悲鴻的《喜鵲松樹》。

該文藝盛會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除了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為期4天的「現/當代中國藝術家名品展」外,同期還將舉辦5場有關中西文化藝術現狀及藝術交易市場發展趨勢等主題的「國際藝術論壇」,以及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優秀作品展。

主辦方並會在活動現場開辦書法、繪畫、篆刻等近20場西泠學堂工作坊和大師班,旨在全力打造一場具有「國際品牌、中國氣派、香港特色、紫荊影響」的藝文盛宴,共同見證當代中國文化藝術的蓬勃發展。並以此為契機,在未來將「藝文香港」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的文化藝術博覽盛會。

林風眠作品:《花卉》。

該活動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聯合出版集團、 K11 Art Foundation、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協辦,並獲香港文聯、西泠學堂、古物古蹟辦事處、香港書畫文玩協會等多家文化藝術機構支持。

「現/當代中國藝術家名品展」是本次「藝文香港」活動的重中之重,共展出現、當代藝術家作品近 40幅 。展覽現場將特設大師作品展區,甄選吳冠中、林風眠、徐悲鴻、陳樹人、傅抱石、齊白石 6位國寶級大師經典作品。與此同時,主辦方亦特邀了王天德、林天行、郝量、張恩利、章燕紫、梁遠葦、劉建華、謝曉澤共8位海內外知名的當代藝術家聯合參展,他們的大部分藝術品皆是圍繞本次展覽主題全新創作而成。

吳冠中的《冬雪》。

國際藝術論壇:藝通中外  文貫古今

論壇則以「藝通中外 文貫古今」為主題,特邀包括香港 M+希克資深策展人及策展事務主管皮力、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上海博物館原館長楊志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海事博物館總監肖猷思、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古物古蹟)蕭麗娟、古物古蹟辦事處館長(考古)馬文光、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特別職務)考古鄒興華等主講。他們將圍繞傳統與中國當代藝術、博物館在中西文明溝通中的地位和作用、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的未來發展路向、香港考古的當代意義等話題展開對話。

謝曉澤的《東西方寰宇圖(局部)》。

展示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本次活動另一大看點為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優秀作品展。此次專門為「藝文香港」而設的比賽而向全港中小學校廣泛發出邀請,共徵集來自 226所學校推薦的近千幅參賽作品,經評選委員會層層遴選,最終評選出 80幅優秀獲獎作品,展現了香港青少年高超的藝術水準和美學素養。

林天行的《新界日出》。

此外,主辦機構還將邀請10位西泠學堂特聘名師現場展示及教授水墨畫、水彩畫、書法、篆刻等,為現場觀眾免費提供近距離欣賞並親自參與的好機會。

王天德的《廬茨三水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