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年辦首屆流行文化節 以巨星歷程重溫港精神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將會組成「文化委員會」,並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配合國家的整體文化發展策略,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10月21日施政報告相關措施的記者會上透露,康文署將於明年舉辦第一屆「流行文化節」,首階段重點介紹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別具香港特色的流行文化及代表性人物,以巨星一生的歷程反映香港的發展和香港精神,進而帶動思考和進步,啟迪新一代具創造性、生生不息的文化傳承,同時希望藉此帶動經濟及旅遊發展。

文體旅局期望打造香港成為「文化藝術之都」,其中西九文化區是推廣文化藝術的重要地點。 資料圖片

楊潤雄在記者會上表示,由他領導的「文化委員會」將以宏觀及前瞻性的角度,優化現時的文藝創意產業政策及發展策略,及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完善文藝創意產業生態圈,推動產業發展。

他指出,流行文化是整個文化生態重要的一環,流行文化可彰顯香港文化特色,並帶來經濟發展動力,對此,康文署將於2023年舉辦第一屆「流行文化節」,首階段將重點介紹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香港特色流行文化及代表人物。

再現光輝時代 帶動再思考進步

楊潤雄解釋,流行文化在社會某時期廣為接受、推動從而成為一個產業,而本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歌影視文化影響深遠,在亞洲地區具重要影響力,現在仍有不少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欣賞當時的作品,推崇當時的明星、工作者及參與者等。因此,局方希望藉着首階段的「流行文化節」,重溫當時文化,帶動記憶,將香港的光輝時代再次展現大家眼前,從而帶動再去思考和進步,並鼓舞新一代的文化藝術工作者,對未來推動流行文化有建設性作用。

據了解,本港流行文化歌手,已故的梅艷芳、張國榮,以及許冠傑等殿堂級人物,將作為活動首階段主題打響頭炮。

長遠建名人堂地標 吸粉絲「朝聖」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補充,希望未來將「流行文化節」做得更大,長遠建立流行文化中心或名人堂作為香港流行文化地標,吸引世界各地粉絲來港「朝聖」,同時亦為年輕人帶來啟發。

楊潤雄又表示,文體旅局將會設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吸引和支持國際及大型文化藝術盛事落戶香港,促進香港文化產業發展,打造香港成為「文化藝術之都」,初步計劃從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每年撥款6,000萬元資助約四項活動,並會盡快推出計劃,讓一些在明年舉行的文化盛事可以盡早受惠。

在基建方面,局方會同時制訂「十年文化藝術設施發展藍圖」,持續改善及擴建現有文化設施,並在新發展區域興建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公共圖書館,以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