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穿越故宮之旅」啟動|助培育年青人正向發展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政青)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推出「青年穿越故宮之旅」活動,整個為期半年的計劃以閉館專場形式,邀請18000名香港中、小學生免費參觀及導賞學習。活動11月1日舉行啟動禮及舉辦第二場閉館專場,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及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陳澤濤均有出席,並於啟動禮後與部分學生同遊展館,一同欣賞珍貴展品。

一眾嘉賓隨後一同燃點火炬,象徵啟動禮正式啟動。

「青年穿越故宮之旅」啟動禮出席的嘉賓還包括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會長施榮懷、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鄧灝康、常務副主席兼項目聯合發起人張瑞祺及王經潑等。而參與第二場閉館專場的其中約200名來自東華三院的學生,亦有出席啟動禮。

「青年穿越故宮之旅」啟動禮今日舉行。

卓永興致辭時表示,感謝政青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活動,「北京故宮博物院的藏品,甚少外借,國內亦沒有別館,在香港設立故宮文化博物館絕對是國家對香港的厚愛。希望同學透過參觀能領略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從而增加民族自豪感,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及認同,今次活動能擴闊年青人眼界,同時培育他們正向發展。」

鄧灝康致辭時指出,首場閉館專場的反應正面,根據調查,逾8成學生是首次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逾7成認為實地參觀比課堂學習更能直接了解中國歷史;超過7成半的學生表示觀賞故宮令他們更加有興趣了解中國歷史文化。不少老師亦表示參觀比課堂上教授中國歷史,更具有教育意義及成效。

館長吳志華致辭時表示,首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希望招待超過7萬名學生,感謝政青已承包18000個名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會做好文化教育工作,包括籌辦一系列工作,培育青少年愛國愛港並且有世界文化視野。

鄭翔玲致辭時表示,欣喜看到香港青年可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學到開放包容的中國文化,希望學生們可以透過活動了解文物背後的故事、從古代文化中汲取智慧,為社會、為香港文化的發展點亮新的未來。

鄧炳強向支持機構東華三院、保良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頒發感謝狀。

啟動禮上,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陳澤濤在施榮懷陪同下,向「青年穿越故宮之旅」活動的合辦機構香港故宮博物館頒發感謝狀;鄧炳強向支持機構東華三院、保良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頒發感謝狀;一眾嘉賓隨後一同燃點火炬,象徵啟動禮正式啟動,青少年的愛國教育薪火相傳。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