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埭強伉儷聯展「情緣藝緣」逾40幅水墨畫寓50載相濡以沫之情

中藝畫廊舉辦香港當代水墨藝術和設計大師靳埭強及其夫人陳秀菲女士的聯展「情緣藝緣」。靳埭強伉儷五十年來相濡以沫,藝術是靳氏伉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為靳氏伉儷成就了五十載熱情不朽的情緣藝緣。是次大展呈現靳氏伉儷創作的四十餘件系列作品,意義非凡。展期由10月6日至12月4日。

 

靳埭強及其夫人陳秀菲10月28日出席聯展活動

早期的山水探索

靳埭強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從事水墨創作,不斷探索,是香港新水墨運動當之無愧的活躍分子。其作品集呂壽琨、王無邪在抽象水墨實驗與設計構成美學方面之大成,將林泉高致的山水圖式融入其氣度磅礴的「山水書法」之中,開闢了一種將東方傳統水墨情趣與西方設計思維融匯於一體的獨一無二的藝術語言。

靳埭強,《洞天》,⽔墨設色紙本,122x122cm,1978年作

展覽焦點作品之一為靳氏於1978年的作品《洞天》。香港新水墨運動的奠基者呂壽琨先生對靳埭強影響至深,他交予靳氏三個錦囊:一是向古人學習,即師古人;二是向自然學習,即師自然,在遊歷寫生名山大川中,印證古人為何這樣描繪自然;三是師自我,一個人的心源即他最終的老師。1978年的廬山行是靳氏「師自然」的重要里程碑。靳氏親歷名山的氣象萬千,臨別前登五老峰,見白雲縹緲,若臨仙境,意識到古人作畫並非憑空幻想,畫中境界是「師造化」的成果。在作品《洞天》中,靳氏呈現群峰與雲煙的動靜,意圖在平面的二維空間表現思維空間(時間)的現象。正如王無邪所說,「若非親臨其境,心胸可能壯闊,乃在尺幅之中,吐納千里之宏?」

向恩師呂壽琨致敬

靳埭強,《心韻之九》,⽔墨設色紙本,70x70cm,1994年作

在受到恩師呂壽琨影響的系列中,值得關注的亦有《心韻之九》。1990年代是靳埭強設計事業的黃金時代,亦是其水墨創作銳意求變的階段。靳氏在設計領域獲得的靈感啟發了他在水墨領域的創新。承襲於呂壽琨禪畫系列的「紅點」開始在其畫作中出現。在《心韻之九》中,紅點即一輪紅日下,節制地染寫水汽和雲煙,中間廣闊的空虛餘白創造了一種「此時無聲勝有聲」的、繞梁未散的心韻,言簡而意豐。

山水與漢字

靳氏在90年代後熱衷漢字與書法的設計,嘗試將詩文、書、畫融合,用混沌的水墨筆劃,似字非字地會寫抽象的圖畫,踏入了「畫字我心」的新歷程。這一系列標誌着靳氏的水墨創作與設計的密切關係,並為代表中國文化的漢字賦予了現代的感情。此次展出了包括《似山》(2001)、以「象」的不同變體為主題的《幻象變奏》系列(2014)、虛心(2015)、夢之二(2012),以及象徵靳氏伉儷五十年情缘新作《山盟》(2022)。「山水漢字」系列將禪畫、山水和書法文字三合一,創造出了一種區別於傳統的新的藝術形式。在大片的留白中,暈染着成片的淡墨雲煙,裹挾着尖銳而狹長的峰嵐,隱隱約約,似是而非。之前在畫中屢屢出現的紅點消失了,倒是用紅色印章起到了輔助構圖的設計意味。在這一系列的作品中,書法被放大,雲山被縮小,形成了一種新的兼具詩意與哲思的觀念性水墨格局。這是受設計啟發的、屬於靳埭強的獨一無二的水墨藝術。

靳埭強,《山盟》,⽔墨紙本,68x105cm,2022年作

以松自喻

靳埭強,《松頌組曲之五》,⽔墨紙本,69x69cm,2021年作

松樹在傳統中國文化上有着堅毅不屈、不畏逆境的品格,靳埭強喜愛松樹,幾何山水的構圖和松樹也是他長久以來的探索。展出的《松頌系列》中,他亦化身為松樹本身。2018年,身為 AGI(國際平面設計聯盟)會員的靳埭強為「AGI 在中國」創作了《以藝會友》,描繪松與梅、松與蘭和松與竹相迎會友的意象。《松頌系列》則是靳埭強在《以藝會友》後的作品,而松樹的畫功比起80年代畫的松樹亦更見技巧上的精進。

波普水墨

靳埭強,《侶之一、二》,⽔墨設色紙本,58x58cm/幅,1971年作

展覽亦別出心裁地呈現了靳埭強在70年代創作的波普水墨作品《侶之一、二》(1971)系列。1970年,靳埭強受當時最前衛的藝術思潮影響,開創了個人藝術創作上「波普水墨」時期。彼時靳埭強與太太陳秀菲在大一藝術設計學院相識並剛開始約會。對靳埭強來說,擁有一個在藝術道路上彼此認同和欣賞的伴侶是一件令人歡欣之事,於是就創作了這一對作品。作品中的陰陽元素互相呼應配合,除了水墨,還混合了塑膠彩等媒介,有平整的硬邊,形成了與傳統水墨作品截然不同的、具有強烈視覺衝擊的畫面,那個年代年輕人愛侶對現代生活的嚮往呼之欲出。

以藝結緣

靳埭強與友人於1970年創辦大一藝術設計學院,任首屆副院長,並於教授設計課程時與太太陳秀菲結緣。陳氏對藝術擁有濃厚興趣,曾跟隨多位名師學習,二人經常一起交流、砌磋,互相支持對方尋求自己的藝術之路。此次展出的陳秀菲的作品包括山水、花鳥、靜物等,畫工細膩,用色頗具一格,氣質清雅。

陳秀菲,《山居》,⽔墨紙本,56x34cm,1989年作

同先生靳埭強一樣,陳秀菲亦受到呂壽琨的影響,「師古人、師自然」,即時常臨摹前人的優秀作品,並即吸收大自然的形式。陳秀菲崇中國近代著名畫家黃賓虹,作品往往得其神韻。靜物繪畫方面則受到嶺南派大師楊善深的影響。她將個人的筆墨意趣賦予遊覽名山大川所得之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繪畫風格。

展覽信息:
中藝畫廊 | 情緣藝緣——靳埭強伉儷金婚聯展
展期:2022年10月6日至12月4日
地點:灣仔港灣道28號灣景中心2樓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