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憓「都市二胡音樂會」獲讚賞 王國潼主張培養個性化音樂家

Canon香港50周年呈獻─「王憓都市二胡音樂會」11月1 日晚已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大使暨總領事岡田健一、佳能香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尾澤一弘、國寶級二胡大師王國潼等特別到場欣賞,首位亞洲人贏得Vianna da Motta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冠軍張韜更擔任這場音樂會的鋼琴伴奏。兩位高手演奏讓大家都能享受到新藝術帶來的快樂,王憓把「都市二胡音樂」更廣泛地在媒體、娛樂、商業不同範疇中使用,從而開拓了都市文化產業。

左起:鋼琴演奏家張韜、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大使暨總領事岡田健一、二胡演奏家王憓和佳能香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尾澤一弘合影

王憓的胡琴音樂造詣與貢獻受到廣泛認同,曾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文化部授予「二胡專業優秀指導老師獎」及「香港文化創意產業大獎」等多個國際獎項。王憓爸爸、國寶級二胡大師王國潼到場支持但沒有上台,他特別在音樂會的場刊中寫道:「王憓的《都市二胡音樂》使我回想起長期以來自己奉行的教學理念,即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一專多能全面發展和具有創造能力的學生,更好適應社會的需要。作為父親,我從王憓兩歲開始就培養他的音樂興趣,當時用罐頭的鐵筒做了一個玩具二胡,讓他學習用弓子拉出聲音的簡單動作, 逐漸讓他學拉一些有趣的節奏。我認為興趣是兒童學習音樂最重要的條件,不應用武力逼孩子學習音樂,即使在王憓5歲進入正規學習後,對嚴格的教學要求產生抗拒時,我也一直堅持在啟發興趣之中逐漸引向正規的教學方法。因此王憓在愉快的學習中獲得了進步。他後來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小,其後升入附中,這段時間在繼續學習二胡的同時, 我先後安排他向多位名家學習板胡、高胡、墜胡、擂琴、京胡、馬頭琴,培養他掌握多種弓絃樂器的能力,為他日後的胡琴演奏、教學和創作奠定了基礎。王憓受我的影響,很早就對創作發生興趣。20多年來,王憓先後創作了300餘首二胡小品。他的原創音樂優美動聽,新穎時尚,被音樂學者譽為『都市二胡音樂』的新風格。他的音樂風格與我迥然不同,我覺得這正是一種超越,也是我一貫主張要培養具有創造性和獨特個性的音樂家。」

繼承國樂之優秀傳統,又能突破創新,把具有都市音樂美感以及都市人音樂心理、聽覺需求的樂曲「都市二胡音樂」走進現代都市生活中,有觀衆表示很精彩,很享受:「尤其上半場第二首悲情的浪漫和下半場第二首的禪,都說演出實在太棒!王憓音樂會中加上張韜的鋼琴伴奏聽來恰到好處。」王憓可以用一把二胡獨奏,演奏的音樂極為細緻很舒服自然,令人動容,這是有「真功夫」。音樂始終是聽覺的藝術,音樂「發燒友」想聽原汁原味的高品質音樂。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