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促進京港青年文化交流

11月3日「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啟動,該計劃將安排京港两地的大學生,開展為期两年的藝術文化交流活動。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香港要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天時」和「地利」都有了,未來需要的是「人和」,殷切期待有更多立足香港、心繫祖國、放眼世界的青年人,共同參與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事業。

「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啟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譚允芝指,樂見業界同儕及領袖響應計劃,透過促進文化、藝術和學術交流的分享活動啟發青年一代,又指該活動印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致力於促進文化交流和推廣中華文化傅承的使命。譚允芝表示,信心計劃能培養和啟迪兩地未來的文化人才,並拓展跨界文化社區,鞏固香港作為培養未來藝術及文化領袖的國際樞紐地位。

是次活動亦有幸獲得太古地產首席贊助。太古地產行政總裁彭國邦表示,展望香港的未來發展,啟發京港两地新一代傑出青年領袖,鼓勵他們尊重和宣揚文化遺產實為重要。彭國邦說,太古地產作為以社區營造為理念的發展商,一直致力把公共藝術融入旗下發展項目,並於社區打造支持標誌性文化藝術活動的專屬空間。

項目首年以「博物館及城市創新」為主題,學員有機會到藝術文化機構或公司實習

「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由私人企業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聯手培訓文化人才,將提供線上線下混合模式的學習活動,當中包括行業領袖網上研討會、虛擬考察、小組討論及內容涵蓋藝術文化的基礎學習、创新思維及跨界才能等訓練。項目首年以「博物館及城市創新」為主題,而翌年則包括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學習計劃及有機會於香港領先的藝術文化機構或公司進行實習。計劃的支持單位包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故宮博物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

計劃獲來自京港兩地的大學和大專院校學生踴躍報名,甄選出京港兩地各約40位學生參與首年項目,以探索博物館及城市創新為主題進行交流。參與計劃的學生來自不同教育背景,修讀的學科涵蓋文化研究、創意產業、歷史、建築、社會科學、藝術、媒體設計、數碼科技等,他們均有志投身於藝術和文化行業。

出席啟動禮的主禮嘉賓還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巡視員孔倫及香港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透過線上形式參與。本地參加者亦於同日參加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導覽團,部分參加者則參與了由教育燃新主席黃英琦主持的座談環節,與吳志華、彭國邦以及透過線上參與的北京學生一同探討藝術和文化如何塑造城市的未來。

來源:香港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